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理法—愛的眼、愛的手
2006/12/01 15:21:00瀏覽779|回應1|推薦7

愛的理法愛的眼、愛的手

前些日子去理髮,那是從30歲到現在,從未改變的理髮店。老闆娘一邊理髮一邊聽著地下電台的播音來消磨時間。收音機傳來一陣謾罵聲,又再加上各種藥物的廣告。我說,您不要與她〈電台主持人〉共業。老闆娘一聽,您相信業障喔!一付極有興趣的樣子。立即關了收音機。然後開始了一段「愛的理法」。

講了一個段落,老闆娘的妹妹進來了,人未到聲先到。「姐啊!糯米玉蜀黍分一點給你煮!」「嘸免啦!」說著,這位老妹妹就接手為我洗頭髮(她來當義工)。

「姐啊!我那個朋友竟然拿塑膠袋裝嬰兒服裝叫我替她送朋友滿月禮!」

「姐啊!我跟她說,你不要給人驚到,都嘸是收驚喔!用塑膠袋包衫!」我開始用心聽兩姊妹的談話。

「姐啊!我就去跟開童裝店的朋友要Hello  Kitty的紙盒,那個朋友聽我說這件事,講:你要十個我嘛送你!」「吼!裝進去以後,哪像千餘元同款!」

我聽到這裡,加入話局,說:「姐啊!你真有愛心呢!您會替兩位朋友著想。你不簡單呢!」我是邊說邊鼓掌的,雖然我的雙手這在理髮的大圍巾下。

哪有!我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哇!我一聽「舉手之勞」覺得更不簡單,又鼓掌,說「哇,就是這個舉手之勞才是偉大!」

哪有!這沒啥咪!」哇!更不得了,「菩薩不以福德為福德故,是故福德多」,我又大力鼓掌,說「這句『這沒啥咪』更不簡單!你真的是有愛心的人」這位姐阿,笑得合不攏嘴,歡喜得臉都亮了。

我又說了這一段:您們兩人姊妹情深,真令人羨慕啊。我舉了民歌手開設服裝公司,卻被親姐姐弄岀四千萬的窟窿。我說:您們雖平凡,但是幸福美滿遠超過大老闆。這時兩個老姊妹真是歡喜,連連合十道謝。幸福寫在臉上。

愛,人人都有,本自具足,不待外求。在日常生活小細節處,處處看到人與人互動中的「愛」。或者說成「關愛」更容易被東方人接受。

關愛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常是「舉手之勞」,關愛之時並未求回報,所以自認「哪有!這沒啥咪!」,豈不知這與菩薩之愛沒有兩樣。只要有愛之眼,處處可以看到愛。但願我們不但有愛之眼,也要有愛之手,處處舉手之勞,樂此不疲。

敬請延伸閱讀:迴紋針的啟示生命之道總在伸手可及之處

歐亞非:老婆婆的笑愛的眼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570547

 回應文章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響力!
2006/12/07 03:49

這位兄台您真是太讚囉!

肯定您修讚嘆法門修的超好!

您除了喜歡觀,而且將金剛經融入生活,

如此精進,安任會如實效法滴~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