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田街一號 ---- 所以,到底為何要殺人?
2015/07/22 23:28:24瀏覽1611|回應0|推薦5

因為首映會的關係,有機會看到這部很特別的國片,

老實說,雖然我平常會比較關心電影訊息,

但對於【青田街一號】這部電影,我之前資訊卻很少,

直到電影放映前,我都一直誤以為這是部文學類電影,

我腦海中聯想到的是一本不錯的回憶錄:《青田七六》,

那是亮軒老師一本很棒的青田街老屋真實記事。

但結果電影和我心目中的青田街文學況味完全不相干,

【青田街一號】竟然是一部國片中較少見的懸疑+靈異片。

 

說是懸疑,說是靈異,感覺上好像就商業了起來,

但實在說,本片還是保有國片的那種,怎麼說呢? 那種「藝術味」。

就是說,國片拍起來,總是有那麼點哲理,那麼點寓意,

那種不會讓電影商業味太重,總帶點藝術片氣氛的調調。

說是靈異片,因為本片出現了很多的「鬼」,

什麼附身啦!鬼魂申冤啦!收妖抓鬼啦!

伴隨著許多的符咒,唸珠等,貫穿整部電影,

但本片卻沒什麼「鬼味」,完全不走恐怖路線,

本片的鬼和港片鬼日片鬼泰片鬼絕對無法相比,也沒這方面特效。

說是懸疑,本片從頭開始,就有殺人滅屍的劇情,

之後一下子殺手,一下子女鬼,一下子黑道的,

但背後似乎藏著什麼事,這也牽動著觀眾想一探究竟。

可是整體來看,這部片的懸疑感又不是那麼扣緊觀眾心絃,

和港片西片日片等比,本片的步調都太慢了,

比較像藝術電影的格調,而不是那種高潮迭起的懸疑片。

 

整個說起來,還是只能說是「台式」的懸疑片,

雖是台式,但本片表現最亮眼的明星之一,是女主角萬茜,

這位大陸美女新星,在【軍中樂園】時是楚楚可憐的角色,

到了【青田街一號】她改變了造型,在本片中想大秀演技,

她一下靜美像朵美麗的蓓蕾,一下子抽煙耍酷像風塵女子,

在片中她扮演會收妖的仙姑,但更多時候她像個受驚害怕的小女人,

她的眼神很嫵媚,卻又不失清純的感覺,

看到她和張孝全的互動,我才忽然想起,

的確我在報上有看到萬茜和張孝全的一些新聞,

只是當時沒留意他們宣傳的電影就是【青田街一號】

 

本片另一個亮眼的女角色是隋棠,

她很罕見地,這次演的是大反派,

片尾她殺紅了眼,有一幕眼神猙獰, 美眼睜很大在殺人,

看來是有想朝演技獎方面爭取的意圖,

全片她飾演的殺手老闆, 既冷豔又溫柔的形象,也令人印象深刻。

 

看電影宣傳及影評,形容本片是黑色喜劇,

因為是喜劇,所以本片的鬼不嚇人,

因為是黑色,所以全片都在殺人,

但很難得的,雖然本片的元素都是這些鬼啦!黑道啦!流血啦!

可是還是具備有一定程度的藝術感,

那表現在場景設計,以及整部電影的美術調性,

也表現在劇情中,試圖呈現的一些心理層面的悲傷與無奈。

 

看到本片時,也正是台北剛又發生捷運殺傷人事件時,

本片的一個主題正是殺人,

片中幾個人會去殺人,都是也些情緒,

雖然不是「隨機殺人」,但也都是因個人問題,引起殺機。

對於到底為何要殺人,  片中也舉出一些心理層面的答案。

 

至於本片為何叫「青田街一號」?

為了未觀影者的權益,在此就不便透露,

反正跟那個文學味十足的青田街完全沒關係就對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bea2f&aid=2639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