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筠的婚事
2016/04/24 08:26:59瀏覽113|回應0|推薦2
(一)

香筠已經二十九歲了,早已過了適婚年齡。她整日埋首書堆,幾乎沒有社交圈子。母親從前還直誇香筠乖巧、聽話,不像隔壁丁家的老二,十七歲就交男朋友,十九歲就做媽媽了。

香筠聽從母親教誨,矢志讀書,終於在二十六歲那年,獲得台大中文碩士。她立志還要讀上去,非摘下博士學位不可。去年母親就為她的終身大事著急。香筠倒是老神在在,勸母親說,婚姻講求緣分,她的婚姻觀就是一切隨緣,即使終身與婚姻無緣也無所謂,所謂「強摘的瓜兒不甜」。母親可不這麼認為。她的傳統思想是:女兒應該出嫁,找個好歸宿,終身才能幸福。所謂「女大不中留,留來留去留成仇。」於是她積極為女兒物色對象,去年一年就相了四次親,沒有一次成功,不是嫌人家學歷不高,就是人家嫌她太古板。

今年開春,香筠參加學校外系的郊遊活動,到墾丁一遊。活動團體中居然遇到小學同學朱哲明。他和香筠同校,機械研究所二年級。他是先服兵役再回學校唸碩士班,所以比香筠晚了兩年。香筠想起以前哲明矮矮矬矬的樣子和現在高大帥氣的模樣,判若兩人,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你真是變了好多。」香筠望向大海,貓鼻頭的海風吹得她秀髮飛揚。
「妳也一樣。………念到博士班,志向遠大,令人佩服。」哲明由衷地說。
「得了吧!我是平凡人卻有不平凡的夢,這是自討苦吃。」香筠自我調侃。
「總比『不平凡的人有最平凡的夢』要來得好。」
「怎麼說起繞口令來了?!」

(二)

和哲明重逢,香筠變得愛打扮起來。經常攬鏡自照,一副我見猶憐的模樣。不過她稍嫌擁腫的身材和臉頰、額頭上的痘子,給她亮麗的五官打了折扣。她常光顧百貨公司化妝品櫃檯,尋找著屬於她自認為最莊重的打扮。

有一次,她約哲明到海邊玩。赴約前,她用紫色寬邊網狀髮帶將頭髮高高豎起,再穿上一襲粉紅色的套裝,顯得雍容華貴。哲明將他的TOYOTA ALTIS 180開上濱海公路。收音機裡正撥放一首蔡琴唱的老歌——藍色的夢。香筠坐在駕駛座旁,蔡琴渾厚多情的嗓音使她全身的細胞high起來。她不自覺的哼唱著。天空展開孔雀尾羽絢麗的暮色,汽車繼續向前駛著,遠方地平線上點點燈火,右邊海中輕緩的波浪反襯著月光閃爍,整個畫面給人一種迷濛的醉意。
「妳的歌喉不錯。……嗓音渾厚,有幾分白光的味道。」
「你對老歌好像很在行?」
「我愛聽老歌,尤其是老老歌。像周璇、白光。可能從小受我外婆的影響。……外婆就像我的親娘一樣。」哲明說到後來竟有些哽咽。
「妳母親呢?」
「我出生時她就過世了。……難產!」
「哦,真對不起,說到你的傷心處。」
「無所謂。談談妳吧!」
「我平凡得很。一家四口,父母之外,還有個不成材的弟弟。」
「弟弟多大了?」
「二十一。成天愛玩,大學考了三次,現在在當兵。」
「磨練磨練也好。當兵會使男生身心更趨成熟,等當完兵他就知道將來自己該怎麼走。」
「哦,那你打算怎麼走?」
「當然先唸完碩士班,再找份像樣的工作,好好奉養我外婆。」
「你父親呢?」
「有繼母照顧,不需我操心。……妳對未來有什麼打算?」
「唸完博士班是最大的心願。再來就是最好有份教書的工作,能學以致用。」
「以妳的聰明才智,絕對沒問題。還記得小學的時候,考試常常妳是第一,我是第二。幾次想超越妳,就是不成。」
「別給我戴高帽子了。你從大學、當兵,到念研究所,這些年來有沒有要好的女朋友?」
「有一個。大學三年級起,熱戀了兩年。後來我當兵,就發生兵變。」
「她怎麼負了你的?」
「受不了寂寞吧!再加上她外型出眾,不乏有追求者。後來她投入一位富家公子的懷抱。……很俗氣的愛情故事。」
「你恨她嗎?」
「起初會。但是後來想想,何必呢!我們之間也沒有任何法律上的約束,她有權選擇條件比較好的。……其實,我現在內心只是祝福她有個好歸宿。」
「你們男生愛一個人,就想保護她。愛,有時與犧牲連在一起,化做春泥更護花的愛是崇高的。」
「其實,愛情並不能看作是生命的全部。」
「可是,愛情可使生命更完美。」
「有時覺得,沒有結果的戀愛,是在浪費時間。」
「『結果』真的那麼重要?有時過程比結果重要。有句廣告詞不是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妳說得也對。那兩年的熱戀,的確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最值得懷念的一段日子。」
「想要再迎接一段新的戀情嗎?」
「好累。目前只想讓時間去填補感情上的創傷,然後讓消沉的意志回覆過來,重新在事業上打拼。」
「莫非你對她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或許吧!」哲明許多說不出的委屈,這時都決堤而瀉。真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只緣未到傷心處。
香筠眼見一位高大魁梧的男人,竟也難過得像個孩子似的,不禁為他的癡同聲一嘆!

(三)

香筠和哲明的重逢,本來使香筠的紅鸞心動。她不顧女性應有的矜持,主動邀約哲明出遊。想不到這段談話,使香筠原本心中對愛情泛起的陣陣連漪又復歸一片沉寂。她想,這就是所謂的有緣無份吧!當然,她會把對這麼一個癡情男子的愛慕,埋藏在心底。夜深人靜時,再拿出來反芻一番。

人生的際遇是捉摸不定的。香筠雖然尋不到她真正的愛情,不過她對人生並不失望。當然她也不刻意去強求,一切順其自然來發展。哲明說得對,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愛情以外還有廣大的天地。


(2007.10.10.更生日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54277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