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無子人生」
2018/08/31 16:34:25瀏覽523|回應0|推薦0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敗犬的遠吠」這本書,

其實我個人是沒有看過的,

因為當年書出版的時候我離被定義為敗犬的年紀還有點距離,

但那本書是相當出名的,

最近買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是同一個作者所著。

作者深入在探討無子的一些可能的情況,

沒有結婚對象、不想結婚、不想生、生不出來等等等,

還有可能不知不覺人生就走到這樣,的這種可能,

坦白說自己以前也是抱持不婚不生主義,

可能對婚姻沒有什麼憧憬吧,

內心默默地認為在台灣女生總是為婚姻小孩犧牲比較多一點,覺得不想過那樣的人生,

所以對於戀愛結婚很無感,

但有時候緣分不是自己所想,

去年我竟然結婚了,

我根本沒想過自己會結婚啊,

可能老公也是非典型的男子、婆家也是非典型家庭所以可以嫁看看?(在此就不考究)

沒想過結婚又怎麼會想過生小孩,除非想要小孩到直接未婚生子也可以的程度,

總之,對於自己會不會擁有後代這件事,以前我是完全不在乎,甚至是有些排斥。

隨著年紀增長想法也多少有些改變,

說是改變倒不如說,想法變得寬廣了吧,

對於要不要小孩這件事,

有時候會很想要,(其實我是一個很喜歡嬰兒的人呢~但僅限於嬰兒喔,小孩要看狀況)

有時候又會很不想要,

所以現在可能是在考慮要不要生的狀態,

或是身體也已經在生不生的出來的狀態了。

以前沒想過到老了沒有孩子是怎樣的日子,

直到這幾年,有些長輩的離開,

在辦喪事的時候,

我心中才深深感覺,

原來,以前說的養兒防老指的是這一塊,

老了有人照護、死了有人送終,(在此就不爭論特殊案例了,就很一般的情況而言)

那沒有孩子的人呢?

可能就由另一半或是兄弟姊妹或是親戚代為處理後事了吧,

幾年前我的一位好友因病離世,

當時才了解,

原來沒有結婚的女生是不能入家裡的牌位的,

所以靈位會被送去別的地方,

雖然我不知道死後有沒有人拜是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但看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日本也有此觀念,

說實話覺得滿不公平,

一樣是出生在這個家庭,為何兄弟可以入牌位,未婚的女子就不能。

另一方面,結了婚無論有沒有生子都可以入到夫家的牌位,

目前所知道世俗的規定是這樣。

漸漸地身邊的朋友同事也會出現有生孩子跟沒生孩子的族群,

有生孩子的會常常好幾家人出去遛孩子,

沒孩子的就繼續跟原本單身時的好友或是另一半過,

其實對於我這種沒有很喜歡小孩的人來講,

有孩子的聚會反而會讓自己不自在,

因為小孩是不可預期的,

我總是要做好表情管理,避免自己皺眉或面露不耐,

更可怕的是,

有孩子的人可能會以自己現在非常疲累或狼狽的姿態勸你,

要生小孩,生了孩子人生才會完整,

或是擅自覺得你是生不出來好可憐,積極要幫介紹婦產科之類的,

其實我好想吶喊,

沒有生小孩其實很不錯,

一點都不無聊呀,

我有養貓、有自己的興趣、沒有經濟壓力每年都可以出國旅行,

輕鬆的很呀~~~

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當你拋出這樣的想法,馬上就會被世間指責,

不想要孩子就是不負責任、想要自己過輕鬆的日子,

或是,

你有想過你老公是獨子嗎?這樣很自私。

我要怎麼一一解釋,想一想我人生不用為你們這些人解釋呀,

想要過輕鬆的日子,這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嗎?

現在養孩子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了吧,

大家為了生活已經疲於奔命了,

不是很常看到買了房子養不起孩子這種案例嗎?

我老公雖然是獨子,

但我婆婆在婚前就跟我們說,

我們不需要因為誰的要求生小孩,除非兩個人自己很想要再生,

儘管如此,

面對世間的指責跟疑問我們還是只能笑而不答,

這樣對彼此傷害最小吧。

這本書我很推薦給確定無子跟可能無子的人閱讀,

尤其是女生,

因為作者是站在女性無子的角度來寫的,

其實人生就是一個取捨,

又或是說人生不見得事事如願,

但如果無子已經是事實或是即將成為事實,

那又何妨呢?

不管無子這件事是不是自己所選擇的,

就這樣吧,

日子還是要過,

也許有某些時候會感覺遺憾,

但我想還是過好眼前的每一刻比較重要,

引用作者說的,

無子也有無子的快活,不是嗎?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474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