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2018/05/31 16:01:03瀏覽2204|回應0|推薦0

沒有想到自己會再讀到吉本芭娜娜的文章,

多年前有買過一本「阿根廷婆婆」,

當時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

不過那本書的插畫是奈良美智畫的,

所以我還是收藏著這本書,

不過讀了這本「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我想我會找一天再重讀一次「阿根廷婆婆」的,

也許當時沒有特別感受,是因為太年輕了,(有些感觸真的需要經過歲月才會懂的)

現在我也算是一個經歷蠻多故事的女子了呀~哈哈哈。(有需要仰天長嘯嗎?)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是這本書五篇短篇故事的最後一篇,

這五篇故事,

有著不同面向的人性與溫暖,

故事都不長,

但是很快能進入情境並且去感受故事中的人的感受,

讀完心裡有暖暖的感覺。

其中特別印象深刻的其中兩篇,

「小鬼」

這篇故事大概是在敘述一個遠離自己親朋好友過著自己選擇的人生的女子過世之後,陌生的姪女去探訪她住家及為她完成一些遺願的故事。

在這過程中姪女發現了阿姨與親戚口中的形象不同的緣由,

也是因為不熟悉的關係,

她能更客觀且寬容的去看待這位阿姨生前的種種,

坦白說,我個人其實也沒有很喜歡跟很多親戚保持過於密切的關係,

一方面感覺有些親戚所謂的關心,

只讓人感覺到負擔與比較,

另一方面更是覺得有點距離比較美,

總不能打著親戚的名號強行介入我的生活呀, 

這一點我感覺自己跟故事中的阿姨心靈相通,

只不過我沒有到這麼極致的不與大家聯繫,

我還是很愛我自己的弟弟妹妹的,

可能只針對一些特定親戚有不想聯絡的心情。

故事中過世的阿姨,

過了自己選擇的人生,守護自己想要的寧靜,

雖然這個決定被眾親戚認為無情無義,

但如果以可以跳脫親戚常常以我是為你好的心態去干涉別人的人生,

我其實滿欣賞這種勇敢做自己的人,

雖然人的羈絆有時也是很溫暖,

但如果有更想要過的生活,

這就是一個取捨吧,

不過在最後的最後,

有一個姪女去理解她的人生,

我想這還是因為羈絆而有的溫暖,

與人之間的距離,

有時候很難拿捏,

但就自然就好吧,

也許太刻意也只會造成壓力,

我想,學著尊重別人的生活,也是一個愛的表現。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這一篇不愧是被選為這本書的書名,又放在壓軸,

真的是有『踏取』到一些點,

這篇是以雙胞胎兄妹的妹妹為第一人稱,敘述雙胞胎哥哥在一年前意外逝世之後與姪女的互動所產生的感觸,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就不太指望自己能有生小孩的機會,

畢竟在二十幾歲時一直沒有男朋友是要怎麼期待自己有結婚生子人生橋段,

但這樣的我意外的結了婚,

不過因為逐漸年老的軀體暫時沒有生孩子的消息,(哎呀~這真的不是想不想生的問題,而是生不生的出來的問題,呼應上一段,請那些親戚管好自己就好了,不要再關切我的肚皮了~~是說在這邊呼籲也沒什麼用,我這個孬鬼,當面還是只能虛心受教呀~)

所以我一直知道,

有一天我可以當「大姑姑」,

我弟弟是個很愛孩子的人,

相信有一天他會生幾個可愛的孩子,

屆時,我就能像我大姑姑一樣,

帶姪子姪女去逛書店、逛街、吃一些垃圾食物然後把一些用不常用的小物(但在孩子心中是寶藏)送給他們,

故事中的女主角失去了哥哥,

但是在與十歲姪女相處的過程中,

終於去正視自己哥哥已經離去的事實,

還有在小小女孩身上,看見大人般的堅強,

有時也許大人更像小孩,

更不願意面對現實,

我一直很喜歡嬰兒,但小孩我就真的還好,

畢竟遇到滿多很難喜歡的小孩在生活周遭,

但應該是大人與這個環境的問題吧,

小孩心中一定有非常純淨尚未被污染的那一塊,

只是在時間過去或是環境的影響,

那一塊美好也許沒辦法一直存在著,或是很容易被遺忘,

女主角因為跟姪女的相處,

一方面知道自己的生活被打亂,

但又明顯感覺因為人的陪伴帶來的溫度,

我好像似懂非懂,

曾經我也冰凍自己的心,

想要只在乎自己的步調,

但就是有人加入自己的生命了,

變得有分享這回事,

我想這就是指親人或是配偶那種感覺吧,

雖然一切都會變得比較麻煩,(說麻煩其實應該是變得要顧慮很多)

但在世上多少就是會互相顧慮呢,

畢竟不是獨自一人。

這本書我很推薦給不擅長看長篇小說的人兒,

篇幅很小容易閱讀,

算是給自己一個遇見好故事的機會吧^^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221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