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比人:荒谷惡龍 ── 身為二部曲還是有侷限
2013/12/20 17:55:22瀏覽1603|回應0|推薦5

以三部曲形式呈現的文學作品及電影有很多,

以書本的角度來看,三部曲通常是史詩,其反應是兩極的,

要嘛!有人願意啃完三本加起來厚厚的鉅著,然後成為書迷,

要嘛!就是看到多達三本就懶得看了,

像【饑餓遊戲】【龍紋身的女孩】這樣三本都成為暢銷書的三部曲不算多,

不過【饑餓遊戲】不算大部頭的書(現代市面上許多三部曲,也都薄薄的)

【龍紋身的女孩】,千禧年系列則是偵探類,不屬於史詩。

若是【魔戒】【迷霧之子】之類的,雖有穩固書迷,但很少登上暢銷書榜。

而若以電影的角度來看,三部曲通常也是史詩級電影,

但和書本不同的,電影會儘量拍成,即使不看第一集也能看第二集,

就是說,每集會設計成一個單一的藝術作品,

否則若都拍成看過第一集才能看第二集,

那就代表著觀賞的人次只會越來越少。

 

我本身沒看過【哈比人1: 意外的旅程】,

當初看預告片時,就有一個感覺,這完全是商業炒作,內心有些反感,

因為【魔戒】系列的全球大賣,於是就來搞一個前傳,

讓那些著迷法師、精靈、騎士的影迷,再多多掏錢進戲院讓片商荷包滿滿,

就連二輪戲院放映我都懶得去看。

但到了【哈比人2: 荒谷惡龍】,我卻有興趣了,

即便我不知道上集發生什麼事,那群矮人族為何要去遠征,

我仍願意進戲院去觀賞這部長達近三小時的電影,

因為我想看的,純粹就是精采冒險及奇幻的視覺效果,

仍然是因預告片的關係,因為我看到龍啊!精靈啊!神秘森林之類的。

相較來說,【哈比人1: 意外的旅程】主打的是新的冒險開始,使命感等等,

那我就沒興趣 (內心會想,太累了吧!又是一個長長的故事開始講)

所以【哈比人2: 荒谷惡龍】吸引我的地方,是把焦點放回電影的娛樂效果,

另外,口碑效應也很重要,我也是聽了身邊很多人說要相招去看這部片,

大家都在談,也讓我很好奇想去看。

 

看完長長160多分鐘的電影,感覺如何呢?

老實說,感動度完全不能和【魔戒】系列相比,

但或許拿【魔戒】系列來對比,那標準太嚴格了,

那就算是以一般奇幻冒險類的標準來看,本片我覺得也只是普通而已。

我雖然不用看第一集也可以看第二集,

但畢竟是三部曲的中間那部,沒頭也就罷了,卻也沒有尾巴,

電影中幾條支線的發展,都在長長闡述後,突然斷了,要等第三集分解,

以一個作品來說,故事沒完連寫評論都難,所以也就覺得沒什麼好看了。

 

片中最好看的,就是精靈和半獸人的打鬥了。

在神秘森林那段,矮人族逃出精靈族的監牢,

當後有精靈人追蹤時,卻同時發生半獸人來突襲的事件,

於是變成三方人馬交戰的情況,

並且片中設計成一邊在溪流裡交戰,一邊岸上也熱戰正酣,

那一段看得最過癮,是全片的高潮,

但之後其它的故事,包括冒險進入河邊鎮!包括最後在廢墟鬥惡龍,

看頭是有的,但少了一些刺激感,沒有什麼鬥智鬥力的感動,

在廢墟那段,矮人鬥惡龍,雖然用了很多計謀,

但過程我總覺得太誇張,幾個人一下子就可以啟動熔爐,

雖看得眼花撩亂,但遠沒有當初看【魔戒】的緊張刺激。

 

一部電影好看的關鍵,還包括要有好的演技,感人的愛情故事,

或者一個令觀眾驚奇的大伏筆,有出人意料的劇情轉折等等,

但身為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這些都很難達到,

片中有愛情,但……..進行中,

片中有冒險,但……..結果不明,

這就是身為二部曲的難為吧!

 

若哈比人第三部曲上映,我會不會去看呢?

其實就沒那麼篤定了。第二集沒帶給我一定要看第三集的誘因。

就等到時候再看廣告宣傳是怎樣的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1003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