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
2018/05/28 15:09:56瀏覽183|回應0|推薦0

沒想到自己這麼快接著看完宇田小姐的第二本著作。

原本想沈澱一段時間再看,

後來還是順其自然的延續第一本書情境繼續看下去。

以往看書的經驗,

如果作者在短時間出了相同題材的第二本書時,

往往內容都沒有第一本精彩,

或者是重複出現的故事很多,

但是這本書沒有這個狀況,

上一本書著重在開店前及開店的過程,

而這本著重在已經在經營書店發生的事情,

裡面還有很多平常不容易知道的有關出版界相關知識,

看了這本書有一種更喜歡作者的感覺。

會擁有這本書是因為好友贈送,

她參加作者在台灣舉辦的國際書展見面會上的互動被宇田小姐寫在這本書的自序裡面了,

她很開心送給我分享,

我想我可以想像如果我被高木直子畫在書裡的話,

我也想買個十本二十本的分送給親朋好友呀,(是說邊緣人沒有這麼多朋友)

另一方面,

也能感覺到宇田小姐珍惜緣分的心情,

一個在台灣見面會上舉手的讀者,

被她記得並且寫下來,

我想她很符合她自己書中讓我感受到的形象。

在經營店鋪中,摸索嘗試,

她有很多感謝,對於每個階段幫助過她的人,

還有一個非常謙虛的態度,

因為這樣的態度,

讓人不會太武斷地去評論,

而是用一種更柔軟包容的心去看待,

這是我近年來在反省自己的地方,

也許在過去有很多時候,

自己剛好知道某些事情或是觀點,

常常用自己的角度去看或是批判事情或是狀況,

時間過去,

也許是看到更多了,

或許是體認更多了,

也漸漸不喜歡那個很容易先入為主的自己,

很多時候停下來看一下,或是聽別人怎麼說,

都比衝動下評論好多了,

(在這邊為我以前做錯的所有的武斷與不謙卑道歉 )

所以看見作者以前有在大書店工作過,

還能從頭開始虛心地學習經營二手書店,

我真的體認到,

這樣的特質會有不斷的進步成長的機會,

很多事情也不見得是自己想像或是眼前看到的如此。

這本書有提到一個我以前沒看過的辭「積讀」,

就是指家裡沒看過的書,

其實我也有一些這樣的書,

雖然每天看到卻一直沒有閱讀的心情,

不過宇田小姐認為,

就算沒有閱讀也是算有與這本書相處過,

這番話說到我心裡去了,

是呀,就算沒有看過,

也是有在家裡佔有一席之地呢。

因為開始賣出這些與我緣分較淺的書,

讓這些書在與新主人相遇,

真的可以說是「一起相處過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

文末宇田小姐也有提到關於書店的未來有些不確定因素的部分,

她也很達觀的表達,

目前就是會想要這樣開店生活下去,

或許想太多只是徒增煩惱罷了,

過好眼前的這一刻比較重要呀,

(我這樣算是展現出很沒有規劃未來的說法)

希望在我有幸造訪沖繩的時候,宇田小姐還在那霸市場經營這個可愛的小書店。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217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