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動的愛—病比丘的看護
2006/11/23 09:55:21瀏覽582|回應0|推薦6

主動的愛病比丘的看護

愛徒讀到的阿含經故事選,下冊86病比丘的看護。讀後掩卷長嘆。

這個真實的故事是說,佛陀與比丘遊化到王舍城,住在城北郊外迦蘭陀竹園的竹林精舍。那時王舍城有一位比丘得了重病,嚴重到連大小便都無法起床,但卻沒有其他比丘來探視看護。任他在床上日夜怨嘆:「為何世尊獨獨不憐憫我啊?

佛陀以天耳神通,聽見了那位病比丘的怨嘆與呼喚,就對比丘們說:「我和你們一同到各處寮房走走,看看你們住的地方。」

佛陀藉著這個理由,帶著大家來到病比丘的寮房。病比丘掙扎著要起來迎接佛陀,但卻起不來。佛陀阻止他,說「躺著就可以了!比丘!不要起來,我可以自己找位子坐。你的病好些了嗎?」

「世尊!我的病越來越重了。」

「比丘!看護你的人在哪裡呢?有人來探視你嗎?」

「沒有,世尊!自從我得病以來,都沒人來探視我。」

「比丘!平常你都不探望病人,所以今天才得不到別人的照顧。比丘!現在你不要害怕,我親自來照顧你,讓你不缺什麼。雖然我的成就在今日天上人間中最高,但我也能照顧任何病人;對得不到救護的人施以救護;做盲者的眼目;救護生病的人們。」

說完後,佛陀親自為他清理排泄物,擦洗身體,換洗衣服床單,整理床鋪,打掃房間,還親手餵食。做完這些,佛陀利用這個機會教導這位比丘生老病死之苦,及離苦之道。

佛陀回去後,要尊者阿難集合在王舍城附近的比丘,當眾制定了僧團成員生病時的看護制度:如果生病比丘沒有弟子,則應當由大家輪流排班看護。

這個真實的故事說明了一個原則,世間人習慣等別人先愛我,然後我才愛人。但佛陀慈悲,親自示範愛是主動的」,無須先有接受才肯付出。佛陀說給這病比丘聽的時候,想必其他比丘點滴在心頭。我們今天亦應如是問自己:我是一個只願先享受果實才肯耕種的人嗎

這個故事更說明了一件事,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這世間需要更多的「」與「關心」,佛法不離愛與關心。你我是否如佛陀一樣,愛是主動的,不要等待。若要靠外在的律來推動這個愛,其實是傷了佛陀的心

何以故?因為我們容易以自己有限的見解來解讀戒律,卻因而遺失了「」的原意,因此傷了佛陀的心。要去慈愛吾等弟子和彼等眾生,通通視為現在未來佛,感同身受來落實行動,沒有分別!你我是否當學習如佛陀一樣,愛是主動的,不要等待,不要分別。

如同六祖惠能大師所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從佛陀的親自示範中,「」與「關心」也包含在這人人本自具足的菩提自性裏,就讓我們但用此心,直至成佛。

阿含經故事選:莊春江居士編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55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