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書】讀〈淨硫璃〉─淒切的宣示
2005/07/17 10:50:26瀏覽1330|回應1|推薦20

  淨硫璃,是不是人間最後的淨土?我想是的,在人類的貪嗔癡,無盡無涯的欲求之外,它始終冷眼望著黃沙漫漫、洶湧波濤,直至一切終歸結束。

  與《三孔村的小事》以及《玉蟬花開時》比較起來,〈淨硫璃〉的嚴肅主題與冷調筆法深刻反映生命,嚴肅到如果不耐著性子讀下去,可能會錯過許多人性切割的辛辣、灰色幽默,又或對環境的反思。雖然大可不必如此遊走不討好讀者的地帶,不過我相信創作之於作者,必有伯樂,希望有人對這篇未完成的長篇作品有些回應,畢竟我也期待回應的支持能促使作者產生早日完稿的動力,不論作品評價,〈淨硫璃〉都將是作者穿越華夢刺中現實的一個嘗試。

  李文義在《三孔村的小事》的鄉土、《玉蟬花開時》的愛情,赤裸裸的社會,都架構在夢與希望的框架中,〈淨硫璃〉寫一個虛幻的島嶼、虛幻的人事,卻步步橫陳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實,似乎都像在生活中熱烈上演過。

  一開始對淨硫璃的描繪,像一座世外桃源,融合佛教靜謐之氣與上古神龜傳說,襯托淨硫璃的不凡。可惜貪婪之心讓萬古以來的寧靜逐漸掀起波濤,那是連卡古拉(淨硫璃的海神)都敵不過的驚濤駭浪。

  故事慢慢開展。

  潔淨的淨硫璃成為主權爭奪戰下的犧牲品,姆巴伊是第一個,但不會是最後一個,因為殘酷,看起來像是淨硫璃必須要面對的輪迴,也是必要之惡。我深深相信絕惡才能襯出絕美,所以對於小說裡所有的失措、倉皇、無奈與沒有明天的絕望,雖不滿但仍能接受。小說裡我漸漸注視著這個已墜落不堪的世界,警惕我們,我們的桃花源是否也以同樣的手法被摧殘,失去原始的寧靜與光芒?

  我想,淨硫璃的命運將更為顛沛,可笑的新聞事件與紅龍果日報的詼諧,都隱藏不住跌到谷底的悲哀,像伊塔靜兒撩撥尼拉索太的生理慾望,乳房與陰莖,其實只是人性血淋淋的悲鳴。

  〈淨硫璃〉不是一個樂觀的啟示,而是涼索的告誡,如果對人性充滿熱情懷抱的人閱讀時,可能會感到落寞。但故意也好無心也罷,我想只是一個反映,絕望的底端,希望亦然潛藏。也許淨硫璃本身的至善,要靠淨硫璃的人民,以及讀者,咀嚼、吞吐,才能得到領悟。

  喜歡淨硫璃的讀者,我想給予實質的回應對李文義是最大的鼓勵。對淨硫璃有什麼期待?我只希望,淨硫璃能型塑期永遠潔淨的形象,像光明終點的指標,仍要有夢、有希望,淨硫璃的永恆才能持續,生命的目標也才有終極的皈依。

●李文義的部落格歡迎踴躍留言互動、發表感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9299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文章的回應
2005/07/18 16:09
 

其實回應不必非有深度有感悟。只要簡單而誠實的對自己看文的感想作出回應即可。即使是簡短的一句話,對作者就是莫大的鼓勵,因為那代表「我看過你的文章 而且我讓你知道我看過」。

很多人覺得文章難懂而拙於回應,其實一開始不要想得太難,因為回應跟文章評論畢竟不同。我們只是讀者而不是評論家,如果你覺得涵義太深,直接留言告訴作者「好深奧」、或問他「這一段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我相信作者絕對非常樂意去解答你的問題。

一個簡單的動作,可以幫助你去了解一篇可能很棒的作品,更能增加作者繼續創作的動力,一舉兩得。偶而遇見好的文評,畢竟可遇不可求,作者需要的,還是默默注視並願意互動的廣大讀者,不是嗎?

當然這並不是說,寫「好棒」、「加油」之類的,這種回應不必看文章都能一以貫之,毫無意義。但當你願意靜下心去看一篇文章,多少一定會有一些感覺。很多饒富新意的評論也許就是在這些互動的激盪中誕生出來的。

所以當你看完一篇文章的時候,只要有感覺,就勇敢的回應吧!哪怕你覺得你的問題似乎很蠢、回應似乎過於通俗。

回應其實不難,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