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學與科學的異同(1)
2011/03/03 13:42:30瀏覽159|回應0|推薦6
                                                                                        
梁乃崇 教授
從小就想追求真理,因而選擇了研究物理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演講會。我先談一下我自己學佛的轉變。很多人對於像我這樣子的人很好奇,原來接受的是科學,怎麼一轉,變成了佛學去了,而且把佛學當作自己終身的志業,這個轉變是怎麼發生的?在我講今天的題目之前,我想大家最有興趣的是這個部分,所以我先把我這個轉變過程跟大家說明。 我在很年輕、還在做學生的時候,事實上應該是從中學時代吧,心裡所嚮往的是要追求真理。當時讓我覺得,能夠代表真理的學問只有一個,物理學。連科學都
不算,因為物理才是科學中的科學,科學是追求真理的一門學問。所以在那個時候,我最喜歡讀的就是物理學,大學就選擇了物理系。後來出來工作,也進入物理的研究單位,去做物理的研究工作。

      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想要追求的就是真理,其他的東西我是沒興趣的。當時為什麼會認為,科學中的科學就是物理學,它是追求真理的,為什麼會這樣?那個年代,在我那個年紀,像我這種想法的人其實是蠻多的。也可以說,在我那個年紀,選擇物理學作為他第一志願的很多,都是非常優秀的。當然這些事情,現在都已經轉變了。 我在高中,差不多二年級要升三年級的時候,李政道、楊振寧得到諾貝爾物理獎。像這種事情,那時候對我們對追求物理的鼓舞是非常大的。當時會認為,如果我們把物理學研究好了,我們就知道宇宙的真理,我們就能夠把人類都帶到一個幸福的地方去,當時是抱著這樣的熱情在追求的。

為何視物理為真理

  我現在要說明,物理學怎麼會讓我們覺得它是真理呢?這個事情,是跟科學的發展有關係的。西方科學的發展,從文藝復興的啟蒙運動時期開始,一路發展過來,慢慢茁壯。中國受到西方列強的侵略和壓迫,大家覺得中國之所以積弱不振,跟中國沒有科學有關,科學的研究太落後了。這些情緒上的問題、原因,也就使得我們有這樣子的追求。

        西方列強在那個時候,對我們年輕人的衝擊是:他們之所以強,是因為他們有科學;我們之所以弱,是因為我們沒有科學,科學是落後的。還有一個原因,早期的那些科學家,他們追求真理的歷程也感動了我們。他們為了追求真理,像伽利略、哥白尼,為了追求真理,跟當時的羅馬教廷衝突而被判刑,他們這樣的奮鬥歷程,也是鼓舞我們追求真理的原因。追求真理的時候,他們發現了這些物理定律。發現的過程,是經過非常嚴密、非常嚴謹的理論證明,再加上實驗證明。整套的證明,不只是定性的證明,還有定量的證明。這個證明的歷程、程序,他們所採取的那些規則,是非常嚴謹的。而且到我那個年代,在學那些東西的時候,他們已經有整套學習的規則,知道怎麼去把宇宙的定律找出來。在這些尋找的過程中,那種嚴謹的態度,是讓我們很感動的。  比如說,有一個常數,這是十七、八世紀早就提出來,一莫耳物質的數量,不論是原子、分子或離子,都是6.02×10 *23個。這個數字很早就提出,但是一直都只是假說。經過實驗證明,一直到1865 年才承認這是定律。科學家所提出來的定律,都是經過這麼艱苦、這麼認真、這麼嚴謹的證明之後,才得到承認。不是輕易的、隨便的說一件事情,就稱為定律。 

說到證明,我剛才也提到,就是有兩種。一種是理論的證明,這樣還不夠,還要實驗的證明。任何理論,不論你寫得再好、說明得再好,還是假說。透過實驗的證明,證實它是真的,這個時候才會成為定律。這麼嚴格、這麼認真的學問,使得當時我們開始在學的時候,就認定只有它,只有經過物理學證明的才是真理,其它的都是胡說八道,因為沒有經過證明呀!沒有經過證明就認為它是對的,怎麼可以接受。有一個人,只是這麼想一想,說他說的是真理,很多人就跟著說:「哦!這是真理。」沒有經過嚴密的證實啊!當時像我們這種人,相信的定律只有一種,相信的真理,只有物理學證明出來的,我才接受,不然是不接受的。認為都是胡說八道、都是迷信,是這種情況。

  那個時候,我等於是一個科學迷,就認定是這樣。這樣的認定,促使我選擇了科學,認為真理只有科學,只有科學才有真理。其他什麼宗教、什麼佛學,腦子裡面根本就沒有這些東西。認為那都是迷信,胡說八道的東西,根本不接受的,甚至根本想都不願意去想。(此篇文稿為梁教授在新加坡書展舉辦期間於濱海城港麗大酒店二樓會議廳的演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born&aid=494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