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涵涵的凸鎚~~
2011/01/22 19:20:22瀏覽445|回應0|推薦13

要紀錄這個事件,實在不知道要如何下標題....想來想去..把它當作是孩子的凸鎚事件吧!!

在元月20日早上約八點十分,正忙著家務的我,接到一通涵的老師打來的電話。

事情是這樣的,學校在前兩天發了老師幫同學訂購的下學期參考書及評量..等等的補充書及練習本,由於是自願購買,所以涵只買了參考書。涵跟旁邊的男同學借了一本學習手冊,之後還給了他,但是涵將書上的一頁可抽奬的頁面給剪了下來,並且放在桌墊下面,那一頁的表格,男同學已經填上了資料。

隔天,那位男同學的家長寫了聯絡簿,希望老師能矯正涵的行為,並且將那一頁還給男同學。

在老師追問的當下,涵沒有承認剪下那一頁,同時也同意老師在她的座位上找,當然,在桌墊下找到了。老師當場要涵認錯並道歉,涵哭了...同時也不承認她做了這件事,老師打電話來的意思是要我立刻去學校,及時解決此事並且輔導涵,也能給男同學的家長一個說明,並且消除同學對涵做這件事的負面印象。

一開始,老師在跟我描述時,告訴我涵沒有購買那本書,我還以為是涵想抽獎才拿了那一頁。當時我真的傻住了,但我表明了如果我現在立刻去學校,好像太大作了這個事件。當時我考慮的是,如果真的是女兒的錯,我去了是跟老師站在同一陣線,孩子會更無助;如果是站在涵的這一邊,好像是非不分,於是我跟老師溝通,等涵回來,情緒平復些了,我再來跟涵聊,深入瞭解她的動機之後再做處理。幸好,老師答應了。

等涵回來,我問她"為什麼你要拿?"她放聲大哭地不肯講,只是一直告訴我"老師都問過了,我也認錯了,為什麼我要再講一遍....."後來我一直跟她溝通,我的重點不在於"認錯"而是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因為那一頁對涵來講是沒有用處的,為什麼要將它"藏"起來呢?我慢慢引導她,去瞭解了事情的真相,原來是因為,前幾天為了一隻紅筆,男同學推她,並對她說"你去死啦 !!",涵回來跟訴我這件事時,我沒有幫她處理掉,所以涵用了自己的方法想整他。

如果,我當時沒有追根究底,整件事情看起來,是"偷",但瞭解了動機之後,是"整",但我還是告訴涵,這樣將別人的東西放在、藏在自己的地方,就是不對,以後遇到問題,如果想不到解決的辦法,要向老師或爸媽求助,不能用這種不正確的方法,本來是別人侵犯到你,卻害自己做了一件"錯"事。

幸好,最近因為常看校園霸凌相關文章及常看"非關命運"瞭解了孩子犯錯時,通常是需要幫忙的時刻,讓我能靜下心來想想事情的本質,而不是一直認為孩子為何要犯錯,只用說教及處罰的方式來處理。相信此次的事件,不只我和孩子一起成長,也讓我和孩子的心更親近了.......感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baby&aid=481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