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分數大作戰
2016/11/28 15:43:21瀏覽146|回應0|推薦2
晨起,從窗口外望,東方現出魚肚白,太陽已從雲層中呼之欲出。我匆忙地漱洗完畢,帶著昨晚已備好置放在冰箱中的便當,然後匆匆上路,趕搭第一班的公路局班車。

清晨的街道人車稀少,空氣清新,巴士一路通行無阻,順順當當於七時十分抵校。學校依山傍海,風景秀麗,不少學生騎著鐵馬早已到校做著清掃工作,老師們除了訓導主任和管理組長在路口與校門口維持交通外,大抵都未到校,我的辦公室的門已開,該是昨晚值夜的校工林先生打開的。

辦公室空無一人,我先把左右兩排窗戶打開,送出室內污濁的廢氣,讓外頭的新鮮空氣進來。我趕緊取出教科書備課,第一年教書,教材陌生得很。我很快的沈浸在教科書浩如煙海的知識中,直到在我辦公桌隔鄰的小賴一聲慘叫,我才驚醒。

「哇!輸得一塌糊塗。」小賴驚慌失色地盯著一張紙。
「啊,什麼事?」我抬起頭來,望著小賴,搞不清狀況。

我這時才仔細看到,辦公室的每個同事桌上都有一張成績表,原來是昨晚下班後,教務處的余小姐放的。這是一張全校第一次月考各班各科平均分數表。我剛進門時,急著備課,當時沒有留意桌上這張表。

放下手邊的工作,我也盯著分數表看。分數表的上端是三年級的成績,然後是二年級、一年級。這學期我只有一年級的課,我趕緊往下端看一年級的分數。一年一班至四班英文平均都是90多分,但一年三班除外。一年三班只有79分。然而一年五班至十二班,平均成績都只有五六十分。一年級的英文成績之所以呈現雙峰現象,是因為能力分班的緣故。一年三班是我任教的,我忽然有個疑問:一年三班的學生素質是否比一、二、四這三班差?我再比對其他科目,國文、數學、生物、歷史該班均為四班之首。如果說一年三班素質較差,何以這四科卻是第一名?我內心突然不寒而慄。

「啊哈,你跟我一樣,教學不認真。」小賴開玩笑地說。
我往上看小賴任教的二年二班英文,平均83,其他班約在87或88之間。
「你才輸了三、四分,哪算一塌糊塗?我輸了十幾分,才是輸到要脫褲子了。」我一副洩氣地口吻。
「ㄏㄡ,你慘了,一年八班也是你的班吧?」小賴又有新發現。

我仔細一看,一年八班的英文48,然而一年五班至十二班至少都有五、六十分。
「你連B段班也輸,你的情形,跟我去年一模一樣。」小賴無限感慨地說。
我今年初任教職,小賴已有一年的教學經驗。



「李老師,我們班的英文考得太差了,禮拜四第五節我們班是自習課,我特別留給你去我們班上加強。」一年三班導師突然從別的辦公室衝到我的座位說。
「你是說自習課叫我去你們班上英文?」
「對呀,我特別留下來的,早上黃老師本來要搶去用的。」
「不行呀,星期四我整天都有課,只有第五節空著,再不休息,喉嚨一定會喊破。」我說:「不然星期一第五節好嗎?星期一我的課較少。」
「不行,星期一郭老師開學就跟我訂了,整學期他都包了。」一年三班導師皺起了眉,有些不耐煩地說:「不然這樣啦,你把考卷給我,我幫你監考,等到英文課時你再檢討考卷。」
「那我不是週週都要為你們班出一份考題?」
「不用啊,你直接就跟宏文訂。」
「什麼宏文?」
「哇哩咧,你都不知道喔?開學時不是有位年輕人開著小貨車來送考卷的?」
「哎呀,我真的沒注意耶!」
「原來你連我們班的測驗卷都沒訂,難怪我們班的英文差人家這麼多。」一年三班導師頓了頓又說:「要多考試,學生才會唸,考不好就K,拜託你啦!」
「喔,好吧。」我無可奈何地說。「可是妳說的宏文,我怎麼跟他聯絡?」
「我這兒有他的電話。」



才過了兩節課,下課休息時間我剛上完廁所,正預備喝口水潤潤乾啞的嗓子,一年八班導師跑來找我。他劈頭就說:
「我們班的英文全年級倒數第一,想想看有什麼法子下回能扳回一城。」
「你們班都不愛唸書,上課有的聊天,有的睡覺,講都講不聽,我罵他們,他們還會跟我大小聲,上次那個坐在角落塊頭很大頭髮像刺蝟的傢伙,還用三字經罵我,我氣得差點吐血!」
「你是說陳炯賓喔,他沒救了,父母也不管,他可能有加入幫派,我已向訓導處和輔導處備案,讓他們去管就好。」
「其他至少還有七八個小毛頭也隨陳炯賓起舞,秩序很亂,課都上不下去。」
「不然這樣,其他有誰吵得你不能上課,你跟我講,我來處理。學生大多比較怕導師,至於陳炯賓,我要建議學校叫他轉學,再不走,拖到二三年級,我們班豈不四分五裂了。」



週五我去一年三班上課時,班上的英文小老師把一疊考卷遞給我,我才想起昨天我給他們導師一份測驗卷,第五節自習課時考了,現在要我檢討考卷。

我發現整份考卷有五六題的文法是我上課時漏失掉的,我特別調查一下,成績好的學生這些題大多答錯,只有一位全對,她說那是因為她昨天做參考書時有讀到。看來是我備課不週,學生考壞了,都是我的罪過。

下午最後一節下課時,我累得要命,正準備去車棚牽車時,一年三班導師又冒出來,嚇了我一跳。
「李老師,我們班昨天那張測驗卷考得很糟呢!」
「很抱歉,有五六題我沒有教過,我只按照課本的教,我不知道測驗卷的題目超出課本範圍。」
「你新來的可能不知道,我們做老師的備課時,都會先把參考書和測驗卷的題目作一遍,這樣才能瞭解出題趨勢。宏文有贈你一本教師用的參考書吧?」
「沒有耶?」
「大概你測驗卷太晚才訂,參考書都發完了。沒關係,我幫你跟宏文要,叫他去別的地方調貨過來,我常關照他的生意,他會買我的帳的。」
「那我先謝謝妳啦。」
「不客氣。」

想不到生手和熟手做起事來會有這麼大的差別。上次段考輸了十多分,原來我許多文法沒有補充到,那我不成了誤人子弟?可是為什麼老師們要教得比教育部的課程標準還要多才算盡責?我茫然了。看來整個國中大環境就是這麼做,想要在此立足,你不得不如此,這就是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

我發覺我只有早上提早二十分鐘到校備課,時間是不夠的,因為每一課有太多的課外資料要補充,後來我把我的「功課」帶回家做,課本的空白處寫上密密麻麻的補充資料,我現在比我作學生時還用功。



中午午休在班上鎮壓秩序。
這些活在青春期精力充沛的學生,午餐吃了,精力更旺,叫他們趴著睡覺,比登天還難。有的在桌子底下喝飲料,有的側趴著聊天,有的傳紙條,有的要上廁所,藉機在外晃蕩。我想趴在講桌上好好小寐片刻,都不可得。

好容易午休鐘響,他們驚聲尖叫自由了,我也快速離開這是非之地,回我辦公室補眠。好在今天下午第一堂沒課,不趁機小睡片刻,怎麼熬得到第八節。

才趴著不到五分鐘,一年三班導師又來了。她可真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果然準沒好事。

她手裡拿了一份試卷,說:「李老師,這裡有份OO國中的英文抽考試卷,我好不容易弄了來,想利用下節自習課考學生,但是沒有標準答案,麻煩你現在幫我寫,待會兒我來拿。他們學校抽考很多整人題目,我想拿來試試我們班的程度。麻煩你啦!」

我現在瞌睡蟲上身,她可真會挑時間。我只好去洗手台沖個涼。

寫著寫著,我精神都來了。許多題目刁鑽古怪,其中有三題沒把握,我還翻了書,查了字典才完成,這些題目果然整人。

小賴在一旁看我埋頭苦幹,突然神秘的一笑,說:
「她哪裡沒有標準答案,她是在測你的實力,你要小心作答喔!」(上)



終於等到第二次段考了。我辛苦了一個多月,補充的資料如此豐富,加上每週一次小考,學生對各式題型都駕輕就熟,這次的平均分數應該不會輸其他班才對。

當中午段考結束,學生都放學回去了,我從教務處領回我任教班級的試卷。我先從電鍋裡取出便當,打算吃飽了比較有精神再來批改試卷。不料,一年三班的導師又急匆匆的來到我的位子:
「李老師,我們班的英文平均多少?」
「我還沒改呢。」
「我們班的其他科成績都出來了呢。」
「怎麼可能?學生剛考完試,我也才領到卷子。」
「你們英文是第二節考,考完你就該去教務處領卷子,第三節就可改出來啦!」
「第三節和第四節我還有監考,怎麼改?」
「一面監考一面改呀,大家都是這樣。」

我心裡嘀咕:這樣會有好的監考品質嗎?萬一學生趁此機會作弊怎辦?她見我不說話,竟猴急地說:「不然你現在就改,你改一張我就用計算機登記一個分數,改完,平均成績就出來了。……啊,拜託啦,頂多半小時,改完你再吃飯啦。」

真拿她沒辦法,別科的成績都出來了,就剩我這科,彷彿我成了千古罪人。奇怪,這些同事辦事效率怎麼這麼高?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先將已打開的便當放回電鍋保溫,然後忍著轆轆飢腸拿起紅筆改考卷。只要我改到九十多分的卷子,她就拍手叫好,而改到七八十分的卷子,她就苦著一張臉。看來她對分數已有點走火入魔。

好不容易我改完最後一張考卷,這時已餓得頭昏眼花,只聽她慘叫一聲:「哇,怎麼只有八十七分,這次又輸慘了。」
「不會呀,上次平均才七十九,進步很多耶。」
「你不知道啦,一年二班的英文超強,沒有九十分,很難贏過他們啦。」
她說完,也沒其他表示,就悻悻的走了。

我拿出便當吃飯,被她一搞,有些食不知味。然後整個下午,我繼續批改其他班的卷子,由於其他的班均是B段班,整份考卷很難看到超過六十分的,所以改起來超沒成就感的。加上一年三班導師離開時的那張臭臉,彷彿學生考不好,都是我沒盡力,與學生無涉,這是什麼邏輯?一整天憋了一肚子鳥氣,不禁慨嘆:果然「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每週三早自習時間,都要開導師會報,常常要討論的議題多,加上老闆蠻龜毛的,常開到第一節都上課了,會議還無法結束,這時得勞動訓導處的人員巡迴各班鎮壓學生秩序。

會開到一半,老闆擺著一張臭臉說:「第二次段考的數學,不但B段班考的差,就連A段班也退步,我們的鄰居OO國中,不論A段或B段都贏過我們,顯然我們的數學老師沒有盡力教學。下次再考這種成績的老師,我將不予續聘。」

明明是學生在考,居然說成老師考出這種成績,哇哩咧,老闆有沒有搞錯?
老闆原來一張鐵青的臉,突然又轉為溫和。他微笑著說:
「不過國文和英文考得不錯,大體說來都比別校好。尤其是一年二班的英文,平均高達94.3,可謂一枝獨秀,非常感謝劉老師的辛勞,我們一起為她努力的輝煌戰果鼓掌。」

老闆帶頭一陣劈劈啪啪的鼓掌聲,迫使我們大家也不得不隨意拍了兩下,結果換來了一陣稀稀落落的掌聲。老闆也不管我們不夠熱絡的反應,繼續自我催眠:「還有一位值得表揚的,就是一年三班的導師─張瓊玲老師。她們班總成績獲得一年級總冠軍,尤其是在英文落後一年二班七分之多的情況下,實在非常難得。」

張老師站起來向大家鞠了個躬後,一臉得意的坐下。這時我的手心冒汗,心怦怦跳,恨不得有個地洞鑽進去。坐我旁邊的小賴,用食指指著我,似是在說:「ㄏㄡ──,你完了。」

老闆繼續說:「一個班某一科成績好,固然是該任課教師認真。但是所有科目的總成績好,非得靠導師從中安排斡旋不可,張瓊玲老師真是功不可沒,以後我們多多向她學習。」



一年八班的導師在我休息時又來找我。
「李老師,我們班的英文又退步六分了。」
「沒辦法呀,陳炯賓轉走了,又有一票人取代他的地位,吵得我都沒辦法上課。」
「其實我們班除陳炯賓外,其他都還算OK啦。你要對他們兇一點啦,學生都是看人欺負,像我們班的國文,B段班裡排名第一,因為林老師兇,學生不敢不念他的國文。你就是太軟弱,對他們沒什麼要求,所以學生吃定你,不會去唸你的英文。因此只要嚴一點,他們還是可造之才。」

這句話不等於說,他們班英文考砸了,責任都在我?是我不夠兇的關係?倒成了我是:教不嚴,師之惰了。

此時上課鐘響了,一年八班導師說:
「我還有課,以後再聊,我們班就拜託你啦!」
小賴說:「又是一個好勝心強的導師,以後有你忙的了。」

我實在搞不懂,這些不愛唸書或唸不好書的B段班,縱然贏了別班幾分,還是不及格,還不如把重心放在他們的生活禮儀或常規上,將來出了社會,才不會成為社會的累贅。小賴說,老闆才不吃這套,他只在乎升學率。



看來再不拚,這個圈子再也待不下去,那可要回家喝西北風了。

最讓我好奇的是,一年二班的英文何以始終穩拿冠軍,第二名又差它好遠?有一次我沒課,去總務處拿文具,途經他們教室,劉老師正以流暢的語調分析文法,教室一片安靜,沒有睡覺的,學生個個勤做筆記。我再看看他們掛在走廊的功課表,這節是家政課,課表上的任課教師,怎麼也是印著劉老師的名字?事有蹊蹺,我把我的疑問向小賴提出來。

「你真是少見多怪。」小賴說:「那是配課,這是國中獨有的文化。你想想看,國中英語一週三節,怎麼夠用?你總不能光講課不考試吧?不考試學生會唸書嗎?最好每節考,考不好就K,考卷考完了,再跟宏文訂另一版本同一範圍的,再考。段考前一週,就要趕完進度。最後一週,總複習,替學生畫重點、猜題。如果學生仍未達90,採取個個擊破的手法。叫他把所有考卷錯的題目,重唸一遍,你再問他,還是不會,不讓他回家,你陪著他,直到他會了才放他走。」
「那我豈不天黑了還回不了家?」
「所以呀老弟,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小賴無限感慨地說。
「那我怎麼沒配到課?」
「你新來的呀。下學期你也可以要求教務處給你的一年三班配個童軍或美術。」
「那我的一年八班也可要求配課嗎?」
「拜託,哪有人B段班也在配課的?又不是頭殼歹去。B段班只要控制好上課秩序,成績就能起來。」
「那他們導師逼我那麼緊幹嘛?」
「他以前都帶A段班,去年帶得不好,被老闆打入冷宮,他想重新振作,看看能不能再敗部復活。」
「復活又怎樣?帶A段班有啥好,每一科都要管,薪水也沒有比較多。」
「你懂什麼?帶得好,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多,你的名氣就響了,到時候家長口耳相傳,晚上都找你補習。就算你不想賺補習費,你在學校響噹噹的名氣,連老闆都對你敬畏三分。」
「原來還有這麼多門道。……我現在的一年三班每週比劉老師少兩節課,哪有辦法贏人家?」
「去借課呀!」

原來小賴去叫我跟一年三班的藝能科目的老師借課。借課就是他的課讓我上英文,以後我也不必還他了。如此一來,教主科的老師加班沒薪水,藝能科的老師卻是英英美代子。唉!看在為了搶救英文分數,吃虧的事也得做了。(中)



最近想到要上一年八班的課,心裡總會一陣緊張焦慮。自從陳炯賓走了之後,大塊頭張金助竟取代了他的地位,當起老大來。

上次我小考他們十個單字,知道他們前一天都沒背,我當場給他們十分鐘背單字,背完再考。考試時,我把題目寫在黑板,叫他們拿一張空白隨堂測驗紙出來寫,張金助鳥都不鳥我,照樣玩他的撲克牌。我叫他把牌收起來,他彷彿沒聽見,我向他坐的最後一排座位走去,一般學生知道老師要來沒收他的牌了,多半會立刻收起來。豈知他理都不理我,繼續玩牌。我火了,衝上去搶他的牌,不料他竟站起身來推我,還大聲跟我咆哮:「學校又不是你開的。」

他的塊頭比我大,手臂比我粗,我被他一推,一個踉蹌,差點滑倒。這時班上起了一陣騷動,我也發覺苗頭不對。我叫班長立刻到訓導處去請訓導處的老師來處理,班長說要找哪一位,聽到有個學生說:「找趙組長啦。」我尋聲看去,說話的原來是張金助的死忠兄弟,想來趙組長平時也跟他們哈拉慣了,以前就聽說,問題學生送到訓導處,如果是交到趙組長手裡,趙組長多半摸摸他們頭,好言勸他們幾句,就放人了。我立刻靈機一動:
「班長,不要去訓導處,去找你們導師來。」

我才說完,全班一片譁然,張金助低著頭,臉如死灰。我才知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原來一年八班學生最怕的還是他們導師。



那天第八節課後,我把一年三班的九個學生留下來,因為他們的小考沒考到90。其中七位都是80幾分,我叫他們把錯的題目再唸一遍,我再考他們,結果都OK了,我放他們走了。最麻煩的有兩位,一個62,一個58。考了他們三次都沒過,我發覺他們反應較慢,做了多次解說,他們好像還是不懂。看起來他們是很認真在學,我也不便發脾氣,後來天都黑了,我只好放他們回去了。

第二天我找張瓊玲老師問:「你們班有兩個考試每次都墊底的,看起來是B段的資質,怎麼會分到妳班上?」

「唉,甭提了,一位是家長委員的孩子,一位是立委的親戚。學校硬塞進來有啥辦法。每次算平均,都讓這兩顆老鼠屎害慘了。」
「不過他們上課倒很認真,就是IQ差些。反正有教無類嘛!」我安慰張老師。
「話是不錯。不過既已能力分班,讓他們擠進來,我豈不是吃虧了。……好啦,不談這個,你星期天有沒有空?」
「什麼事?」
「我們班的數學,星期天一、二節數學老師要來加強,我想反正學生都來了,三、四節給你上,如何?」
「我已經跟體育借過課啦,他們試題都磨得很熟了,下週段考應該不至於最後。」
「多上課只有好沒有壞,來啦!多關心我們班一點啦!」
真拿她沒辦法。看來這個星期天又泡湯了。



假日人多車多,紅綠燈也多,我是趕十點鐘的課,出門比平時晚,人車自然更多,加上這裡一擠、那裡一塞,到校延誤了二十分。

我急匆匆趕到三樓教室,氣喘噓噓地爬上來,老遠就聽到數學老師的罵人聲。糟糕,這位老師嗓門奇大,罵起人來挺恐怖的。接著聽到一頓竹筍炒肉絲,刺耳得很。已經是第三節上課時間,他還在大發雷霆,看來學生的數學小考一定未能令他滿意。上次導師會報,老闆對數學成績非常不滿意,這該是令這位老師幾近瘋狂的原因。我記得上次我要向藝能科的老師借課,不料通通先被他捷足先登。好不容易我才找上了體育。偏偏這位體育老師與眾不同,初始他不肯借我,還把我訓了一頓,說什麼學生整日縮在教室背英文算數學,不悶死才怪。如果一週兩小時的戶外課仍被剝奪,學生一定發瘋。其實他說得沒錯,無奈老闆的政策和價值觀就是這樣,我們這些主科老師也不是愛玩這種遊戲的。後來經過討價還價,他施捨了我一節,還很跩地說:「下不為例啊。」

我走到教室門口,室內鴉雀無聲。數學老師見我來了,棍子往地上一摔,氣呼呼的衝出教室。他脹紅了臉,脖頸青筋浮起,眼光直視前方,看也不看我一眼,一邊走,嘴裡一邊還唸唸有詞。

我走上講台,向下四顧,學生們大多低頭靜默不語。有幾個趴在桌上哭泣,那兩個62分和58分的,眼睛紅腫,低著頭,雙手腫的像麵龜。

我不知該怎麼安慰他們,想來他們也沒有情緒繼續上我的英文課,我只好說:
「那乾脆今天就不上課了,你們回家好好休息。」

有些學生開始整理書包,班長突然說:
「老師,不行哪,我們導師說一定要十二點才能離開教室。」

果然又有一位強勢的導師。既然這樣,我只好說:
「好吧,老師陪你們看書。」
為了緩和一下肅殺之氣,我說:「下週英文段考,你們盡力去考就好。」

學生默默地點點頭,然後是一串窸窸窣窣的翻書聲……。

約莫過了十分鐘,我走向學生座位的走道間,看看他們英文是否有什麼問題?赫然一望,我驚呆了,他們全都在算數學。我突然覺得大事不妙,清了清嗓門,大聲喊:「這節是英文課,和英文無關的科目全收進去。」我寒著一張臉。

有些學生知道我生氣了,趕緊把數學參考書收起來,拿出英文課本來。但有少數幾位收書的動作故意發出聲響,一雙怒目瞪著我,接著就趴在桌上睡覺。我心裡愈發不是滋味,陡然間火氣大起來:
「你們這算什麼?這節本來就是英文,算數學就是不對。我知道你們數學老師給你們壓力,可是你們不能一面倒的全算數學,上回英文已是最後一名,這回難道還想最後?你們導師已在責怪你們英文成績讓她丟臉了,就算不為自己的成績著想,也該想想班上的顏面都被你們丟盡了。下週段考英文,如果每個人的成績沒有比上次進步五分以上,數學老師怎麼罰你們,我就怎麼罰你們。」

那幾個趴在桌上睡覺的,此時乖乖的拿出英文課本唸著。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心裡突然很討厭自己,這完全不是我當初教學的初衷。



第二節就考完英文了,我趕緊到教務處拿卷子批改。還好第三節沒排到監考,我很想知道成果,一定要在第三節內把一年三班的卷子改出來。頭幾張券子分數都在90以上,我精神大為振奮,卯足了勁地改,當改到那兩粒老鼠屎時,我一顆心不禁沈了下去。最後用計算機算平均時,我發現老鼠屎的成績不算,平均是91.4,老鼠屎的成績加進去算,平均成了89.3。雖然比上次進步,仍未達90,這種成績怎麼見人?我心一橫,決定將那兩粒老鼠屎各加20分,再算平均,是90.3。

「李老師,我們班考得如何?」張瓊玲老師簡直陰魂不散。
「很好,這次有到90。」我有些心虛。
「有沒有搞錯,怎麼進步這麼多?那你不是第一了嗎?人家一年二班才87.9,聽說這次題目偏難。」

居然發生這種事?我的一顆心怦怦跳著,一時不知如何是好。
「我們班怎麼變這麼厲害,考卷讓我看看。」才說完就過來搶奪卷子。她專挑幾個程度差的學生,很熟悉地翻了翻,一臉的狐疑。
「那兩個寶貝也有八十幾?」
「咦,這樣嗎?我看看。」表面上我不動聲色,其實內心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
「啊,有兩大題我算錯分數啦,他們應該一個61,一個62。」
「這樣喔?……那這樣平均是多少?」
「89.3。」這回我很篤定。
「真的喔?……哈,那我們班還是第一。……你沒有騙我ㄏㄡ?」
「我怎會騙妳,不然妳自己看呀!」這回我理直氣壯。
「哈哈,英文也第一了,八科通通第一,哈哈嘻嘻……。」
她終於很滿意的走了。我的手心直冒冷汗,把卷子都弄濕了。(下)

*2016/11/26.27.28.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8330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