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宿
2016/12/01 11:41:01瀏覽223|回應0|推薦6

 

  圖/李冠河

時值一九八年的台灣。 

鍾家姊妹在永和一帶頗受鄰里敬重,因為她們都是國立大學的學生。當時大學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她們又考上前段大學,她們父母從此覺得走路有風。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最後都步入婚姻。 

秀雲先出嫁,她大學畢業後,四處投履歷應徵工作,終於有一家公司要錄用她當會計,公司在桃園,永和至桃園通勤太遠,所幸公司有單身宿舍,她就住了下來。起初很不習慣,因為公司地處偏僻,生活機能差,要買菜回來自己烹煮,有的時候碰到公司旺季,加班要加到很晚,自己一個人就在宿舍吃泡麵。 

公司裡的小陳,風趣幽默,也常愛說些黃色笑話,惹得男同事哈哈大笑,女同事們聽了多半臉紅,然後不作聲。 

出納李小姐常跟秀雲說:「這小陳是個鬼靈精,他洽談生意一流,很得老闆器重,偏有些色瞇瞇的,愛說黃色笑話,又愛吃女生豆腐。妳沒來時,前一個會計就被他嚇跑了。」秀雲好奇的問:「發生了什麼事?」李小姐說:「人家都有男朋友了,他還死皮賴臉的跟人家求婚。」秀雲說:「這也太離譜了。」李小姐說:「妳小心喔,他現在目標是妳。」秀雲說:「我才不怕呢,我這麼兇,他不敢對我怎樣。」 

一日在茶水間,秀雲正在泡咖啡,才裝滿熱水,小陳不知從哪冒了出來,撞了她手肘下,熱咖啡溢了出來,秀雲手被燙到了,尖叫一聲。小陳立刻說對不起,並拿出紙巾幫她擦。秀雲不禁惱怒:「你是故意的還是走路不長眼?」小陳說:「實在對不起,絕不是故意,妳不要誤會,是剛剛一時恍了神。」秀雲說:「這種把妹老招,本姑娘見多了,我才不吃這套!」小陳摸摸鼻子走了。其他同事早已笑作一團,李小姐豎起大拇指說:「鍾秀雲,真有妳的!」 

那次以後,小陳原本玩世不恭的態度不見了,常常有意無意替鍾秀雲泡咖啡,或送上一束玫瑰放在她桌上。秀雲暗地裡好笑,咖啡她大方喝了,玫瑰也放入花瓶公開展示,至於卡片寫些什麼,她看都沒看,就丟在垃圾桶裡。 

有一天小陳沒來上班,經理叫人事打電話去問,才知他受了風寒發高燒,病懨懨的躺在宿舍床上。後來聽說昨晚他在戲院門口等秀雲等到天亮才離開,接著就病倒了。 

秀雲知道後,才知應該是玫瑰花束上的卡片,寫上約她看電影不見不散的文字。沒想到人家真的等她等到天亮,想想怪過意不去的,就抽空去看小陳。 

「妳來啦,妳終於來了。」小陳興奮地說。 
「陳至旭,看起來你還好嘛。不是裝…… 
「妳別亂說,我可是真心的。」 
「誰知道你又在玩什麼把戲?」 
「其實我第一眼看到妳,就喜歡上妳了。」 
「少來。前一位會計小姐的台詞又拿出來用。」 
「妳別聽李小姐胡說。秀雲,我可以這樣叫你嗎?」 
「有什麼事就直說,別婆婆媽媽的。」 
「是。我們以後可以做朋友嗎?」 
「那就先做普通朋友吧。」 
「好吧!」至旭有些無奈地說。 
「你哪個學校畢業的。」 
「台大。我念物理系。」 
「怎麼來公司做業務,差距太大了吧。」 
「我天生好動,喜歡人群。念物理是家長的意思。你叫我一個人待在實驗室,我會瘋掉。」 
「秀雲,妳呢?」 
「政大會計。現在也算是學以致用。不過我打算考個會計師,開個事務所自己當老闆,以後就不必看老闆臉色。」 
「那還是要看客戶臉色。」 
「對欸,我以前從沒想過這層道理。」

 
         


那次的探病,鍾秀雲對陳至旭的觀感逐漸變了,她覺得至旭雖喜歡捉弄人,但做起事來,可是拚命三郎,還真是人不可貌相。 

至旭幾番吐露內心話讓秀雲知道,也逐漸打開秀雲的心房。跟著,他們很自然的拍拖起來。公司裡人人看傻了眼,尤其是李小姐。 

「秀雲,這人花的很,妳別被他騙了。」 
「喔,妳這樣覺得嗎,我覺得他還好欸。」 
「哇,完了。看來你們兩個是不打不相識,妳被愛情沖昏頭了。」 

公司裡上上下下議論著,不過秀雲她自有看法,她覺得至旭在商界能闖出一片天來。 

秀雲眼光果然沒錯,婚後不久,至旭跟父母、親友籌了一筆錢,開了間貿易公司,兼營代理國外菸酒進口生意。至旭在商場上長袖善舞,結交朋友,憑其豐富的人脈,事業一直很順利。加上秀雲善於理財投資,過去金融海嘯時期,倒了好多廠商,至旭仍能挺過來。 

這期間,秀雲也慫恿母親入股,月娥投資十萬,每年都拿到不少紅利,也對這女婿刮目相看。

 
         


秀珠大學念的是中文系,當時一般念中文的,都會去國中教書。秀珠對教書不感興趣,但中文系畢業要找個穩定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有幾個也不愛教書的同學,都在準備國家考試,考取了就是公務員,工作穩定,雖然薪水不高,但有一份安定的生活也是很吸引人的。 

第一年,她到書店挑選了好多考試用書回來猛K,高考、普考全都報名,考試時有些科目寫得很順,有些科目四題申論題有三題從沒見過,她知道錄取希望渺茫。放榜時,果然全都落榜。收到成績單時,她氣得直跺腳。普考只差三分。 

同學說她真厲害,準備不到一年,又沒去補習,能有這種成績很不錯了。她聽到一些小道消息,公職補習班請來上課的老師,都有管道可知每年考試院的命題委員是誰,然後在補習班特別加強該教授的著作,十有八九都能命中考題,而且考生寫的答案和該教授的觀點一致,獲取高分不難。 

再者,補習班老師會幫考生蒐集新聞時事,常常一個考科,總會有一題是考當年最新發生的新聞,命題者會請考生就時事問題加以評論,評論時還得用到學理基礎,這些都是書局的考試用書所沒有的。但是補習費很貴,秀珠決定早晨去送報賺補習費,中午小睡一小時來補早上早起的眠,晚上她就很有精神去補習班聽課。 

她為求趕快上榜,決定放棄高考,專攻普考。這也是補習班櫃臺小姐給她的建議。因為高考的應試科目實在太多,準備起來會分散普考一些科目的火力,到時又會兩邊落空。而且兩種考試一起補,補習費貴了將近三分之一。 

由於秀珠決策正確,加上她體力好,肯吃苦,又有耐性,第二年專攻普考時,補習班的教材幾乎能倒背如流,她是真正有備而來的考生。考試時,她愈寫愈順,考到第二天最後一科時,她知道今年應該沒問題才對。放榜時,果然高中,一般行政類科共錄取二十一名,她是第三名。當年應試該類科的考生近千名,她能有此佳績,實屬不易。補習班還用她的名字大作廣告,就像古代科舉應試一樣,宣傳單上大大印著這幾個紅字--高明補習班,一般行政類科探花:鍾秀珠。 

由於名次在前面,分發工作時,有優先選擇工作地點的權利,當時永和區公所正有一名職缺,秀珠毫不遲疑就填上第一志願,還好前兩名一個選台北市,一個選台中,她很順利的得到離家近的一個鐵飯碗,高興的夢裡都會笑。

 
         


秀珠每天過著朝八晚五的公務員生活,按月都把薪水交給母親月娥。只留一小部分自己零花。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四年過去了,秀珠已經二十八歲了。從沒交過男友的她,有時午夜夢回也會想到未來她的白馬王子不知是何模樣?想著想著,一個輪廓出現了,個子瘦瘦高高,戴著金絲邊眼鏡,長相斯文,話不多,但很有磁性--啊,那不就是人事室助理李文雄!原來她不知不覺得已暗戀上他。 

有天月娥到市場買菜,一個賣豬肉的婦人問起月娥,聽說她有個女兒在區公所上班,不知結婚了沒有?月娥說沒有。 

「幾歲啦?」 
「二十八。」 
「哪阿ㄋㄟ愛緊嘎嫁嫁咧,無擱過兩年,就變成老姑婆囉。」(21

  圖/李冠河


月娥說還未找到適合對象,賣豬肉老婦說:「阮厝邊一個三十多歲羅漢腳仔,正找無對象,體格不錯,人也緣投緣投,聽咧講在台電服務,也是公務人員,我看配恁查某囝ㄟ過。」 

「無來相一個親嘛好。」 

賣豬肉老婦見有媒人錢可賺,就安排週末在市場附近一家餐廳相親。月娥跟秀珠說妳也老大不小了,多見見世面,去看看也好,女人一過了三十,找對象就難了。秀珠還猶豫著,秀雲說:「別怕,我和至旭一起陪妳去,妳姊夫看人很準的。」 

秀珠心裡已有心儀的對象,但對方哪裡知道,也許只是她一頭熱而已,於是就勉強同意了。 

「這是蔡先生,阿這位是鍾小姐。邊阿是伊姊姊和姊夫。」媒人介紹著。 

「伯母您好,鍾小姐好。」蔡先生恭謹的問候月娥和秀珠,並點頭向秀雲和至旭致意。秀珠看到前面這位高大魁梧、膚色黝黑的漢子,心裡已打了退堂鼓。 

「阿恁父母哪ㄟ沒來?」月娥問蔡先生。 

「伊父母攏過身去了。」媒人搶著回答。「阿ㄋㄟ尚單純。」媒人的意思是將來免伺候公婆。 
「蔡先生在台電那一部門服務?」至旭發問。 
「我是做輸變電建設工程的。台電福利很好,林林總總加起來,年薪有六十萬。」 
「不知鍾小姐在區公所哪個單位服務?」 
「秘書室。」秀珠回答得有氣無力。 

回來後,月娥跟鍾鐵民說:「我看起來,人是古意古意,父母攏過身,薪水也高,家庭單純。」 

第二天一早,蔡先生就來摁門鈴,秀珠一聽立刻躲進房裡,將門鎖上。 
「秀珠,有客人來,出來見個面。」鍾鐵民敲秀珠的房門。 

秀珠躲在房裡不吭一聲。鍾鐵民只得隨意跟蔡先生閒聊。隔了一刻鐘,秀珠還是毫無動靜,蔡先生只好摸摸鼻子走了。 

事後秀雲也分析,這位蔡先生可以考慮。秀雲這才透露,嫁給至旭雖好,可是要應付他們一大家子,也是麻煩。 

「什麼一大家子?」 
「至旭的爸媽之外,還有他一個未出嫁的姊姊,兩個弟弟,一個妹妹。這不是一大家子。」秀雲說話時,露出無奈的表情。 

「雖然過於複雜的家庭不好,可是總不能跟一個其他條件都好,但是我看不上眼的人結婚吧!」 
「難道妳已經有意中人?」 
「喔,沒有。」 

秀珠雖然平時跟秀雲無話不談,可是這種暗戀男生的事,她還是無法啟齒。 
「那大概就是妳的緣分未到。」 

沒想到隔週,人事主任竟到她辦公室來。本來跟秘書室的幾個人閒聊著,待人員進進出出僅剩他們兩人的空檔,人事主任突然問秀珠:「鍾小姐現在還沒有男朋友吧?」 

秀珠知道一定又是要來作媒的,還是把他推了吧。 
「我有男朋友了。」 
「啊,真可惜。本來我想搓合妳和我的助理李先生的。」 
「你是說李文雄?」 
「是啊。我看你們倆挺登對的,有夫妻臉。既然妳已有對象,那就算了。」 
「是李先生託你來說的嗎?」 
「那倒沒有。是我覺得他人不錯,很可靠,都快三十的人了,連個女友也無。」 
「怎麼,鍾小姐好像對他有興趣?」 
「沒有的事。我都有男友了。」 
人事主任離開之後,秀珠直跺腳,好好一個機會就這樣失去了。

 
         


回家之後,她翻來覆去睡不著。她想,女追男隔層紗,我為什麼不主動一點? 

第二天她就故意打電話到人事室李文雄的分機。 
「人事室您好。」秀珠聽到他富有磁性的聲音。她鼓起了勇氣說: 
「李先生嗎?我是秘書室的鍾秀珠。」 
「喔!鍾小姐妳好。」 
「我這兒有兩張電影票,是我同學臨時不要的,有興趣一起去看電影嗎?」 
「啊?……喔!好--好呀,是什麼時候的票?」 
「今晚七點,國賓。」 

於是很自然的,他們就拍拖了。起初秀珠不想讓公所的人知道,誰知有次去陽明山,竟碰上人事主任帶孩子老婆一家人也來賞花。 

「啊,真巧,竟在這兒遇到你們。文雄,你很不夠意思喔,追到了鍾小姐也沒跟長官報告。」 

「這…………」文雄猛搔頭,不知說什麼好。 
「好了,別糗你部屬了,年輕人自由戀愛很好呀,你們去玩吧,不打擾你們了。」人事主任太太說。 

秀珠往另一個方向走,羞紅了臉,背後還聽到人事主任哈哈大笑的聲音。這笑聲,秀珠聽了有些害怕,不知週一上班後主任會對文雄說她「已有男友」這件純屬子虛烏有之事否?她性子急,就先跟文雄把整個事實經過說出來。文雄也說當初第一眼見著她,就被她的外貌吸引住了。「那你當時怎沒表示,我知道,一定是太內向,不敢主動對不對?」 

文雄又不斷的搔頭。他每次害羞、不知怎麼表達時,就會出現這個動作。不過在她看來,還蠻可愛的。 

「你家住哪裡?」 
「三重。」 
「那好遠喔。我每天看你騎車上班,要騎多久?」 
「有時中興橋塞車,都要騎一個小時。」 
「你家裡還有哪些人?」 
「母親一個人。父親三年前過世了,姊姊已出嫁,弟弟在中部工作。」 
「那我以後也住三重?」 
「其實三重的房子也是租的。我們家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說著文雄自卑地低下頭去。 
「既是租的房子,那就租在永和,這樣上班不是更方便?」 
「我家在二重國小那邊,房租比永和便宜很多。」 
「以後我們結婚,你母親就跟我們一起過來,房子就租到我們公所附近,這樣好嗎?」 
「好是好,房租卻貴了好幾千。」 
「傻瓜,還有我一份薪水。……再過幾年存夠了錢,我們就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了。」 

文雄看著眼前嬌小可愛的女子,他知道這輩子她跟定他了。她的內心無比堅強,她都幫我們未來規劃好了。我李文雄今生能娶到她,一定是上輩子修來的福。 

拍拖了半年,秀珠帶文雄見她父母。坐沒十分鐘,文雄很不自在,秀珠就帶他一起出來。鍾鐵民說:「人斯文有禮,就是內向了點。」月娥說:「原來秀珠已經有意中人,莫怪彼一日相親,人家找上門來,伊卻躲到房間不出來。」鍾鐵民說:「這個也不錯,看起來忠厚老實,長得也俊。」月娥說:「對啊,而且平平都是公務人員,擱同一間公所服務,以後上下班可以一起。」鍾氏夫婦放下了心中一個大石。(22

 

2015-01-27.28.更生日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8363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