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不戴?隱形眼鏡大作戰!(中篇)
2007/04/27 08:24:35瀏覽2419|回應3|推薦19

    眼科醫師order的矯正型隱形眼鏡終於到了,老公

    和我帶著大Ⅴ到眼科醫師處,準備接受新的挑戰。


    眼科醫師拿出依大Ⅴ眼球弧度訂做的矯正鏡片,左

    邊是黃色的(yeLLow),右眼是紅色的(Red),方

    便記憶,才不容易戴錯邊。


    矯正鏡片是沒有度數的,而且都是硬式的,摸起來

    像是很硬的塑膠片,很難想像這麼硬的塑膠片要放

    在眼球上,不舒服的程度可想而知!


    醫師很詳細的介紹如何清洗鏡片、如何戴上、如何

    拿下,俏主婦自己從來沒有戴過隱形眼鏡,結婚前

    甚至沒有戴過眼鏡,看到這麼繁複的手續,有點眼

    花瞭亂。


    「戴上和拿下鏡片的動作最好讓大Ⅴ自己來做,父

    最好不要幫忙,要把這些動作訓練成像刷牙洗臉

    樣自然。」醫師提醒我們。


    帶著一顆不安的心回家,一路上大Ⅴ不發一語。我

    道大Ⅴ心裡害怕,別說戴上拿下一時半刻還做不

    好,光想到要放一片硬東西在跟睛裡,對一個從來

    沒有接觸過眼鏡的十歲小女孩來說,壓力不言可

    預。我試著讓她往開心的地方想:


    「大Ⅴ有一雙多麼美的眼睛啊,讓她們躲在鏡框後

    不是太可惜了嗎?」望著大Ⅴ長長的睫毛眨呀眨

    的,一雙會說話的眼睛看著我,像是對我說:


    「媽咪,會不會痛?」


    「剛開始戴可能會有點不舒服,習慣後就沒感覺

    了。」雖是安慰大Ⅴ的話,卻也是實情。


    晚上洗完澡,睡覺前,正是大磨難的開始。


    (一)戴眼鏡前要先洗手,按照醫師的指示,大Ⅴ將

    手洗乾淨。


    (二)為增加眼睛的潤滑度,避免鏡片刮傷角膜,在

    眼內各滴數滴人工淚液。大Ⅴ從來沒滴過眼藥

    水,雙眼牢牢緊閉,我必須使很大的勁,才能勉強

    撐開一條縫。「有縫就能滴進去吧!」我心想。沒

    想到滴進去後,大Ⅴ眼睛用力合上,又把好不容易

    滴進去的人工淚液擠了出來,只好再重新來過。我

    們在這道手續上,花了十分鐘,Not bad!


    (三)戴上鏡片前,先將鏡片放在食指上,並用拇指

    和中指將眼睛撐開並固定後,將食指上的鏡片輕輕

    的放在眼球上。大Ⅴ對著鏡子,照著上述的作法,

    將鏡片往自己的眼睛戴去。食指上的鏡片都還沒碰

    到眼睛,大Ⅴ的眼睛就開始眨呀眨的,鏡片根本放

    不進去。


    「拇指和中指不能放鬆啊!要用力點,不要讓眼睛

    眨呀!」老公焦急地說。


    「大Ⅴ加油,妳好棒,You can do it!」我在旁

    敲著邊鼓,替大Ⅴ打氣。


    戴左眼這道手續足足花了四十五分鐘,雖然有點久,但

    畢竟戴上去了,Not so bad!


    我倒了一杯水給大Ⅴ,讓她休息一會兒,因為工程只完

    了一半,右眼還沒戴呢!在右眼經過數度嚐試後,還

    是戴不上,大Ⅴ終於忍不住哭了起來!淚水,像潰堤的

    西西比河淹沒了紐奧良般的,淹沒了大Ⅴ的眼睛。剛

    戴上左眼的鏡片因淚水的刺激,不安份的移動起來。大

    Ⅴ突然叫了一聲:「好痛!」,老公趕緊將剛戴上的鏡

    片拿了下來!一切又從原點再開始:Oh, my god,

    that's too bad!


    大Ⅴ與隱形眼鏡的第一次接觸,足足花了二個小時!等

    到大家可以上床睡覺時,我已精疲力盡。這會是我們未

    來的日子嗎?


    之後的三天,全家陷入了混亂之中,正常作息全被打亂

    了!為了幫助大Ⅴ度過這段適應期,不管大Ⅴ花多少時

    才能戴上鏡片,我都陪在她的身邊。每次看到大Ⅴ一

    一次的失敗,還是一次又一次的試,她卻從沒有任

    性的對我說:


    「媽咪,這麼難戴,我不要試了!」


    她只是在每次的挫敗中,默默的流下眼淚。我也只能輕

    輕的擦乾她的淚水說:


    「再試一次吧!」


    有時我寧可大Ⅴ對我任性點,讓我有藉口可以對她稍徹

    厲些。但她不抱怨,一邊哭,一邊一次又一次的嚐試。

    我做為母親,心裡除了不捨之外,還有些自責。


    「我是不是給大Ⅴ太大的壓力了?當初是不是應該給她配

    近視眼鏡就好?」我問老公。


    「沒有人天生就什麼事都會的,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

    程,如果我們認為這個選擇對大Ⅴ最好,就不要輕言放

    棄,對大Ⅴ來說,這也是一種學習。」老公回答。


    老公一席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現在正是對大Ⅴ機會

    教育的時候,而不是哭哭啼啼,心疼不心疼的問題!老公

    的話像一支強心針,我已了然於胸,不再猶豫。


    二個星期過去了,大Ⅴ雖然還是戴的不順利,但需要的時

    間已大大縮短,一個小時內可以搞定。



    現在,大Ⅴ戴上矯正型隱形眼鏡已經七個月了,雖不能說

    已經像刷牙洗臉一樣簡單,卻也只需花十分鐘,一切就

    OK了!原本戴上後不舒服的感覺,也習慣了。很難想像,

    當初不適應的痛苦。


    「有志者事竟成」也許是一句老掉牙的成語,用它來做

    結尾,有落俗套,會被現在的七年級生嘲笑:太落伍

    啦!有沒有新一點的詞?但無論如何物換星移,它仍

    一句不變的真理。願與大家共勉!


    【欲知大V的隱形眼鏡如何造成爸比和媽咪的唇槍舌戰?

    請看:戴?不戴?拒絕洗眼鏡的媽咪!(完結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lywife&aid=9124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
2007/04/29 00:00

是經驗談,不要說謝!
我現在也已經選擇雷射,因為有一天鏡片突然掉了@@
重新配的價錢和雷射相差無幾,醫生也不建議再做這樣的矯正.

你要女兒學習自己洗鏡片是對的啦,
因為你不會永遠在她身邊,如果學校有活動或是她出去玩,
那還是要自己處理的.

很喜歡看你分享你的家庭生活喔!



俏主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經驗分享!
2007/04/28 18:51
給黑皮桑:

謝謝回應!

你說的一點不錯,這種鏡片戴上去有技巧,拿下來也有「撇步」: 就是你說的吸棒!
當初去眼科醫生拿鏡片時,醫生就給我們了。眼科醫師說這種鏡片不能硬拿,一定要用吸棒,否則容易刮傷角膜。

選擇矯正鏡片是為了避免大V近視度數增加過快,它並不會治療近視,而且它對近視度數超過四百度的人來說,是無效的。所以大V現在晚上戴上矯正鏡片,白天拿掉,視力就恢復20/20(正常視力)。到了晚上睡覺前就必須再配戴,第二天才會有正常的視力。

小孩的眼睛正在發育,所以很不穩定,度數的增加有可能會很快速。矯正鏡片的功能,旨在幫助孩子近視的度數不再惡化,或惡化的速度減緩。等到孩子到了二十五歲,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做雷射治療。成年人近視增加的度數比較和緩,所以,以大V的情況,若不做雷射治療,希望她在二十五歲時,度數仍維持在三百度上下,則她白天仍不需要戴眼鏡,就可擁有正常視力。若選擇雷射,則從此不需要再戴眼鏡。

這種鏡片的確很傷角膜,所以人工淚液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天最少滴四次,增加潤滑度,即可減少傷害角膜的機會。

我替大V謝謝黑皮桑的經驗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07/04/28 14:10
我有帶過矯正型鏡片,妹妹要戴的時候,試著叫她看某定點,
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那要貼在眼球的鏡片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要拿下來也是功夫,但多年來我還是仰賴[吸棒]
有一種隱形眼鏡專用吸棒,先點些淚液,輕輕一吸鏡片就拿下來了.

不過這種鏡片老實說對角膜不是很好,要評估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