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日月潭走春
2016/01/10 08:54:15瀏覽71|回應0|推薦4

大年初一,氣溫遽升,陽光普照,晴空萬里,正是踏青的好時候。 


說到踏青,吾家一雙兒女都排斥。也許從他們孩提時期起,就被我們拉著親近大自然,全看膩了。 


長大後兒子熱中汽車,女兒喜愛有捷運的地方,最愛人擠人,夜市排隊吃小吃。可是這麼好的天氣,去到車多人多的地方,一片烏煙瘴氣,豈不辜負了老天爺一年當中難得賞賜的良辰美景。於是我開始遊說,跟女兒說:「伊達邵碼頭,現在也有逢甲夜市、一中街,日月潭現在也有摩斯漢堡。」再跟兒子說:「入住涵碧樓的都是富商巨賈,你可以看到保時捷、賓利……。」 

我鼓動如簧之舌,在一陣疲勞轟炸之下,他們終於投降。老妻趕緊上網找民宿,正好有一間別人臨時退掉的四人房,就在伊達邵碼頭附近,我留下手機和姓氏,老闆娘用原住民腔的國語說:「汪?是水汪汪的汪,是吧?」果然有學問。原住民愛唱老歌,大概拜費玉清老歌〈水汪汪〉之賜。以前跟學生自我介紹,常被學生戲稱是「汪汪叫的汪」。 

我們預計從居家旁邊74快速道路,連接國道三號轉國道六號,應該不必兩小時即可抵達。但人算不如天算,天氣實在太好,人全跑了出來,在霧峰就塞了,眼看前方一條長長的「停車場」停滿了車輛,聽廣播是塞在草屯,趕緊從霧峰下來,打算走過去的老路——省道台十四線,然而尚未轉入台十四線卻在台三線上看到國道六號舊正交流道入口,立刻再上。國道六號一路暢通,當初當機立斷下交流道的選擇是對的,也象徵兩天一夜的日月潭之行,有個好兆頭。 

伊達邵碼頭匯聚了許多遊客,有些剛從對岸水社碼頭乘船而來。從他們的言談聲調發現,幾乎有一半是京片子。從潭邊望向前方廣袤的深綠色潭水,在暖暖冬陽映照下,波光粼粼,微風拂面。潭水被四面高低起伏的環山包裹,果然是「湖光山色,雲淡風清」。老妻很好奇,這「伊達邵」是何意?遊客中心服務員說,就是「邵族的家」之意。 

碼頭寬闊的廣場有邵族的歌舞表演,他們穿著邵族華麗的傳統服飾扭腰擺臀,歌聲嘹亮。主持人介紹年輕舞者脖子上掛著口簧琴,女兒突然瞪大了雙眼,她說電影〈賽德克巴萊〉見過,她很想買個來吹,卻遍尋不著,她以為這些年輕舞者會吹,結果僅是掛著裝飾,邵族僅餘七百餘人,吹奏口簧琴的技藝可能已經失傳。後來到碼頭邊一家販賣邵族傳統樂器服飾用品的店家詢問,也沒有賣,若要的話需特別訂製。 

邵族歌舞的壓軸,是全體表演者下到廣場來與遊客手牽著手一同共舞,起初害羞的遊客只有少數幾人下到場子裡,主持人教著大夥簡單的舞步,氣氛熱絡輕鬆,加上輕快的舞曲,不知不覺間,參與者愈聚愈多,男女老少大人孩童皆有。我夾雜在人群中,聽到閩南話、北京話、廣東話、台灣國語,好像還有印尼、泰國、越南……。主持人教著民眾簡單的舞步,大夥圍成個圈子盡情的扭腰擺臀,過了一個歡樂的春節。 

商店街有一家妖怪郵便局,都是一些kuso商品。其中有一個名牌,上書「含屁樓」三字,有別針可掛於胸前。我看了差點噴飯。當我們中午前往涵碧樓的大門時,即遭警衛阻擋,其實我們只是想在飯店大廳隨處看看,這住一晚要上萬起跳的飯店,是生的怎生模樣。而且九二一地震後,重蓋涵碧樓時,台中市街道的廣告看板上,建商畫著一張蔣公肖像,旁書「我將再起」,如今果真門禁森嚴,也無怪乎有此kuso商品出現。 

從玄奘寺旁鳥瞰日月潭,幾乎可見日月潭全景,實在太美了,尤其在這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一點霧氣也無,湖邊的峰巒清楚的映入眼簾,遠近高低皆不同。前幾次遊湖,遠方山巒一片氤氳,如今總算識得其廬山真面目。耳邊傳來一位僧人富有磁性的歌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寺中播放的這首CD我還是第一次聽過。我問寺中女尼,這幽雅好聽的佛經歌曲曲名是什麼?答曰:〈一聲佛號一聲心〉。時代真是進步了,這僧人的音色好,曲子也好,回來後,上網搜尋,一聽就聽上癮了,真有餘音繞樑之感。

 

2014-07-16更生日報

2014春節日月潭全家福

我與妻沉靜在伊達邵碼頭寧靜的夜晚

邵族歌舞的壓軸,是全體表演者下到廣場來與遊客手牽著手一同共舞

日月潭的夕陽餘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4285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