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書】那一夜我們看星星
2005/05/05 10:14:57瀏覽715|回應0|推薦15


  畫面倏地閃耀,那是流星嗎?亮燦燦劃過。

  那天夜已深,孤寂再度喚醒我們,於是妳說:「走吧去看星星。」

  出了門,攀上巷底的牆頭,極目眺望遙遠的銀白色街燈,注視駕馭野狼一二五呼嘯而過的少年,警車與救護車急急奔馳,大社橋對岸攤展著流水席,點點隱隱地燈紅酒綠,杯觥交錯中,逡巡我們更早一點的記憶。那是隨著音樂賣力舞動誘人腰枝的女體,唱著繁華夜都市之類,廟前台下密密麻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雙瞳,聚攏成小鎮的過去,而我們倚著戲棚腳困倦,沉沉地睡去了。

  棲息於百廢待舉的年代裡,一切都在起飛,卻又不是那麼完整,半遺棄狀態的童年,只有相依為命的時光最清晰,如朵火於黑暗,孱弱卻仍感到飽和的暖意。沒有洋娃娃、跳房子、小彈珠,我們是落在蒼穹裡的風箏,無助地盤據整個天空,外表自在,實則飄蕩不安,無力無助無能。

  真的,那時候人家在說經濟起飛,男人負責十大建設,而加工出口滿滿全都是台灣女人創造的奇蹟。那麼這個年代出生的小孩就得學習自立自強,百折不撓,因為在闌珊的夜,男人也許趕場應酬,而女人,在水銀燈打著的廠房趕著翌晨即將裝箱的外銷商品。所以,我們家的男人總是夜歸加宿醉,女人還在與隆隆作響的機器抗戰,所以……

  所以,總是在星星點起燈的時候,我們才能以無人之姿,蜷縮如貓,溶入喧鬧又寂寞的夜的氛圍。

  梔子花香流瀉過來,陪伴我們一貫的沉默。偶而我會哼唱紅蜻蜓,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那時正期望趕快長大,想飛的憧憬,卻怕失去方向而墜落。換個姿勢,翻飛的稻浪沁涼的田水都在我們瞻仰的畫面裡,定格。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很久以後我告訴妳我喜歡這個「噪」字,在一片紛擾波動的世界才顯得我們實實在在地清醒著相依著,妳卻更喜歡「幽」字,那種緩緩成長在時間建構的水巷,心思終究匯流,邁向蒼茫大洋之感。

  然後妳的眼睛變成了星星,繾綣的光閃閃映著我未來的旅程。兩縷早熟的靈魂看時空轉變、看滄海桑田,好像被放逐的吉普賽女孩流浪在異鄉,只不過我們身在故鄉,距離所謂歸屬的家只有百步之遙,也已是千萬里。直至灰姑娘必須乘南瓜馬車回家的時刻來臨,該是歸鄉的路,該與晚風與蛙聲道別,翱翔之旅才必須被迫結束,因為男人通常於此時返家,頭昏腦脹醉言醉語需要吉普賽女孩的看顧。

  湍急的溪流一般我們的過去就這麼被沖刷殆盡。

  在一串串離索中我們飄零,數星星的日子漸漸遠去,掠過許多美麗的風景,竟無法停下來喘息。妳開始說妳有妳的我有我的天空,馱著心事的兩個人終究得各自流浪,尋找適合自己定居的處所,可能靜謐山林適合妳而荒謬城市適合我。然後時間越走越遠…。


  終於,今天,這個夏夜蹲踞在秋茂園的堤上,睥睨著海潮,而狂浪拍打著這座島嶼,我們出生的土地,恍然明白人生需要逐浪的勇氣。還是一起,濛濛的眼色,投向伽藍的星空,爬梳關於憂傷的記憶。妳一向不多話的阿可卻叨叨絮絮說著妳跟他的事。也許這時我必須緘默,因為我望見了青春的里程碑,那是否表示我們終究到了該告別的時候?於是我任由月光蒸發傾訴的話語,隨著微光映映的海面悠揚上升。一直以來形影不離,在各種擾動的時光流轉中赤腳奔跑在石子路上,在廟埕前,在昏黃日暮斜斜映照的小巷,長長短短的影子見證兩個女孩如游魚,自由也飄蕩,往事成河,流光爍影攀上我們的肩頭。


  但還是念念不忘那個看星星的夜晚,屬於妳的星星我的星星都已模糊不清,我們只是坐成一片朗朗的夜,於燦爛之外,共同啃蝕過於甜膩的奶酥麵包與惶惑的意識,重建我們對夢想的信心。即將遠嫁的妳與我約定,到白髮蒼蒼兒女成群我們還要一起看星星,看妳的星星我的星星仍然歡華明媚,並共同分享已經平安降落的夢,才不枉此生。

  那個時候妳便會揚起嘴角,皺紋的弧度像彎彎的流星劃過。存在於無垠的宇宙,星星的光度只屬於世界,只屬於我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