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女子漢」
2018/06/06 11:30:22瀏覽347|回應0|推薦0

第一次接觸楊作家的作品,

書名就感覺很有意思,

常聽到男子漢但第一次聽到女子漢,

書裡頭有很多篇短篇散文,

但是串連的很巧妙,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書名同篇文章-女子漢,

這篇裡「技安」這個女子,

沒有一般傳統認定的女生的樣子,

更多的是豪爽與氣概,

但在多年後,

知道她為了治療母親的身體,

而去當代理孕母,

這與她之前的形象有完全的反差,

沒有溫柔的外表也有溫柔的心,

我猜想這樣的犧牲對比較男子氣概的技安來說是比一般女孩更不容易的事,

心裡也許對性別有不同的認定,

但她內心的溫柔與愛跨越了那些所謂的性別的界線。

男生的形象應該如何?

女生的形象應該如何?

那都是人給的定義,

這麼多年來,我感覺到的是,人的本質,比那些既定的傳統更重要,

性別這個形象的框架,

讓多少人生命受到拘束呢?

男人就不該有軟弱的時候?

女人遇到婚姻孩子就只剩下妥協?

或者是所謂該結婚沒結婚?該生孩子沒生孩子?

這些種種的框架,

坦白說讓人感覺很疲憊,

那些很表象的東西,

什麼時候才能真的被放下?(但我想,不在乎的人,早就自由了吧!)

不過,

身在這年代其實有感覺到某些觀念正在被改變中,

這樣的我們是幸運的吧,

就是在一個通往更寬廣更達觀社會的路上,

也許很多傳統人士跟衛道人士不這樣覺得,

或許他們有想要守護的價值,

但我認為,不能因為打了這些旗幟就去詆毀別人的價值,

這本書每一篇的故事,

有著不同型態的人,

這些故事其實很貼近我們的生活,

如果能夠以更達觀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其實發現人,

不是這樣狹隘的生物呀,

每個人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230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