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總藏在各種面具之下
2006/11/21 14:46:15瀏覽591|回應1|推薦3

愛總藏在各種面具之下

亞非的父親是個不善於表達的漢子。
母親也嫌他不解風情說他是個不浪漫的傢伙

但父親總說「嘴巴浪漫有什麼用?默默奉獻的人最實在!」


這倒是。


天涼他會說「妳怎麼穿那麼少?」

而不是「穿多一點啊~注意保暖」

但隨手卻送上一份溫暖或許是外套或許是圍巾。


哭了他會說「妳哭起來有夠醜!」

而不是「別哭~別哭~爸爸在這兒」

但隨手卻遞上一盒面紙還有幾張是預先摺好的。


感冒他會說「妳看妳!都不懂得照顧自己!」
而不是「好好休息有什麼需要就跟爸爸說」

但半夜一咳嗽他會起身煮薑茶為我拍背。


唯獨能讓他直接正面肯定的大概就是讀寫文章這事兒。

他總說「爸爸這方面很差!妳若多讀多寫多看點兒!爸爸也高興!」


此外每每有人提起我像他

他也會得意「這是我最大的光榮~」


面對這多年來的一切我唯一體認的是:
當自己置身在滿滿的愛裡如果能夠珍惜並用心感受

即使對方在言語行動上有許多的不圓滿和不貼心

仍然無損我們當下所能領受的每一份深刻感動
……


*亞非* 


愛總藏在各種面具之下

世間不缺乏愛,從921大地震全台的賑災就可以證明。世間缺乏的是對愛的感受能力,因為『愛』總喜歡與人們躲迷藏,愛總藏在各種面具之下 

自從讀了亞非的那篇「老婆婆的笑」,我就從心底羨慕亞非的爸爸,因為他有一個慧心的女兒,能讀懂他一切的愛,不論這個愛藏在哪種面具下,亞非都能夠讀出來。所以我說:世間缺乏的是對愛的感受能力 

我記得看過一篇文章,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回憶他高中的生活,他那時好動到衝動,女導師好言愛語相勸,卻被他解讀成「虛情假意」;主任教官對他不同,私下抓他過來,一頓痛揍加上抱頭痛哭,他終於體會「愛之深」。他說:他之所以能「止惡行善」而有現在的成就,是因為感到教官對他的「真愛」 

其實啊!女老師的好言愛語相勸也是真愛,主任教官的一頓痛揍也是真愛。真愛可以藏在不同的面具之下,若我們的感受能力薄弱,就需要更多的接觸才能找到與自己相應的愛。若是領受能力如亞非者,少許的接觸就找到滿滿的愛。 

怎麼能增加我們對愛的領受能力呢?記得王鳳儀言行錄裡頭的秘訣:找好處相信每個人都是可愛的,若能發現他的好處,(正面找不到,就再反面找)您就會發現藏在面具下的愛。這時您的世界,因為有愛,通通亮起。 

              歐亞非:在不圓滿裏發現感動老婆婆的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552361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24 15:33
       愛,的確是藏在各種面具之下。

       就像菩薩,有慈眉善目,也有金剛怒目
       唯一不變的,是對眾生的愛護。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