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鬧滾滾的日本電影:有頂天大飯店VS. 黃金公主:敵中突破
2009/01/03 17:53:56瀏覽3032|回應0|推薦5

    一連看了兩部日本電影,原本應該是要分成兩篇介紹來撰寫的,但深怕字數各不足500字,所以,敝人我還是決定寫在一起了,看倌們可直接利用標題挑自己想看的那一段,這樣應該有貼心到吧?(笑)

   

有頂天大飯店

    余憶童稚時,曾經看過一部港片「大飯店」,老實說大部分的劇情已經不敷記憶,只記得它的眾星雲集和荒謬情節讓我大開眼界,多年後的我,透過了「有頂天大飯店」的安排,再次感受到這類型電影的魅力,三谷幸喜的編導功夫,著實令人佩服。

    劇情是說飯店經理因為喜歡在除夕夜的時候舉辦跨年活動,也因此將飯店裡的工作人員弄得人仰馬翻,當中最混亂的對象不外乎是客房部副理役所廣司了,除了必須安排客房服務之外,關於每個麻煩住戶的問題也必須一一解決,甚至還必須執行另一個副理生瀨勝久所推過來的事情,可以說是這個晚上最勤勞的小蜜蜂了,無奈屋漏偏逢連夜雨,自己被叫來叫去的模樣居然被以前的前妻所看見了,有些失控的他,為了要讓前妻以為自己已經功成名就了,拼命地掩飾自己的飯店身份,豈料最後卻全盤失控,造成了一連串都自己都覺得愚蠢的混亂;其他的支線包括了差勁議員佐藤浩市想逃避一切的落沒、服務員香取慎吾放棄夢想的轉折、松隆子假扮大富情婦與其兒子的對抗、唐澤壽明硬逼旗下藝人服務的痞狀,一天到晚勾引飯店男人的篠原涼子以及小田切讓寫不完的毛筆字,林林總總的情節竟也讓電影顯得活潑熱鬧而不紊亂,忙裡忙外的主角們讓故事變得更加有趣,可說是日片少有的幽默電影大會集。

    雖然是只有飯店的幾個場景,卻也道盡了人生百態,演員走位的方式很有舞台劇的flu,主要演員和次要演員的說話聲音和走位都讓人覺得相當自然,劇中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關連,這個橋段的安排著實巧妙,當香取慎吾的幸運物輾轉繞了一圈又回到他身邊時,我幾乎是笑到不行,電影精不精采呢?我想只要看見全場觀眾笑著離開的模樣,幾乎就可以不用懷疑了。

 

黃金公主:敵中突破

    這應該算是日本古代的民間故事吧?秋月國被強大兵力的山名攻得指無完膚,皇族最後的命脈雪姬(長澤雅美飾)不得不想辦法帶著軍資投靠另一個同盟國早川,真壁六郎太(阿部寬飾)是秋月第一武士,為了保護公主以及運送軍資,半拐半騙地將武藏(松本潤飾)和新八(宮川大輔飾)給收服以做為運送黃金和指引方向的工具,一行四人除了要躲避山名不斷派來的武士,還要小心彼此的爾虞我詐,到達早川的道路可說是無比艱辛

美麗逼人的雪姬有著麻煩的同情心,看到民不潦生的景象,總是於心不忍,六郎太也只能三不五十的為其排憂解勞,殺盡天下惡武士,武藏和新八這兩個被迫協助公主與黃金前往早川的庶民,也隨時在反覆狀態,即想早點逃離又捨不得驚人的黃金(人心總是複雜的),山名國最變態的武士鷹部(椎名桔平飾)正虎視眈眈地請君入甕,公主啊!你們要小心喔!

這種電影畢竟有些超現實的表現,明明看來是穩死的場面,主角們總是能板回一成,毫髮無損的離開,對於這樣的情節安排,也只有讚嘆的份了,當然也是happy ending;不過,最微妙地,不外乎是武藏和雪姬這一段似有似無的感情了,騎士為公主奪得了江山,最後卻選擇了瀟灑地離開,不禁讓我想起N年前阿諾所演的王者之劍,結局亦是騎士默默離開了美麗的公主,那時的我很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但再次看見同樣的橋段似乎有了不同的感受,武藏,我懂你的。

兩部電影相較之外,有頂天大飯店較黃金公主來得精彩,劇情性也較足夠,有令人出乎意外的感覺,黃金公主的橋段多半老梗,這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blog.udn.com/lionstar0806/2531709

http://www.im.tv/blog/lionstar0806/15156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253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