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收到信之後...
2011/03/04 14:25:41瀏覽777|回應2|推薦14

老師收到信之後,前天下午到店裡來找我談。

她認為我的想法是一種理想化,(因為我除了寫那封信之外,還收集了一些關於罰寫的討論文章,以及老ㄙㄨ的部落格 蘇明進老師(希望教室)作者,給老師參考。)

老師說她本身也讀了很多洪蘭教授的書和人本的書,她也知道如果不處罰當然很好。但我面對的是我的孩子,她要面對的是三十二個孩子。所以,在體制內的教育,只有鼓勵及正向的做法,並不完全適合。

再者,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會被罰到啊~~ 那麼為什麼女兒會罰呢? 就是該盡的責任沒有做到,如果有做到的話,自然就不會被處罰到了啊 !!

因為她也是愛孩子,希望孩子更進步,所以才會訂下這些規則。在我之後,有二個孩子的家長們也反應此事,希望孩子可以不要罰寫,但都被以上的理由給說服了。

但我並不是完全反對處罰,我是反對"罰寫",甚至如果可以使用一些方法,讓孩子知道那些該盡的責任是出於內心自發性的,才能長久,用處罰的方法,如果有一天,不會被罰了,孩子還會努力完成嗎?   但是跑操場及勞務,老師認為沒有效果。

其實我很懷疑,有多少個孩子被罰寫了,回家會老實跟父母講的,或者是家長們會認為被罰是自己做不好。所以.....

老師來的當時,我並沒有立刻就答應要讓孩子恢復罰寫,老師也跟我提到,這陣子為了這件事,女兒在學校似乎很不安心,會遞紙條給老師,怕老師對她生氣,對她有不一樣的看法。

老師離開之後,我問女兒,是不是真的不想罰寫但又怕老師生氣?女兒點點頭。當時我就決定,該結束了。不想再和老師談下去了,為了讓女兒安心上學。

我和先生想出了一個辦法。我問女兒:你仔細想想,有沒有可能做到不會被罰寫?

女兒想了一下,她說:我應該可以。我說:那我們試試看好不好。女兒答應了。

我們鼓勵女兒朝著"不被罰寫"而努力。用進階式的方式,讓自己進步。

連續一週沒被罰寫,週末可以用電腦一小時。持續四週,我們帶他們去他們最愛吃的餐廳享用一次。

隔天,孩子去學校就自己去跟老師說:她願意照常罰寫。老師問她為什麼,女兒沒有回答。

 女兒回家之後我告訴她原因:是因為我和爸爸相信你可以有不被處罰的能力,你做得到 !!

從下星期開始。我和孩子將用另一種新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

孩子~~ 成長的路上,爸爸和媽媽陪你一起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hasbaby&aid=4945100
 引用者清單(1)  
2011/03/05 19:09 【老媽碎碎念】 關於處罰........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11/03/05 16:11
突然想到,

我家老大國中老師就喜歡罰學生跑操場,(其實他的用意就是藉機讓孩子運動)

偏偏老大跑步不是問題,其他孩子跑的氣喘噓噓,他就是輕輕鬆鬆,(總不能因他會跑就叫他多跑)

說實在話
罰孩子願意做的事,就不叫罰了

我也很反對罰寫,覺得超浪費時間,

可是當我看到老大一派輕鬆地說被罰跑操場,心中不禁覺得 你到底有沒有記在心裡啊???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6 13:09 回覆:

"罰孩子願意做的事,就不叫罰了",這句話很對,但是並不是每一位孩子都在意罰寫的。有一位孩子,每一次背生詞及解釋時,輪到他,他就直接將自己的座號寫在黑板上,他寧願被罰寫,也不背(也有可能怎麼都背不起來,但不知老師是否有真正去瞭解其背後的原因)。所以將同一種罰則用在每一位同學身上,本來就不恰當。

但老師跟我說"所謂體制內的教育"這樣的情況是無可避免....只能説"無奈"

很開心能有這樣的互動,也讓我思考不少的問題。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3/04 21:04

您真是個好媽媽^^

您的女兒也很懂事

看完文真覺得您是個幸福的媽媽^^

完顏‧娜魯(lohasbaby) 於 2011-03-04 21:23 回覆:
謝謝沐雲的來訪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