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露露
2018/12/19 08:09:59瀏覽230|回應0|推薦3

圖/李冠河

露露從小就由爺爺奶奶帶大。 
她膚色白皙,像父親。眼睛細長下彎,拖眼角,鼻子塌,嘴巴甜,像母親。尤其是上嘴唇外翻上翹,露出一對虎牙,有些滑稽,加上天生是個大餅臉,簡直是母親的翻版。 
雖然不漂亮,但聲音甜美,人說一白遮三醜,她常用甜美的嗓音撒嬌,時常爺爺長、奶奶短的跟前跟後,所以很得兩老的疼愛。
 
單身的叔叔國樑和已出嫁的姑姑國珮也都疼她,奶奶每天幫她梳頭打扮,穿著母親買來的五彩童裝,家裡逐漸有了歡樂的氣氛,以前婆媳間的劍拔弩張,早已消弭於無形。 
小學時,她功課就一直名列前茅,國一成績也都不錯,國二下學期成績開始下滑,當時爺爺簽聯絡簿時也沒注意。後來接到露露導師的電話,才知露露在班上愛出風頭,想當大姊大,為了籠絡同學,在學校福利社經常買零嘴送同學。因為「有奶便是娘」,許多同學都倒向露露這邊,讓露露的死對頭恨得牙癢癢的。如此興風作浪,把班上秩序搞的翻天覆地。老師叫爺爺別再給露露零用錢,爺爺才知自己太寵孫女,如今孫女闖了大禍。 
爺爺在電話中說:「老師,真對不起,以後我會多注意,不再給她零用錢的。」 
奶奶知悉後說:「個性擱伊老母真親像,一隻嘴愛膨風,等咧回來愛好好擱教示。」
 
露露像平時放學一樣,一進門就是銀鈴似的歡笑聲,喊著爺爺、奶奶,我回來了。等見到他們,才發現今天氣氛不一樣。爺爺擺張臭臉拿著雞毛撢子,奶奶一臉嚴肅。露露知道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勇敢的伸出右手,挨了爺爺三個板子。打完,爺爺接著說:「妳爸爸媽媽都是工人,賺錢不容易,白天操,晚上也操,妳還把他們的辛苦錢拿去請客,太不應該了。枉費爺爺、奶奶、叔叔、姑姑都這麼疼妳,妳卻做出令大家失望的事來。以後不要在班上結黨結派,要專心讀書,將來才有好工作,賺錢回報父母,懂嗎?」 
以後露露學乖了,專心唸書,考高中時,上了第二志願。不料一次國珮下班趕公車回家,竟在公車上看見露露和一個男生坐在一起,狀極親密。 
後來爺爺責問她,她卻顯得有些不在乎:「我跟他只是普通朋友,沒你們想的那麼嚴重。」 
爺爺一時語塞。露露接著有些不悅地說:「我就是喜歡交朋友,又沒耽誤到功課,你們別管那麼多好不好!」說完,頭也不回就進房去了。爺爺碰了個軟釘子,不大舒服。
 
他忽然覺得孫女大了,不再像以前小時候那麼可愛,反而個性愈來愈像她媽了。他也老了,她媽再幾年就退休了,到時就叫兒子媳婦接露露回去。忽然之間,他恨不得媳婦現在就把她接回去。因為好幾次了,露露都晏起,眼看趕公車去學校就要遲到了,國樑九點才要上班,他大清早把國樑從被窩裡挖起來,叫他開車送露露去學校,頭幾次國樑沒說什麼,後來露露想,反正有叔叔接送,幾乎天天晏起,搞得國樑睡眠不足,他私下跟母親抱怨了幾次。後來爺爺心腸硬起來,就讓露露遲到,幾次以後露露會自動轉好鬧鐘了。 
露露這年也考上前段國立大學,證明她交男友,只是對異性好奇,並沒有一頭栽進去,所以功課沒有下滑。問她那位男友呢? 
「早就不聯絡了,跟你們說了只是普通朋友,你們就愛疑神疑鬼!」 
學校離家不遠,下了課露露不回家,參加好幾個社團,還兼一個社長,常忙到搭最後一班公車。爺爺奶奶年紀大了還要等門,叫露露早點回家,露露卻說:「你們想睡自己就去睡,不用管我,我都是大人了,我自己有鑰匙會開門。」
 
奶奶叫她少參加幾個社團,露露說:「奶奶什麼都不懂,很煩吶,多參加社團才可建立人脈,對將來事業的發展有幫助,人身安全我會自己注意。」 
露露活潑外向的個性,跟她母親美麗一個模子,爺爺管不動她,他想露露萬一有個閃失,兒子媳婦責怪下來,他可擔不起這個責任,就打電話叫國棟。「露露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我也老了,想過過清靜的生活,你來把她帶回去。」 
國棟較沒腦子,正準備接露露回家,被美麗擋了下來。 
美麗打過去給她公公:「爸爸,是露露做錯什麼事惹您生氣了?」公公把事情的經過說了一遍,美麗知道怎麼做了。 
她其實根本不想讓露露回來,她早就退休了,沒讓公婆知道。國棟還在工作,下班回來像根木頭,無趣得很。美麗喜歡和一群朋友遊山玩水,唱唱卡拉OK,或者參加社區國標舞,她才不想被兒女綁著,就命令露露晚上九點一定要到家,再跟公公說:「露露不肯回家,她捨不得爺爺奶奶,畢竟從小就跟您同住慣了,我已經勸過她,要跟爺爺奶奶同住可以,一定要聽他們的話,她也答應了。爸爸,我替露露給您賠不是啦!」
 
公公耳根子軟,加上與孫女二十年的感情,如今說走就走,還真有些不捨。所以美麗隨便哄兩下,就沒事了,以後她可以繼續過她退休後的逍遙生活。 
         
露露在大學交過幾個男友,最後都無疾而終。 
有次國珮問她,男友一個換過一個,這樣不好。記得以前借給露露看過一本小說,小說開頭是這麼說的:「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露露回說:「這些論調都太老古板啦,不多認識幾個,怎能挑出好的,你們買東西,還不是這家問問,那家問問,貨比三家不吃虧。」國珮說:「妳這是什麼歪裡?妳希望的條件是什麼?」露露說:「那當然是高、帥、富缺一不可。……汽車洋房、父母雙亡,那就超級完美。」國珮說:「可是上次幫妳搬行李回家的男生,蠻醜的。」露露說:「那叫工具型男友,隨便跟他撒嬌幾下,他就乖乖替妳做事了。」國珮很不以為然:「妳這不是在玩弄人家的感情?」露露說:「姑姑,妳不懂啦,這叫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國珮有些氣憤:「妳不怕碰到恐怖情人?」露露很得意地說:「我看人眼光很準,不能利用的,我絕不會去碰。」 
國珮暗自納罕,什麼時候露露變得這麼可怕?後來她仔細回想,露露其實是個有心機的女孩,就跟嫂子一樣,也許這是遺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吧。好幾次手機響起,才要接就斷了,是露露的來電。她只好再撥給露露,露露說:「很奇怪欸,明明撥通了,卻沒聲音,這些電信業者真糟。」後來國珮懂了,露露根本是想讓對方付費的技倆,哼,跟她媽一樣,淨愛貪這些小便宜。
 
後來聽國樑說起,露露那位長相奇醜的工具型男友,最近老死纏著她,露露出門或回家他老是在巷口等露露。不知會不會做出對露露不利之事來。露露嫌叔叔老愛小題大作,她說:「沒事啦!」後來露露約她男友到一家咖啡廳談判,從此以後那男生就不再出現了。國珮說,這丫頭厲害,但就怕玩火玩過了頭! 
她記得有次帶女兒回娘家見外婆,並讓女兒認識一下露露表姊。不料女兒回來後說:「媽,表姊說妳是傭人命。」國珮甚為驚訝:「她為何這樣說?」女兒說:「因為妳每次去外婆家,不是掃地、拖地、就是替外婆燒菜、洗衣服。」國珮說:「這死丫頭,心眼可真壞。妳別聽她的,妳外婆老了做不動了,露露從小外婆帶大,一點都不孝順,自己懶也就算了,看到別人勤快還說風涼話。」 
         
有次在電視新聞裡,看到一批同志遊行,露露赫然在列,國珮嚇了一跳,事後追問露露:「妳男友一個換過一個,結果居然是同志?」 
露露瞟了國珮一眼,面露不屑:「姑姑,妳不要『有一個影,就生一個孩子』好嗎?我朋友多,同性戀、異性戀的都有,他們平時都幫我不少,如今朋友有難,難道不該為他們兩肋插刀?」
 
國珮被露露頂得說不出話,怔了好一會,說:「總之,別去交那些不三不四的朋友!」露露正色道:「你們不該用有色眼光看人,同志也和一般人一樣,只是性取向不同而已……。唉呀,不管我怎麼說,妳都不懂啦!」國珮說:「我是不懂,我只知道同性相斥,異性相吸,他們違反自然,妳看,這會兒搞出愛滋病來了吧?」 
露露覺得她今天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轉身回房,門砰一聲關上。國珮還在屋外大吼:「我明天非去跟你媽媽把這事兒說清楚不可。」(21


圖/李冠河

奶奶本就血壓高,雖然每天吃藥,最後還是中風了。所幸是小中風,左腳麻痺,一週需復健三次,診所離家不遠,然而他們住的是老舊公寓五樓,上下樓梯卻是一大麻煩,常常國珮扶著母親從五樓下到一樓,就耗去了半個小時,母女倆都滿身是汗。夜晚奶奶就跟露露睡,國珮打的如意算盤,半夜母親要小解,有露露攙扶。豈料露露平時在校愛出風頭慣了,回家時所有的精力全都耗盡,倒頭便睡,打呼聲不小,睡得像死豬一樣,根本幫不上奶奶的忙。 
有次國珮探視母親後準備回夫家,就跟露露說:「妳長大了,爺爺奶奶老了,尤其是奶奶,妳要多留意他們,知道嗎?」露露卻說:「姑姑,我交朋友比較重要,下了課我還要去社交,哪有空?你們乾脆請外勞好了。」國珮心頭火起:「枉費爺爺奶奶從小那麼疼妳,妳竟說出這種話來?」露露不理國珮,自個兒回房去了。 
        
露露念完研究所後,應徵工作倒還順利。國珮陪她應徵,第二次就面試成功,應該是露露天生就會察言觀色,加上嘴甜,不怕生,跟她母親一樣,所以找工作不難,薪資四萬,比起一般大學畢業的二十二K好很多,國珮說應該是碩士學歷有加分作用,露露卻得意忘形:「那也不見得,很多博士都找不到工作。」 
最高興的就是美麗,她的後代終於脫離藍領的行列,擠身白領階級,她絲毫沒出什麼力,公婆和小姑都幫她代勞了。
 
自從露露開始賺錢後,還是吃爺爺用爺爺的,自己的薪水一毛都不拿出來,和做學生時候一樣,每晚和同事或過去的同學吃大餐。如此過了半年,國樑實在看不下去,當面跟露露說:「妳現在自己會賺錢了,家中的家用多少該分擔一點。」露露「喔」了一聲,沒說什麼,臉上也沒表情。過後就同沒事一樣,國樑不死心繼續跟她討,她說:「我爸已給過了。」國樑拿她一點辦法都沒有。 
國珮有次在露露的臉書上看到一張露露和男生的合照,男生高大帥氣,很有明星架勢,露露和他站在一起,還到不了他肩膀,兩人不甚搭配。後來她追問,露露說:「唉呀,別提了,都過去式了。」國珮看露露神色自若,好像在說別人的事一樣。她不得不佩服露露提得起放得下的勇氣。 
露露朋友多,一次在同學的婚宴上,看到隔壁桌坐了一位帥哥,一個人自顧自吃著。她就跟帥哥旁邊的一個大嬸換位子,跟這男生搭訕起來。這男生看起來很宅,露露很會找話題:「先生,今天只你一個人來?」 
男生回看了她一下,很靦腆地說:「噯,就一個人。」然後低著頭自顧吃菜。 
露露覺得他有意思:「妳怎麼只吃菜不吃肉,這小羊排好吃。」說完就夾一塊到男生碗裡。「你是新郎那邊的親友嗎?」男生低聲說了句:「是。」露露說:「你也在茂林服務?」男生點了點頭。 
「貴姓?」 
「我姓張。」
 
「我姓陳,叫陳曉露,清晨破曉的露珠。……新娘是我同學,我跟她都在福星會計部門,這是我的名片。」 
張先生接過名片,順手就往西裝口袋一放。他說:「我名片忘了帶出來。」露露輕聲一笑,露出可愛的虎牙笑著說:「看得出來。」張先生一陣臉紅。露露又跟他東拉西扯一番。 
婚宴結束時起身,她才發現張先生和她一般高。雖有些失望,不過她發現對方是個老實人,又是電子新貴。新竹老家還有不少祖產,以「高、帥、富」來說,雖然少了一樣,但就「汽車洋房」這點來看,倒是具備,以「父母雙亡」而言,母親早沒了,父親正患重病,所以已經列入露露追求的對象中了。 
婚宴回來,露露想了一晚,自己都快三十的人了,女人一過了三十,行情就差了,所以該趕快定下來,於是決定對這位張帥哥展開攻勢。露露是情場老手,再加上說話的那分嗲勁,很少男人不敗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加上張如中又是個宅男,從未跟異性交往過(露露憑她女性的直覺),所以三兩下就把對方釣上了 
兩人下班有空,就常黏在一起,有時她也把男友帶回來見爺爺奶奶,在長輩面前露露也是張帥帥長、張帥帥短地叫著,有時熱烈的擁抱,情侶間有趣的調謔、輕憐密愛的小動作,在沙發上、飯廳中上演,一點都不難為情。
 
有次國珮故意戲弄露露,今天怎沒見到妳的北洋軍閥「張大帥」?露露紅著臉不理她。 
奶奶見時機成熟,就叫露露趕快結婚,露露說不急。其實她心裡急死了,壞就壞在准公公每週還要去化療,現在嫁他,不是往火坑裡跳,婚事就一直拖了下來。 
過幾天,國珮在露露的臉書上,看到她用尖酸刻薄的文字和她朋友聊天,都說她嬸母的壞話。 
「大陸妹根本是看上我叔叔的錢。」 
「懷的種也不知是不是我叔叔的。」 
「我叔叔也很白目,別人娶的大陸妹,比他的好看十倍不止。」 
「我要儘快脫離這是非之地。」 
原來國樑奉公司之命,到上海出差半年,就交了一個上海小姐,聽說這小姐已懷了國樑的種。國樑這些年為了闖事業誤了婚期,如今卻又快得嚇人,女方還沒過門就已帶球走了。 
國珮忽然覺得露露變得很世故,還帶著一些叛逆的野性,也許媒體發達,網路負面新聞傳播快速,促使一個孩子早熟。
 
        
隔沒兩個月,露露果然搬出去了,不過不是回他爸爸媽媽家,而是在公司對面租了一個小套房,除了上下班方便,最主要還是為了和男友如中幽會。 
準公公罹癌過世前,希望看到兒子結婚,加上奶奶不斷催促,她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露露風風光光出嫁,並對露露誘之以利,只要露露結婚,會送她兩克拉的鑽戒,以後露露學會開車,還要送台轎車給她。 
國珮聽到這些事,都蠻吃味的,她出嫁時,兩手空空,不過當時家裡實在太窮,環境如此,也怨不得誰。 
這事最高興的就屬美麗了。想她以前看到條件稍好的男生,就迫不及待地要撮合露露。露露眼睛長在頭頂上,不是嫌甲君無趣;乙君太矮;丙君學歷太差,就是嫌丁君是個窮小子。如今可好,自己找到了一個金礦。 
張如中第一次見準岳父母時,穿戴整齊,提了一大籃日本富士蘋果,一個五十元的那種。他很有禮貌的向國棟和美麗問好。國棟天生木訥,僅點了個頭,什麼話都不會說。不過也不必說,該說的和不該說的,美麗一個人都說盡了。像調查戶口似的,確定露露所言不虛。張如中是電子新貴,月入七萬,這還是平生第一次交女友。 
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美麗說:「張先生在哪兒高就呀?」張如中恭謹地回答:「我在茂林電子公司開發部。」美麗說:「你是哪間大學畢業的?」
 
之後就是一些俗不可耐的問題一直不斷拋出來:「以前交過女朋友嗎?我們露露從小就愛唸書,我一路栽培她到碩士,以前一個男朋友都沒交過。」;「你父母做什麼的?」;「你今年貴庚?」;「聽說你們在一個婚宴上認識,你們彼此有緣份,又在充滿喜氣的場合認識,一定是個善緣。」;……美麗天生愛說話,在客廳裡就說了兩個小時,張如中始終端坐洗耳恭聽,這份耐性確實不容易。 
美麗說完本來還要再請對方到自家對面的小館吃飯,露露用食指暗地裡搓母親的背部,要她適可而止,並附在美麗的耳邊說:「這小館太簡陋了,妳給我留點面子。」至此美麗才放手,男方臨走時,美麗還來個隔空kiss me goodbye,惹得露露老大不高興。 
張如中走後,露露大發脾氣:「媽,妳很三八ㄟ!這些事,我事前都告訴妳了,幹嘛還一直問個沒停。」 
美麗不悅:「客人來了,總要開口跟人說說話,妳怎麼這點禮貌都不懂?」 
露露說:「那臨別幹嘛還來個飛吻?」 
美麗說:「媽看妳找到這麼好的金龜婿,一時高興地忘了形嘛。下次改進。」 
這時一張臭臉的國棟才說話:「還有下次,老子就絕不饒妳。」 
美麗訕訕的笑了,然後跑進廚房忙碌起來。         
露露婚後度蜜月回來,上班之後,如中常不見人影。後來無意中在他手機看到不雅照,是如中和一個陌生男子。露露怔了好一會,腦袋一片空。她從未料到,自己不斷追求的婚姻,竟如此一敗塗地!22

 

 

2015.6.5~6.更生日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2189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