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寫給孩子老師的一封信~~
2011/03/03 11:31:49瀏覽1025|回應7|推薦17
 

老師您好:

觀察了一學期,經過整個寒假的思考,一些個人的看法,給老師參考。

1.       關於數學科,這個科目涵如果在作業上或練習卷及考卷上,有了錯誤,可否要求訂正即可,不要罰寫。因為上學期的罰寫已經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而轉化為障礙,由於涵沒有上補習班、安親班、也沒有補充任何在學校以外的練習卷,所以在學校的所有練習卷對她來說,都是新的練習,尤其是在面對較有變化的題目時,她上了五年級以後,比較不敢按照心中的想法去解題。因為怕錯,但數學的練習不就是應該希望孩子大膽思考,萬一錯了,更容易從錯誤中去釐清自己在那一個部份的想法或觀念是不對的,是需要再修正的。但是因為怕被罰,有一回,她甚至拜託我先幫她確定她的算法是不是對的才願意寫,這種情況是以前沒有過的。

2.       為了讓早到學校的孩子能有事做,出了作業讓孩子寫,晚到的孩子就希望能利用下課時間完成。但是,所謂的下課時間應該要鼓勵孩子離開座位,活動活動,休息的時間吧!!  孩子有下課的權利,是否考慮一下不要剝奪孩子的下課休息時間。

3.       不可否認的,我其實是不希望孩子在任何情況下被罰寫,老師可以處罰她跑操場、做班上的勞務等等除了罰寫之外的方式,主要還是顧慮到她的視力不好,讓我每天看她有很多作業要寫,都非常的擔心近視的度數會一直增加,而且這個正在發育的年齡,如果現階段沒有照顧好,就沒辦法再改變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她能有一部份時間可以去做她喜歡做的事。在涵的生活裡,看電視是很奢侈的事,一星期累計看電視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電腦也只有寒暑假時或考試完偶爾能玩半個小時,平常除了是作業上有需要查資料才能上網,也是為了要照顧她的視力。

4.       仔細看了老師上學期所發的 班級約定 ,處罰方式不外乎重寫、作業多一樣、罰寫…..” 這樣孩子們是為了怕被罰而遵守約定,或者是透過鼓勵的方式讓孩子能發自內心地、主動、積極地想讓自己表現得更好。孩子犯錯將寫字當成處罰,只會讓孩子害怕拿筆,這應該不會是老師或家長所樂見的吧!!

5.       針對上學期末我在電話中跟老師描述寒假作業中的每課生字這個項目是算罰寫或是複習,涵前天才跟我說老師有在班上跟同學講這件事,原本不打算講出孩子的名字卻不小心講出來了(這對孩子是一種傷害),還有老師說不用聽到,用想的就知道口氣一定很不好讓老師覺得奇摩子很不好………,不知道這中間有沒有什麼孩子聽錯或誤傳的地方,但是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個人是感覺不舒服的,孩子在學校有任何情況回來跟父母說,不管孩子說的是對的是錯的,都是我們能夠給孩子教導的機會,涵回來是跟我討論這件事,沒有麼口氣不好的問題,討論過程中,我教導孩子,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舉手並有禮貌的老師提出疑問,讓老師解開你心中的疑問,我不明白為什麼老師隔天卻要在班上跟同學們講這一段話,是我在跟老師描述這件事的時候有失禮的地方嗎?

我知道老師要帶一個班很不容易,可能也不像我所能想像的,但僅就上述提供身為家長的看法,無非是希望孩子能更進步,更快樂。相信,老師的出發點都是經過考慮的,也都是為孩子著想的,但幾經思考,我還是認為,我應該提出來讓老師瞭解一下孩子的狀況,希望能共同找出適合孩子也對孩子好的方式。另外也提供一些文章讓老師參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baby&aid=494080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面對挫折很重要‧‧‧
2011/03/05 08:16

很多孩子,條件很好,好到不知道什麼是挫折和失敗‧‧‧

其實,學習面對挫折很重要,如何欣賞自己努力的過程,與挫折中重行奮起的身影‧‧‧

建議鼓勵孩子多運動,可能運動員的心臟更能承受各種人生的衝擊──不管是出現在書中的哪一種人生挑戰與苦難‧‧‧

請原諒泥人的冒昧

泥土敬白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5 11:20 回覆:

感恩泥土...一點也不會冒昧..

您的建議很好,女兒也沒有優秀到沒受過挫折啦~~

"如何欣賞自己努力的過程" 是真的我們必須學習的....

我也覺得"運動"很重要...還是很感恩您..給我這麼棒的意見...


AS
有一個疑問
2011/03/04 04:59
孩子沒上安親班補習班  也沒有看電視玩電腦  也沒做另外的數學練習  那他放學後 除了做功課 其它時間在幹什麼呢  學各種才藝嗎?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4 11:16 回覆:
其實寫功課也花不少時間,有空閒的時間就是"閱讀",如果是上半天課或都是假日,就分配去運動及圖書館,有時練練長笛、做做勞作,長笛是在學校參加社團學的。...因為我女兒是個"書蟲",有時我們在家裡看電視,她也是在旁邊看她的書....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師為人母
2011/03/03 22:54

其實不論是為人師或為人母    大家都是為小孩好而努力

當然難免有意見相左的時候     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當您發現您與老師的溝通出現問題時

千萬不要互相意氣用事   因為受傷的還是小孩子

我建議您可以尋求學校其他資源的協助

比如我們學校老師班級經營上或親師溝通上有問題

都會請主任或資深老師幫忙 有時透過別人的協助 也可以減少摩擦喔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4 11:25 回覆:
謝謝老師的建議。老師有來找我談,但她堅持她的作法是對教學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而且她的處罰並不是"無理"的,後來,我們換成"相信女兒"有這個能力,可以不被"罰寫",以此鼓勵女兒,女兒也願意努力看看。因為女兒的成績都有在五名內,只是有些時候態度會不太積極,所以將它轉換成一種使自己更進步的動力....從上學期到現在已經試著溝通很多次了,雖然沒有產生不愉快,但老師始終很堅持。她還說他請教過學校其它老師及主任,大多都是支持她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自己的孩子‧‧‧
2011/03/03 15:49
理解自己的孩子,給他充分的鼓勵。
幫助他肯定自己,欣賞自己,總是不會錯的。
每個孩子的天賦本有不同,莫勉強太多‧‧‧
我們身為父母
提供經驗,幫他辨別是非
提供關懷,陪他面對挫折

泥土有感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4 11:32 回覆:

好的建議~~謝謝 !!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1/03/03 13:53
 
沒有上補習班 安親班很好

不過建議去買一些考卷或評量讓孩子寫寫,

數學的練習不就是應該希望孩子大膽思考,萬一錯了,更容易從錯誤中去釐清自己在那一個部份的想法或觀念是不對的,是需要再修正的---->這種事就交給買來的考卷


花不了多少時間,確有助於孩子面對學校的考試與功課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4 11:42 回覆:
以前也有買測驗卷及評量,但是跟學校給的練習都大同小異,五年級了,只幫女兒買自修(她要求的),因為老師還有補充另一份數學練習冊...所以就沒有再另外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03/03 11:59
谢谢分享,你有空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逛逛,帮我累积人气哦。。。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1/03/03 11:38
辛苦的母親,仔細的母親
向您致敬。
希望老師能夠與您配合,甚至於改變他的若干教育方式‧‧‧
現在班級人數比從前少了,是否能夠與家長多聯繫,讓學生多一點彈性空間
祝福家長與學生,能越來越輕鬆地學習

泥土敬白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3 12:10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但老師沒有接受~~~~

但我相信我努力過,我真心的為孩子努力過,孩子知道的,這樣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