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一個人開書店 那霸市場裡的烏拉拉」
2018/05/24 14:38:30瀏覽251|回應0|推薦0

會遇見這本書也是因為老友的介紹,

原本就對「一個人...系列叢書」非常感興趣的我,(是的,我是高木直子的忠實粉絲)

沒有猶豫就上網訂了這本書,

對於二手書店,

我並沒有太多的回憶與購買經驗,

因為我曾經有一個夢想,

是要在老時將自己一輩子購入的書籍捐給偏鄉的國高中,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購買新書而且會包上書套,非常珍惜的在收藏,

隨著年齡增長,有些想法也會改變,

像是並不是我購入的書籍都值得作為學生閱讀的類型,

或是更常發生的是買到自己也不合拍的書,

加上搬家的關係,

累積了十年以上的藏書也沒辦法全部搬進去,

於是我開始上網賣掉一些,

在這個取捨的過程中,

也得到了一些感觸,

有些我可能不會再去看第二次的書,

重新找到了主人,

我也買到一些書況不錯的二手書,

慢慢我開始能接受二手流通這件事,

(樹是很珍貴的,二手書也不失為一個環保的方式)

也才引起我看這本書的興趣。

作者原本是任職於大型連鎖書店,

後來自行申請調至沖繩的新店鋪服務,

又辭職自己開了二手書店,

這樣的轉折大綱非常吸引我,

辭職去開創一個新的生涯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很難預設這是可行還是不可行,

失敗了,這個世界會不會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了?

(我總是想太多而且有些悲觀,失敗了又怎樣呢,有其他重新開始的機會吧,當然是願意嘗試的話啦)

所以我很需要這些故事來讓我勇敢一點。

之前有機會到東京自助旅行,

有到當地的大型連鎖書店朝聖,

日本人真的滿愛看書的,

電車裡也是,

平日下午的書店也是很多人在選看新書,

不是聚集在文創文具區喔,是真的在看書的人很多,

但我日文實在不行,就買了一本繪本回來,

大型書店是非常繁忙的,

作者自己來到異鄉,

又在異鄉自己開起二手書店,

能辭去原本習慣的工作就是很大的決心了,

更何況突然創業起來,

我打從心裡佩服。

因為作者本來就在大書店工作多年,

她對於書籍的概念與熱愛是相當不凡的,

但二手書的領域畢竟是不一樣,

她也邊做邊學習,

有很多的嘗試與想法,

以及一路上幫助她的開設書店的人,

讓我對於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更加驗證,

小小的書店,開在市場裡,

很特別的氛圍,

在這麼充滿生活感的地方,

有二手書店一點都不突兀,

因為閱讀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這樣的認知實在太正確了,

之前從來沒有考慮過這樣的思考方式,

雖然作者是承接原本就是二手書店舖,

但能夠以自己的風格繼續開下去好幾年,

我覺得很了不起呀~~

雖然目前還沒機會去沖繩,

但我想自己有一天一定會去親眼看看這間可愛的二手書店。

作者的筆觸很質樸,

閱讀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她當時的迷惘、摸索的過程,

也能感覺到沖繩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

這麼多的本地書籍,

想必是非常喜愛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

市場裡的人情味,

人來人往之中又有一片寧靜,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偶爾也會覺得

自己做這個決定實在是太好了。

這個世間有絕對正確的決定嗎?

這答案沒有人可以回答,

但我大概是知道的,

如果有想做的事情,真的要勇敢一點,

時間是不會等人的。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rilai&aid=11212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