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白毛惹得禍
2017/02/10 16:31:26瀏覽127|回應0|推薦1
一、班導師

敬愛的家長,您孩子的冤屈,我完全瞭解,無法使您孩子免於恐懼的自由,也是我怠忽職守,可是,您萬萬沒想到,我也是個受害者吧!

就拿我汽車上的三道刮痕來說吧,那也是我想替您兒子討回公道,硬要白毛蛙跳兩圈惹來的麻煩。哦,白毛--您知道吧,就是頭髮老愛挑染成白色又害得您兒子不敢來上學的傢伙!

別以為三道刮痕不算什麼,告訴你,烤漆費六千元呢!
白毛這麼囂張,不是我們做老師的不管。其實早在上個月,我就和白毛老爸溝通過了--其實哪算什麼溝通,他老爸是黑道上有頭有臉的人物,您想想,這能做到什麼樣的溝通,再加上國中是義務教育,哪有開除這碼事,還是我好說歹說,才叫他老爸帶回家管教二星期,至少,您兒子可以「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是吧?!

當然,好景不常,二週後,您兒子又成了白毛欺負的對象,可是我們大家也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您不相信?那我就說給您聽聽。體態豐滿的音樂老師,要大家做發聲練習,白毛不但製造噪音,還命令全班同學閉嘴,老師火了,大聲質問他:「到底是你大,還是我大?」您知道白毛怎麼回話?他說:「當然是妳大,妳什麼都大。」氣得這位老師淚眼汪汪的。還有,理化老師上課,白毛卻邀集了一批狐群狗黨,窩在教室牆角賭博,老師不過說了他幾句要他回座,他竟三字經、五字經的粗話脫口而出。理化老師衝著點要辦他,可是當著訓導主任的面,白毛承認他說了髒話,但他說:「我又不是罵他,隨口說說也不行嗎?」事後,白毛在理化考卷上回了一句:「十年後回來報仇。」

家長先生,您瞧瞧,所謂「狂飆期」的孩子,就是這麼回事,不是嗎?所以,您不能怪我沒有好好管教學生,我可是全天候都盯著白毛,一天少說白毛出入我的辦公室不下四五次。什麼?您說打他?拜託,都什麼時代了,還講體罰,這種事我不幹。什麼?他犯錯怎麼辦?當然是和顏悅色把做人的道理說給他聽。什麼?再犯呀,那就再跟他說去。做老師就得誨人不倦,所謂「戒急用忍」嘛,您說是不是?至於體罰,害處可多著哪。遠的不說,烤漆費六千元,不是一下子就泡湯了。要是上了報,那可更是吃不玩兜著走。總之,您兒子不敢來學校,都怪白毛成天惹事,我下回一定好好輔導他,對不起啊!

二、某同學

有夠衰,七早八早椅子還沒坐熱,就被「導的」叫去問話。錢又不是我拿的,我只是替白毛討錢,現在錢還在白毛口袋裡暖暖的,我一毛錢也沒分到,居然還被「導的」海刮了一頓。幹,今天有夠衰的啦!

像我們這種功課不好、又不愛唸書的學生,在校園裡,走到哪兒都是惹人厭,要生存下去,沒有靠山怎行?「導的」罵我「白毛叫你吃屎你也吃嗎?」這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知不知道。所以我們班都說「導的」沒知識,真是一點都不錯。

來學校唸書,我也知道,有念沒有到,我有什麼辦法。老媽和「導的」真是心心相印,彼此裡應外合,不論出門上學或回家,聽到的就是「你的前途在聯考」。幹,人家王永慶也從來沒有參加聯考,還不是活得名揚四海。

反正就剩一個學期,「導的」要找碴,就來找啊,誰怕誰啊!幹,要不是白毛這次捅的摟子這麼大,我也不會三不五時被叫去坐冷板凳,平常上課打個小牌,下課到廁所哈根菸,回家飆一下車,這會兒全成了訓導處的眼中釘。好啦,算我卡衰,不過大丈夫能屈能伸,大不了先當一個月的乖寶寶嘛,這有什麼了不起的!

三、訓導主任

老實說,像白毛這種頑劣學生,不是本校獨有,這幾乎是全省各國中的普遍現象。

不是我們校方愛跟他們過不去,所有記的過,全都有憑有據。別以為我們動不動就記過,其實現在人本主義抬頭,很多事我們也都睜一眼閉一眼算了。但是,你想想,收取同學保護費,強親班上女生,更過份的,竟率領班上同學和別班學生在校園內械鬥,我親自出馬鎮壓,不但白毛,就連嘍囉們對我也不理不睬,還得勞動警方大駕,這些事件我們還能睜一眼閉一眼嗎?

比起從前,我們對這些學生已經夠優待的了。但他們總認為校方在找麻煩。染髮、穿耳洞、刺青、抽菸、無照騎車……就連家長也要我們別為這些事小題大作,什麼「注意學生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東西更重要」。問題是頭皮下的東西盡往頭皮上招呼,還有餘力專注課業嗎?

類似白毛這種「案子」,三兩天總有一起,我們已經煩不勝煩。同事之間,沒有哪一為羨慕我這個職位的。學校不出事,那是該當如此;一出事,矛頭全指向訓導處,我們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們很認真在做事,但是有責無權。早期的初中,學生記滿三大過,退學;功課不及格,留級。如今國中是義務教育,他再怎麼不聽話,你還是得「有教無類」。就拿白毛上次月考來說吧,考卷發下去,他立刻簽了名,連選擇題都懶得猜,就不顧試場規則,嚷著要交卷,你不答應,他可就吵得大夥都別考試。換做你是訓導主任,你又能拿他怎樣。你倒說說看,現在國中的訓導主任,窩不窩囊?!

四、白毛老爸

夭壽死囝仔,白飼你那麼大,淨給老子惹事。你不要面子,你老子還要。

錢什麼時候少給你了?平時你要一千,絕不會給你五百。錢你都花到哪兒去了?幹你娘,讀書不會,收保護費就會。我送你去學校,是要你學些好的,不是要你學你老子這些丟人現眼的玩意兒!

愛抽菸,不會回家再抽。騎機車,道路多得是,為什麼盡往校園附近街道走?至於泡妞,你嘴上無毛,還早著哩!

你給我好好聽著,你老子這輩子什麼都有,缺的就是學問。從現在起,你給我好好讀書,不要再耍些有的沒的,英文、數學沒考到八十分,回來我非打得你做狗爬。

五、輔導主任

關於白毛同學,我們已做「個案研究」。其實「狂飆期」的孩子,多少有些叛逆,只要找出癥結,有些即便是棘手的事,也是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但這要給我們時間。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短期看不到成果,但別以為完全無效,其實輔導是一種潛移默化,也就是看不出來的,一定要長期體會,才能瞭解個中滋味。

像白毛這種case,我們室裡目前就有八件,其中劉老師的三件,有二件進展不錯,因為家長肯跟我們配合。另一件,很遺憾,到現在還找不著學生的監護人,我們正跟警察及戶政機關聯繫,相信很快就有眉目。至於陳老師那件,比較棘手,也就是白毛這個case,由於家長是黑道大哥,在溝通上比較困難,所謂「秀才遇到兵」嘛!所以這部份還得請訓導處理較諳江湖行規的張老師幫忙。

請各位不要因此而懷疑我們的能力,像白毛,近日較能坦然的和我們吐露心中秘密。上次陳老師和他個別談話時,發現白毛上衣扣子掉了,她主動幫他找扣子縫好。諸如此類,打開孩子心內的窗,我們都有一些技巧可用的。

站在我們輔導學生的立場,我們認為犯過的學生仍是有希望的,他們只是一時衝動,請各位不要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像白毛,如果他出生在一個正常家庭,以他的聰明才智,必有一番好作為才是。

當然,醫生治病,遇到癌症、愛滋病,他們也會舉雙手投降。我們遇到的case,當然也有這種可能,但我們還是死馬當活馬醫,總是盡人事,聽天命,不會輕言放棄的。

因此,你們說輔導室是個涼快的、沒什麼作用的單位,在此我要嚴正抗議!

(台灣新生報87.7.1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9159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