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在咖啡冷掉之前」
2018/04/23 15:58:20瀏覽175|回應0|推薦0

這是一本不太像小說的小說,

更像是舞台劇的感覺,

正因為這個特質,

其實讀起來滿容易的,

如果是不擅長看長篇小說的讀者,

也許是得到好故事的不錯選擇。

在逛書店時看見這本書書背的節錄「回到過去...」,就被吸引購入了。

哎呀~腦波好弱,不是不是,

我想,人生中也有某些時刻感到遺憾或是悔恨,

曾經也想過如果當時怎樣怎樣就好了,

但是,誰能真的回到過去呢?

這本書的故事剛好滿足了這個幻想,

不過,這裡面的規則是,可以回到過去但不能改變未來,也就是現在,

書裡面分成四個段落,分別是四個不同的主題,

戀人、夫妻、姊妹、母女,

或許因為以上的這些關係,甚至是情同姊妹的友情常常是令人糾結的,

才會有回到過去的需求與想像,

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一直把自己幻想進去場景,並不會覺得是很遙遠的事。

 

如果我能回到過去又不能改變現在,還會想要回去嗎?

這本書裡對於回到過去這件事有著很嚴格的條件限制,

有種提醒人回到過去是近乎不太可能的,

但藉由這些環節,在心中憑弔過去的遺憾或是傷感,是不是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

我的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在三年多前因病過世,

她在離開之前的一個多月開始住院,

原本我們大概每個月都會見面一次互相關心打氣,

因為當時我也面臨人生的一個大關卡,

從她住院開始,就改用訊息跟電話聯絡,

兩人在不同的地方各自努力,是不是好勵志的感覺,

當時的我們一定想不到,

怎麼會一起沒過關呢?

明明已經盡全力了,怎麼會這樣?

這一課,我學會很多事怎樣努力也有極限。

事過境遷才明白,盡人事也只能聽天命了,

如果當時我們不要那麼堅持在自己位置上努力,

最後的最後之前能見上一面,是不是不會感到那麼遺憾呢?

雖然理智上知道,

當時的狀況能透過電話互相關心已經很好,

每每想卻還總是一個嘆息做結束。

如果能回到過去,

我想跟她說:我們放輕鬆一點吧,已經很努力了,可以了。

其實不僅僅是對她說,也是對自己說...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161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