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5) 十二緣起法的解說(7) 緣識名色
2018/03/23 12:26:34瀏覽199|回應0|推薦0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十四)十二緣起的修行(5) 十二緣起法的解說(7) 緣識名色

 

今世得載道器。世人皆是生命學習者,生命的成熟本非一蹴可幾,因此每個生命遵循輪迴學習的律,依著前世的「識」又得一身,故《雜阿含294》云:「彼愚癡無聞凡夫無明所覆。愛緣所繫。得此識身。彼無明不斷。愛緣不盡。身壞命終。還復受身。」因此十二緣起如是描述:緣識名色者。

 

緣識名色者。《雜阿含298》「云何名。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謂四大.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此色及前所說名是為名色。」簡單的看,載道器的構成是名色,也就是五蘊。

 

  對四大所造色的正確認知。

1.人身難得。《雜406》「佛告阿難。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五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既是難得,善待四大之身,當善用此身,如道家言:「性無命不立,命無性不靈。」行八正道即善用此身。

2.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四大的特質是無常、苦、空、非我、非我所。所以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3.觀身如身。如《中阿含98》念處經,發現假我時,正是發現真我的開始。身念處:觀身如身--> 觀身不淨--> 不樂色身--> 善用色身--> 當樂法身

4.行真實禪。在修行上,要學習不住強良禪,更能知不依地水火風空識而修的真實禪。

 

  對四無色蘊的正確認知。這是心所,應保持正確的明觸,有感受、領悟、覺醒。當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宜用七處善來應對五蘊。七處善:如實知四無色蘊、如實知四無色蘊集、如實知四無色蘊滅、如實知四無色蘊道、如實知四無色蘊味、如實知四無色蘊患、如實知四無色離。

 

  凡夫誤將名色為我。名就是心,心是無以名之的,叫心也可,叫名也可。因為無明行,造作業力的關係,名會有一種傾向、一種傾斜。名色是一種緣起的聚集,代表一種累積。於色身看是一種持續的成長,於精神面來看是一種傾向,是一種習氣被養成。凡夫執著肉眼所見的四大及識心所思的受想行識為己。在一念十二緣起中,凡夫的思惟皆以利益自我及我所有為出發點,這就是一種傾斜

 

縮小自己是半轉處。生命的學習無法一蹴可幾,務實的做法是縮小自己,如聖賢語「視自己如塵沙」,從小我練習起,以至於忘我、無我。凡事不只為自己考慮,也為大眾考慮,以同理心救拔自己脫離自私與自我。

 

  對五蘊的正確態度。觀照五蘊皆是虛幻不實,如何正觀五蘊皆空,應隨順無常觀,如《雜284》世尊告諸比丘。若於所取法隨生味著.顧念.縛心。其心驅馳。追逐名色。名色緣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於所取法隨順無常觀住生滅觀.無欲觀.滅觀.厭觀。心不顧念。無所縛著。識則不驅馳.追逐名色。則名色滅。

 

  無我相是轉彎處。在《金剛經》佛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意即若能離外相而住本來面目,從本來面目的高度思惟即是轉彎處,在行為上表露出來的是「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生無所住之心,簡而言之即佛所說的「聖賢出世空相」,然此甚深。

 

備註:

1.名色代表一種以我、我所為中心的傾向(習性),對於固化的傾向要如何轉化與提升?

2.如何從凡夫世間提升到聖賢出世空相?

3.如何建立正見?

《中阿含98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拘樓瘦,在劍磨瑟曇拘樓都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一道,淨眾生,度憂畏,滅苦惱,斷啼哭,得正法,謂:四念處。若有過去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悉斷五蓋:心穢、慧羸,立心正住於四念處,修七覺支,得覺無上正盡之覺;若有未來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悉斷五蓋:心穢、慧羸,立心正住於四念處,修七覺支,得覺無上正盡之覺;我今現在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我亦斷五蓋:心穢、慧羸,立心正住於四念處,修七覺支,得覺無上正盡之覺。

  云何為四?觀身如身念處,觀覺如覺念處,觀心如心念處,觀法如法念處。

  云何觀身如身念處?比丘者,行則知行,住則知住,坐則知坐,臥則知臥,眠則知眠,寤則知寤,眠寤則知眠寤。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正知出入,善觀分別,屈伸低仰,儀容庠序,善著僧伽梨及諸衣鉢,行、住、坐、臥、眠、寤、語、默皆正知之。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生惡不善念,以善法念治斷滅止,猶木工師、木工弟子,彼持墨繩,用絣於木,則以利斧斫治令直,如是,比丘生惡不善念,以善法念治斷滅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齒齒相著,舌逼上齶,以心治心,治斷滅止,猶二力士捉一羸人,處處捉旋,自在打鍛,如是,比丘齒齒相著,舌逼上齶,以心治心,治斷滅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念入息即知念入息,念出息即知念出息,入息長即知入息長,出息長即知出息長,入息短即知入息短,出息短即知出息短,學一切身息入,學一切身息出,學止身行息入,學止口行息出。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離生喜、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猶工浴人器盛澡豆,水和成摶,水漬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離生喜、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離生喜、樂,無處不遍。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定生喜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定生喜樂,無處不遍,猶如山泉,清淨不濁,充滿流溢,四方水來,無緣得入,即彼泉底,水自涌出,流溢於外,漬山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定生喜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定生喜樂,無處不遍。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無喜生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無喜生樂,無處不遍,猶青蓮華,紅赤白蓮,水生水長,在於水底,彼根莖華葉,悉漬潤澤,普遍充滿,無處不周,如是,比丘無喜生樂,漬身潤澤,普遍充滿,於此身中,無喜生樂,無處不遍。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於此身中以清淨心意解遍滿成就遊,於此身中,以清淨心無處不遍,猶有一人,被七肘衣或八肘衣,從頭至足,於其身體無處不覆,如是,比丘於此身中,以清淨心無處不遍。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念光明想,善受善持,善憶所念,如前後亦然,如後前亦然,如晝夜亦然,如夜晝亦然,如下上亦然,如上下亦然,如是,不顛倒,心無有纏,修光明心,心終不為闇之所覆。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善受觀相,善憶所念,猶如有人坐觀臥人,臥觀坐人,如是,比丘善受觀相,善憶所念。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我此身中有髮、髦、爪、齒、麁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痰、小便。』猶如器盛若干種子,有目之士,悉見分明,謂:稻、粟種、蔓菁、芥子,如是,比丘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我此身中有髮、髦、爪、齒、麤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痰、小便。』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於地上,分作六段,如是,比丘觀身諸界:『我此身中,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觀彼死屍,或一、二日……至六、七日,烏鵄所啄,豺狼所食,火燒埋地,悉腐爛壞,見已自比:『今我此身亦復如是,俱有此法,終不得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如本見息道,骸骨青色,爛腐餘半,骨璅在地,見已自比:『今我此身亦復如是,俱有此法,終不得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如本見息道,離皮肉血,唯筋相連,見已自比:『今我此身亦復如是,俱有此法,終不得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如本見息道,骨節解散,散在諸方,足骨、膞骨、髀骨、髖骨、脊骨、肩骨、頸骨、髑髏骨,各在異處,見已自比:『今我此身亦復如是,俱有此法,終不得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如本見息道,骨白如螺,青猶鴿色,赤若血塗,腐壞碎粖,見已自比:『今我此身亦復如是,俱有此法,終不得離。』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若比丘、比丘尼如是少少觀身如身者,是謂:觀身如身念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1126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