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繫著」與「細琢」
2006/12/02 08:48:29瀏覽772|回應3|推薦6

愛的繫著細琢

今天看到一本佛法的論著,其中有一段如此寫的:「從無限生死來說,無明的覆蔽,愛的繫著,卻是生死主因。解脫生死,也唯有從離無明與離愛去達到。」

愛徒讀到這,卻細細琢磨。就用鉛筆在空白處如此加上註解:

離愛」非「離愛」是「離愛」也

何以如是說?因「離愛」是離愛的「繫著」,非離人人本自具足的愛。是故是離繫著。

人何以會繫著?是人以為這一段時空中的自己為「實有」,以為有「我」。一有「我」成立,就有非不二的「他」人、事、物並存。豈不知這些都是「緣聚而起,緣散則滅。」

在分段生滅的時空中,是有一個真我的存在。但若論到極至,亦無真我。何以故?因為不二,大家皆同;所以無有對立,無有對立,故無你我。此稱「一合相」,但這難說,故佛不說。

因眾生無明,以為有我,故想占有,因此繫著。因此繫著,卻是生死主因。那麼要如何斷此繫著?要斷此繫著,不是斷之。而是只要不繫著即可。

我們是如何繫著的?我們是因為只有私愛才繫著的

與我有關係的,合於我意的;我才愛。與我無關的,不合我意的;我就不愛。所以我們無法空,無法包容。有所取,有所繫著

那麼我們要如何不繫著?這就要「細琢」了。若我們發現了愛的真理,上天如是設計,每一有情皆有。在人稱為情竇初開,離開父母另組家庭,二人成為一體。又再成為人之父母,對子女(另一個獨立的生命)無怨無悔的付出;這是愛的第一次擴大。若依此理,發現了愛的真理:擴大、共享、共成生命整體,回到起初的樣子了。終於停息了一切外在的追求,這時稱為涅槃寂靜。這時愛的本性未丟,但是愛的繫著已斷

是故,此文名之曰:愛的「繫著」與「細琢」。

敬請延伸閱讀:愛的連結談空非空談愛的眼愛的手

                           歐亞非:關於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5716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常人與覺者
2006/12/27 15:04

師曰:

[人覺之分

何為人?情慾滿身。

何為神?人心無存。

何為佛?善德巨在。

何為道?清靜真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06/12/04 11:00

親愛的愛徒大善知識:

真是太棒了,知道末學在哪個關卡會有問題,感謝您這篇,末學轉載回去囉~~

大地默默敬筆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hm
2006/12/03 20:46

這篇看得不是很明白

不 過會慢慢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