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頂新折射令人憂心的社會現象
2015/12/10 13:17:15瀏覽1372|回應2|推薦20
  總統選舉的新聞不好看,因為沒有任何的爆點,連王如玄的軍宅案我也完全沒看,可是近日的新聞中,抵制味全林鳳營鮮乳的問題卻吸引我,特別近日的好市多退貨案,我是感到十分憂心的,台灣社會的墮落已經到了不堪聞問的程度,白白糟蹋這些個食物。

  現代社會十分重要的商業活動,就是市場機制,市場以透過供需調節商品,並以價格反映。所以抵制什麼產品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需求,讓商家知道自己的東西不受歡迎,如果抵制到賺的錢不足以支應成本,或是沒有需求時,商品自然會淘汰出市場;而政府的角色就是盡力消除生產者與消費者間資訊不對稱,以及建立消費者事後救濟的管道。所以問題商品為什麼一定要下架,為什麼要加重生產者保證的責任,為什麼商品的資訊揭露如此重要,這些都是現代社會商業活動的重要內容。

  所以對於消費者自己不滿的廠商,勸導和鼓勵其他消費者一起反對,以拒買方式來進行活動,讓生產者知道問題,這是現代社會的抵制方式;可是如果手段是造謠、以巧門不准別人消費,那就是逾越了現代社會的處理方式,等於以變相手段強加自己的價值觀給別人,這就是獨裁與法西斯。

  以這次新一輪的反頂新為例,過程中充滿造謠、懦夫與法西斯行徑。姑且不論頂新是不是幹了這些壞事,就算有,法律的不足讓他們暫時脫身,消費者不滿當然可以發起抵制,然而抵制內容如果是造謠,把別人沒說的話強塞進對方嘴裡,這就是法西斯。所以前陣子有人變造康師傅控股的聲明,將聲明沒有的一句話加進去來反對頂新,這就絕對不是言論自由,這是造謠與卑劣行徑。另外最近抵制的林鳳營鮮乳,如果它真的品質有問題,大可去找出證據或是檢舉後以科學方式來檢驗,結果不斷造謠,把品質沒問題的說成是人工化學製造品;如果是化學的東西,其實我們天天在喝一氧化二氫,這也是化合物啊,這些造謠的怎麼不敢抵制"化學品一氧化二氫"?

  再來是懦夫行徑,做為現代人或現代社會公民,就應該有意識要自我負責,自己做的事要自己承擔後果,而不是要把風險轉嫁出去。以這次的好市多退貨風波為例,為什麼不會在其它通路商發生?原因很簡單,就是好市多的無償退貨規定,今天這些人的抵制如果是我買回去,公開全部倒掉,所有為了買這些東西的損失,消費者我自己承擔,那麼這活動至少能接受,因為至少這種人敢為敢當,結果又想抵制,又不想自己承擔經濟上的損失與後果,卻用無條件退貨的條款,把自己應該承擔的風險轉嫁給其他人,雖然商家有這樣的條款,然而這種懦夫行徑,不但顯示自己的品格,同時也破壞了信用與信任,最後還是把風險轉嫁給社會,這也是為什麼這是懦夫的表現。

  最後,這些反對者的行為,正因為將風險轉嫁給社會與其他消費者,實則已侵害了其他消費者的權益。你可以反對頂新產品,但是你的行為卻造成其他人無法購買,如果這裡面的損失由反對者自己承擔,當然沒有問題,然而卻是將風險轉嫁給別人,卻造成別人無法購買時,這是將自己的價值觀與立場強加於他人身上,這行為當然是獨裁與法西斯,更重要的是也影響了別人的權益,而且還要逼得別人不能買他要的商品。

  而這樣子的懦夫法西斯反頂新方法,這側面反映出這個社會已經有了法西斯的氣息,什麼威權與獨裁其實並未走遠,只是以另一種迫害形式表現出來,另一方面,缺少有勇氣與意識來承擔後果的人,這個是一個墮落的社會,人沒有自己獨立的思考與判斷,日後就是社會上的自律與信任不斷消失,現代民主社會的基礎沒了,活該這社會要退回到被另一種獨裁與法西斯統治。所以筆者不願與這種法西斯獨裁式反頂新活動為伍,以後外食會優先考慮味全的食品,反正真的因此變得不健康,那也是我個人的選擇,我願意承擔這個後果。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greach&aid=38323121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01:51

太陽花運動算不算法西斯?

我想你的主張是抗議要合法.  違法的抗議是法西斯的行為, 而太陽花運對就是如此.  民進黨領導的抗議很多都是如此.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0 20:02
對法西斯的定義是什麼? 

人民如何法西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