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東市場的美味小吃
2006/08/12 08:30:52瀏覽3107|回應2|推薦23

今天,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講的是我台北家附近的五星級市場士東市場。讓我又想起,在台灣吃美食的好日子。

對我來說,所謂美食,其實不在於名牌或是高貴食材,從小吃到大的士東市場乾面、油豆腐、福州粽、炒粄條,就可以讓我魂牽夢縈。

 在天母住了二十多年,天母陸續開了兩家法國高級菜法樂琪,要不是今年初,老公的好友夫婦帶我去大快朵頤,品嘗高貴的法國菜餚,真的,沒騙人,從小在天母長大的老公和我,一次都沒去過。

 就在巷口的日本名牌甜甜圈,媽咪只有在小女人偶爾回台灣時,才去嘗鮮過。說也奇怪,也可能是老公的「草根性」深深影響我,士林夜市的大鷄排、青蛙下蛋、蔥油餅,士東市場的家常小吃,即使每次吃,總要汗流浹背、吃得油光滿面的,但是,它們永遠比其他美食,來得更動人。

 士東市場的美食何其多,我最鍾意的是一家乾面攤。這家麵攤,可說伴隨我一起長大。老闆娘是位奶奶,帶領著兒孫共同經營。他們乾面、乾粄條、油豆腐、肝連、粉腸、米粉湯,新鮮的材料,加上自製辣椒醬,樣樣令人垂延。這家店不像其他店面開到晚上,它總是下午三點以前就關門了,因為,常常是一個上午,東西就賣完了。每次返台,都還是看到奶奶有架式地煮面,常常覺得奇怪,她怎麼都不會老?

市場電梯上來,一東一西有兩家店,是小女人最愛之二。一家是客家粄條,一家是客家小吃。客家粄條賣的食物很簡單,炒粄條、炒青菜、竹筍湯,炒粄條是招牌,配上自製油蔥酥,香又可口,有次媽咪向老闆買了一罐,僅台幣50元,超香的。

客家小吃也有賣乾粄條,做法不同,更多了Q口感。還有包肉的鹹湯圓,非常好吃。常常讓我想起會做鹹甜年糕、粽子、鹹湯圓等好多客家美食的外婆。

 還有一家士東餃子店,它的湯餃很不錯,牛肉湯與餃子均勻地混和在一起,讓人齒夾留香。

 其實,士東市場這幾年,還開了好多家小吃店,只是,小女人遠在他鄉,沒機會一一品嘗。短暫回家,還是一定會向以上這些店報到。因為,不但是食物美味,這些老字號小吃攤,還有小女人成長的記憶,以及在婚前,與媽媽手牽手上市場買菜的好心情。

 若可放在照片,給你們欣賞,那就太好了。只可惜,四處去玩,拍盡各地美食,近在咫尺天涯的老家的士東市場美食,一次都沒拍。哎呀,人有時就是這樣,去外地旅遊,以為今生只來一次,所以囉,什麼紀念品、地方美食,都要擁有並不斷留戀。對於就在身邊的好東西,因為它們似乎永遠在,就不怎麼注意了。下次回台灣,一定要把士東市場的美食拍個夠,再與你們分享。或者,在台灣的幸運的你們,今天,就可以去吃了。

 士東市場就在高島屋百貨對面。若到天母一遊,問當地人無人不知。歡迎你也來嘗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sa0611&aid=394597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8/20 17:41
還是台灣傳統小吃讚!不但好吃,更有濃濃人情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當時年紀小……
2006/08/12 14:09

小時候,住在天母,

看到這文,讓人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