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上帝的印記
2007/04/05 09:01:45瀏覽1475|回應5|推薦22

大V出生時又瘦又小,體重只有五磅五盎司!還好一切健康,胃口也很好。到滿月時,已經是一個白胖可愛的小胖妞了!大V的皮膚白皙,也沒有胎記,只在她的右手手腕上有一顆很小很小的黑痣,覺得很可愛,像是一塊全白的奶油蛋糕上爬了一隻螞蟻!

由於出生時體重過輕,所以很擔心大V發育會遲緩。還好擔心都是多餘的,大V十一個月會走路;四歲時掉了第一顆牙,都比一般小孩來的早。就在她過完四歲生日的某一天,一次家庭聚會上,我的大嫂不經意的看到大Ⅴ手腕上的小螞蟻,開玩笑的說:「大V手上有隻Ladybug呵!」Ladybug?我順著大嫂的視線望去,可不是一隻Ladybug!沒想到隨著大V長大,小螞蟻變成一隻小Ladybug!平常在家天天看,也不覺有異,經大嫂一提醒,回家後仔細瞧,發現其實不是一顆痣,而是好幾顆痣組合而成!小時候,痣與痣之間沒有空隙,看起來像一顆,隨著大V長大,痣與痣之間開始有空隙,也愈來愈像一隻Ladybug!當時只覺得很奇特,是上帝在大V的身上做了一個特殊的記號!

大V六歲時,長的清秀可人,每當夏天到來,換上可愛的無袖洋裝,手腕上的小Ladybug,開始大到非常礙眼了!我望著大V手腕上的痣,它看起來更大些了,而且現在可以數的出來它總共有五顆,二大三小。我撫摸著它們,發現它們不是平的,有些微的隆起,不安的感覺在心中漫延,於是開始收集資料。

花了二天看完了相關資料後,沒有第二個念頭,馬上打電話給皮膚科醫生預約看診。我收集到有關皮膚癌自我檢測的方法,大V全都符合!

ABCD法則

A─Asymmetry(不對稱):痣的二邊不對稱

B─Border irregularity(周邊不規則):痣的週邊呈不現則狀或模糊

C─Color(色澤):顏色不統一,淺棕色、深棕色和黑色參雜

D─Diameter(直徑):痣的直徑超過6mm,約相當於鉛筆上頭橡皮擦的大小

帶大V去皮膚科初診,皮膚科醫生決定做皮膚癌的切片檢查。

「切片的皮膚一定要比痣本身大很多。」醫生一面說,一面用筆在大V的手腕上畫上約是一個成人嘴巴的大小。

「會留下疤痕嗎?」我問。

「這麼大的傷口,大約要縫十幾針,疤痕是一定有的,不過將來可以美容啊!」我望著大Ⅴ,心中好不捨!

從初診到去做切片手術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這一星期,心中雖忐忑卻要保持鎮定,我要給大V一個堅定的依靠!手術前一天,我必須先和大Ⅴ心理建設:

「明天我們就要和小Ladybug說拜拜了!」

「為什麼一定要小Ladybug走?」大V望著我。

「我們要看看小Ladybug有沒有生病啊!」

「小Ladybug也會生病嗎?」

「嗯,如果小Ladybug生病了,你也會生病哦,所以要先看看小Ladybug有沒有生病。」大V乖乖的點點頭,安心的入睡,我則祈禱一切順利。

第二天的手術過程很順利,因有麻醉藥,大V在過程中沒有任何不適,手術歷時約三十分鐘,切片報告一星期後出爐,切片的傷口則需持續換藥、觀察。醫師稱讚大V很乖,給她二張Hello Kitty的貼紙。

晚上洗澡時大V問我:

「小Ladybug現在在那裡?」大V看著綁著紗布的手。

「在醫生伯伯那裡,檢查看有沒有生病。」

「那小Ladybug有沒有生病?」望著大V,我忍不住心頭一緊,眼睛一熱,一滴眼淚落入浴缸裡。

「媽咪不哭,大V不問了!」從小就善解人意的大V,媽咪好心疼!

「小Ladybug一定不會生病的!」我告訴大V,也告訴我自己!

一星期後我帶著大V去皮膚科復診。我和大V坐在診間等待醫生到來。當醫生推開門時,我聽到自己的心跳!

「大V的切片報告我已經收到了,」 ‧‧‧我屏住呼吸‧‧‧

「切片組織內沒有發現癌細胞,一切正常,恭禧妳!」我感到耳中充滿哈里路亞的樂章!老天保佑!

在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大V:

「小Ladybug沒有生病,讓我們一起為它祈福吧!」

有關皮膚癌詳細資料可參考:

http://www.webmd.com/cancer/Physical-exam-of-the-skin-for-skin-cancer

http://www.skincancer.org/melanoma/index.php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870570

 回應文章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了媽媽已後
2007/05/29 13:39

才知道,傷在兒身,痛在娘心是真的!

這樣的經驗我曾經有過,在兒子小學時(忘了那一年),有一天發現手掌背上,

忽然長出一條條棕色的斑,一天天加深,變大.

去看皮膚科,拿了一些塗抹的藥膏,和吃的藥,沒說什麼就要我們回家.

可是斑痕持續很久並沒有消除.

我去看了另外一家,[據說]是本市最有名的皮膚科,結果仍然一樣,問什麼都不回答.

我非常擔心,每天下班後,或假日,就到書局去查皮膚醫學相關的書(當時網路並沒有這麼發達).

終於被我查明原因:那段時間,兒子都會幫我擠檸檬汁,擠完後,手沒充分洗乾淨,就跑出去曬太陽,檸檬酸曬太陽後,會造成黑色素沉澱,變成黑斑.原來醫生開給我的是A酸+防曬膏.

我差一點,被嚇死!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關心
2007/04/11 06:58

大V手腕上的疤已淡了許多,

雖然還是清晰可見,但大V並不以為意,

我也不打算消除它(除非大V長大後改變心意),

就讓它成為我和大V生命中的一個回憶吧!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就好
2007/04/10 15:26
天下父母心,聽到平安的消息,連我都舒了一口氣。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07/04/08 13:15
自己當了媽才知道
小孩是母親的心頭肉
捧在手裡怕傷了
含在嘴裡怕化了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打個噴嚏都會嚇到媽媽
2007/04/07 00:57
我家老大出生不到八個月時,光是臉上的異位性皮膚炎,我就帶她看醫生兩三次,看到醫生都嫌我煩;她在六個月前一直咳嗽,也叫我心驚膽跳,看醫生後,才知道她學我產後一直恢復不過來的咳嗽症狀,也咳咳咳的想跟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