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邁耶維茨家的故事 (全新增訂版) The Meyerowitz Stories (New and Selected)
2023/05/08 13:15:17瀏覽151|回應0|推薦0

這是一齣描寫家庭的電影,關於家庭我想每個人的滋味都不一樣,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至今遇到的人們,如果有100位應該就有100種故事。

這部電影放在Netflix的片單有好一陣子都沒有看的fu,就在一個酒足飯飽的週六夜開啟了這部片,非常專心地一口氣看完,心情意外的滿足。(現在因為實在太依賴手機,如果劇情不夠吸引,大多會淪為邊滑手機邊看,然後沒有多久就棄劇。)

男主角是我最喜歡的美國演員亞當·山德勒,最近複習很多他以前的經典喜劇片,大概就像看了100次的周星馳電影一樣,那令人熟悉的笑點,不管看幾次都還是覺得好好笑,原來我的記憶空間都被這些佔滿了,好不實用。

劇情主要是圍繞在三個成年同父異母的手足,在經歷過童年種種事件之後與老父親的相處過程。這樣敘述是不是好平淡、好沒吸引力,但這就是家庭啊,看似平靜卻波瀾萬丈(跟拍到你家看太多?)

我相信在成長的過程中,和父母、手足之間多少會有些心結或矛盾,有心力、有機會解開的機會不定會有,就這樣抱憾結束這緣份的人應該不在少數,這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在與父親、手足和解的過程,因為父親哈羅德生病倒下了,才讓從來不曾親近的家人凝聚在一起,有相處才有機會解開以前的誤會,表達自己的心情,劇中小兒子馬修在馬路邊對未久謀面的老父大吼大叫,那當下我感覺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心情好羨慕,個性的關係我很少對爸爸大小聲,所以有很多感受不曾表露,事到如今如果突然再表達過去累積的不平,會比較像是找碴,邁入老年的父母獨處在家已經很會互相找碴了,實在不想再自己找事,可我內心也明白,那些過去不講開就沒辦法互相諒解(雖然講開也不見得能諒解就是了,說不定還會變成更大的鴻溝?)有些人可能會說你不試試怎麼知道,但已經相處了三四十年,那大概就是知道結果是會怎麼樣了,年紀越大越難改變,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最後就是想維持相安無事。

電影的前段,大兒子丹尼因為即將離婚而到父親的家暫住,這裡漸漸帶入父親有四段婚姻,而且分別在前三段婚姻各生了一個小孩,想當然跟著父親到新家庭,新家庭又有新生兒,手足之間的矛盾相處,繼母有時也不這麼待見,這些環境變化對小孩來說應該是很大的衝擊,而且還這麼多次,我身邊有許多人童年時經歷父母離異、或雖然沒有離異但是長期感情不睦、也有遠走他鄉經商直接拋妻棄子另組家庭,好幾年不曾見過一面,音訊全無,不然也是有同父同母的手足由於日漸加深的事件而完全不交談、或是一照面就大吵,總之是各種情況都有,小學課本裡的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漸漸長大才知道那只是個理想而不是現實。說起來,大人還挺任性的。

劇情走向各自關係的和解,花時間相處、重新建立新的模式,看著看著心也漸漸跟著柔軟起來,即便經歷不愉快的過去,還是有機會修復這些關係,當然一開始好好的對待就不會有後面這麼多因為撕裂而產生的傷口,但誰都知道不容易,家庭的經營有這麼簡單就好。大女兒琴跟大兒子丹尼成長期間受到父親的忽視,在成年後他們卻沒有選擇走開,而是經常陪伴老父親,這在周邊也很常見,最不受疼愛的子女在父母年老時常常都是隨伺在側的那一個,這是什麼緣故呢?是希望父母最後能肯定自己嗎?這是滿值得思考的謎。

老父親後來康復了,要求大兒子丹尼陪在自己身邊,這次丹尼終於勇於表達自己要前往洛杉磯渡假,不再讓老父對他予取予求,看到這我笑了,這是我這幾年在練習的一種生活態度,雖然不能控制別人對待自己的行為,但可以選擇表達「你這樣對我,我不喜歡」。

軟土深掘,這適用在任何關係,所以,不喜歡要說啊,一味的忍耐是不會幸福的。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7916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