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魂守舍 ── 生者與亡者時空交錯的神秘世界
2013/10/26 18:33:48瀏覽1029|回應0|推薦3

 

不知道【陰兒房】可不可以算做是一個系列電影

但估且定義凡是有拍續集的影片都叫系列的話

那我覺得【陰兒房】系列在驚聳片中是算比較有深度的,

一般來說,驚聳鬼片類電影,我不太會去戲院看,

會等看二輪電影,或者去租錄影帶,或不看也沒差,

但【陰魂守舍】我卻是上映的第一天,就去戲院觀賞。

 

即便離第一集有段時間了,但一看續集還是很快就回憶起來,

【陰兒房】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創造了一個陰陽並存的世界,

所謂「陰陽並存」,也許讀者會認為所有鬼片本就是陰陽並存,

畢竟,鬼一定來自陰間,不是嗎?

但這裡我說的陰陽並存,是指電影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觀,

在我們人活著的世界裡,有一個和亡者世界相通的管道,

影片創造一種概念,陰間和活人可以連繫,

連繫的方法有四種:死亡、夢境、靈媒以及被鬼騷擾。

故事從第一集開始,就是屬於被鬼騷擾,觀眾跟著戲中人物一起害怕。

但逐漸地透過所謂「靈媒」導出了亡者世界這觀念,

原來有時候人們作夢時,就會去到亡者世界,

而有的人因為天生的體質特殊,還會很「深入」的陷入其中,

乃至於最嚴重的,也是第一集的故事主軸,男孩被困在亡者世界回不來。

 

在第一集,由羅斯拜恩主演的媽媽,為了找回孩子的心靈,去找了靈媒

做先生的初始不信 (因為遇鬼的都是媽媽),但後來也相信了,

並且其不但親身經歷見過,乃至於最後由他負責深入亡者世界,

會選擇他,是因為他也是這種體質 (事實上,兒子是遺傳他)

第一集就是描述,她先生深入亡者世界找回兒子的故事,

而片尾如同許多驚聳片一般,留下個伏筆,亡靈又回來了,

第二集,就是接續第一集的尾巴繼續發展下去。

 

實在說,若以片子的規模來看,連片商本身也不諱言這是部低成本電影,

不論第一集或第二集,場景就是幾個室內,

包括所謂的亡者世界 (陰間),也只是現代世界的「黑暗」版,

甚至可以說,大部份時候就是一片黑摸摸的,看不到東西,就是陰間,

至於演員的人數也很少,這之中也沒什麼大牌明星,

其中最出名的演員可能是羅絲拜恩,她曾得過一些獎項,

但我猜一般觀眾應該沒特別聽過她的名字。

(一般人比較有印象是她演【X戰警】(年輕版的),以及【太陽浩劫】)

不過就是因為這樣,可以證明只要有好的概念,就可以拍出好看電影,

不一定要大成本大製作搞一堆特效類的東西,也可以有一定看頭。

【陰魂守舍】當然不能跟什麼【不可能的任務】【神鬼奇航】相比,

但若純就驚聳片系列來看,我覺得算是我喜歡的類型,

另兩個我之前喜歡的驚聳系列是【奪魂鋸】和【絕命終結站】,

這兩個系列我也會進首輪戲院看,

但【奪魂鋸】系列我是看計謀,以及想看這回又搞什麼變態機關,

【絕命終結站】系列則是專門去看特效,有種看災難片的刺激,

可是以整體劇情及觀影感覺,我還是比較喜歡【陰兒房】系列。

 

在【陰魂守舍】中,把原本陰陽並存的概念,更多層面的解釋,

本集的特色之一,是亡者和生者一起「辦案」,

原本在第一集死掉的人,到了第二集成為在陰間協助追兇的幫手,

原本第一集活著但被困在陰間的人,變成在陽世協助陰間的人,

原本第一集去陰間救人的人,成功達成任務,自己卻被困在陰間,

然後本集上演了子救父的故事,

相對於上集的父救子,現在變子救父。我覺得這劇情很有意思。

當一個已經在陰間了,自己都變鬼了,可是還是會「怕鬼」,

而生與死之間,有個定義不明 (至少本片沒說明)的路徑,可以由死回生,

本集就有一個本來已經死了,但後來還是回到陽世。

 

在本系列電影中,陰間的概念不是像任何宗教說的天堂或地獄,

而是一種生前世界的延續,在片中亡者還是住在生前住的房子,

只是這個空間,比較像是暫留的世界,就是亡者之後還要去其它地方,

至於會去什麼地方,就不是這系列電影所要關心的部份了。

而陰陽並存,是超越時空的,

所以在片中,進入陰間追兇的團隊,還可以回到從前,

這部份我也覺得非常有意思,

原本在拍第一集時,可能沒想到要拍這個 (那時候應該沒想到拍續集)

但在第二集卻可以巧妙地結合新劇情,去解釋第一集的故事,

原來在第一集我們覺得是惡鬼騷擾的情節,

結果竟是那些靈媒回到過去查案,然後驚動到陽世的人,

本來以為是鬼,卻是陽間未來的人,回到過去探訪自己,

這部份的概念很有創意

(純以驚聳片來說啦!在其它電影當然有很多回到過去的情節)

 

整體來說,以低成本的格局,可以拍出非常有意思的驚聳故事,

並且看來這故事發展性很高,

光亡者世界(陰間)這部份就有很多可以再發揮的地方,

甚至【陰魂守舍】片尾,也又留下伏筆,可能有第三集,

對於這,我是期待的,若有新的一集,我會去戲院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919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