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一景
2016/06/21 05:14:10瀏覽143|回應0|推薦3

旅遊資訊,自有網路之後極易取得。

退休之後,只要非假日,當天又是風和日麗,閒來無事,總想外出遊山玩水,不但可以練腳力健身,台灣大小鄉鎮的景色一一細加品味,才知寶島果然名不虛傳。

更拜科技進步之賜,有了數位相機,省了許多底片錢和沖洗照片的費用,一台相機拍遍整個台灣甚至世界,現在對每個遊客來說,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

素來仰慕「淡水八景」,只要有機會北上,捷運淡水線我一定會去捧場。

那天也是風和日麗的四月天,過了濕冷的清明一個多禮拜吧,氣溫遽升,陽光露臉,戶外簡直就是「吹面不寒楊柳風」,再去賞景正是時候! 出了捷運站,沿著淡水河的河堤一路行去,河岸「漁港堤影」,對岸「觀音吐霧」,再沿著英專路,爬上克難坡「黌崗遠眺」,但覺心曠神怡,宛如人間仙境,當然,如此美景一定一一收入相機。

回到捷運站旁的7——11涼亭下小憩,準備養足了精神,回頭要拍淡水夕照。或許剛才克難坡爬得實在太累了,儘管涼亭裡人聲喧嘩,我還是不知不覺坐在涼椅上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醒了,張開惺忪的睡眼,映入眼簾的是一張老婆婆的臉。從她面容的皺紋和佈滿淡灰色的斑點看來,年紀應該超過八旬。旁邊有人在餵食她飲料,她很開心的吸食,我望了她一下,但實在太疲累了,故又沉沉睡去。

再次醒來時,老婆婆正在吃木瓜。旁邊一個同我差不多年紀的一個中年男子,正用刀叉,叉起一塊塊裝在水果盒裡的木瓜,一口一口地餵著她。看那包裝,應該是家裡帶來的。男子餵她吃一塊,自己也吃一塊。有時還會伸手撥弄她一下被風吹亂的銀灰髮絲,有時會拿出面紙擦拭老婆婆的嘴角。

一會男子又從老婆婆坐的輪椅後背的袋子裡取出蛋糕來,老婆婆依然張口慢慢地咀嚼著,一臉幸福的表情。這位男子應該是她的兒子吧?眼前的景象似曾相識。我想起來了,剛剛拍照時,淡水河邊一個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在樹蔭下休息,媽媽忙得很,一會幫男嬰換尿布,一會用奶瓶及她帶來的奶粉和溫開水沖泡牛奶。男嬰睜著明亮的雙眼看著媽媽,吸吮得嘖嘖響,媽媽也看著男嬰滿足地微笑著。

我才一回神,中年男子已把他們的垃圾一股腦兒塞進輪椅後面的袋子,然後推著輪椅離去。突然右前方一個中年女子揮手朝他呼喊:「喂,先生,這邊就有垃圾桶啦!」中年男子走得太快,似乎沒有聽到中年女子的叫喊聲。

老婆婆走了以後,我忽然懊惱起來,這麼美的淡水一景,我竟然忘了拿出相機。

※ 2014-11-10更生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6267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