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註定的一生愛戀:現在,很想見你
2008/12/07 11:29:10瀏覽2820|回應1|推薦8

    為了成就一段愛情能夠付多少呢?如果愛情就像是命中註定般地發生,即使知道結果會是如此,有多少人有往前邁進的勇氣呢?

    看完後的眼淚到現在仍舊讓我的眼睛紅腫,日本太概是最能夠拍出純愛故事的民族了,一段帶有科幻的愛情成就了澪和巧的第二度相戀,也成就了此生戀情的完滿,至死方休

    故事是採取倒敘法的方式進行,講述的是兒子佑司(武井証飾)回憶起母親澪(竹内结子飾)逝世後一年的梅雨季,回來再相見的故事;祐司時常閱讀一本童書,內容係述說逝去的人會在雨季的時候從亞凱布星回來,雨季結束後將會再次離開的故事,他對此深信不疑,也因此當做是與媽媽之間的約定,不僅如此,父親巧(中村獅童飾)竟然也有同樣的想法,心愛的妻子會伴隨著雨季回來,父子兩人帶著滿滿的期盼,在梅雨季的到來時,走向秘密基地,然而,奇蹟就這樣發生了,美麗的澪突然坐在屋簷的一角,但卻失去了所有記憶,於是又驚又喜的兩人將她帶回了充滿共同回憶的小窩裡。

    為了能夠讓澪再次想起兩人之間相戀的過程,巧開始述說著自己自高中時期就對澪的愛戀,阰鄰而座的兩人竟只有晨間的問候與晚間的離別語,暗戀的感覺滿溢胸口的巧直到畢業都未曾表白,沒料到澪居然拿起了畢業冊請他留下離別贈言,寫完留言的他僅見澪快速離開,衝出去的他連背影都看不見了…;上了大學的他,終於鼓起了勇氣播打了相約的電話,而純純的戀情也就此展開;巧輕輕地訴說著這些故事,安靜親巧的澪也緊緊地靠在身邊默默聽著,幸福的氛圍籠罩,愛情原本就是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堆積的。

父子兩人離開家裡的時候,澪就站在家門口,親切的送別,幸福原來就在早晨的問候中開始漫延,接下來呢?在家的她就會仔細地打掃、整理周圍的一切,彷彿就像沒有離開過一般,細心地料理晚餐,等待父子倆晚上的歸建,巧和佑司對於澪在廚藝上的讚美,總令她驚訝不已:「真的嗎?有那麼好吃嗎?」,相信大家看到這裡,都會覺得她已經喪失記憶了,豈料其實這是後面結尾時的浮筆。

到了美麗的假期,三人走向森林一隅的秘密基地,裡面埋藏了澪在身前與佑司共同策劃的時空膠囊,正常佑司努力找尋的同時,巧和澪也在此時成全了兩人第二次相戀的初吻,澪:「和你接吻有一種好神奇的感覺,像是初吻的滋味…」;若能夠和對的人再一次相戀,真是一種幸福的事,我不禁這樣想著。

美麗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隨著雨季來臨的澪,是否將會隨著雨季離開呢?父子倆在心中祈禱著澪千萬別發現這件事;澪一天又好奇地問:「我們是一直相戀結婚的嗎?」

巧:「其實並不是如此,我們曾一度分手」

澪:「為什麼?」巧:「大二那年,我的身體起了一些變化,所有的醫師都診斷建議我不能再繼續跑步了,人生也開始覺得絕望起來,人多我就無法呼吸,甚至昏倒…,因此也覺得自己配不上澪了,所以我寫了信封給妳,決定分手…;雖然妳還是回來看了我一次,但我還是狠下心回絕妳的感情,畢竟和我這樣的人結婚是不會幸福的…;最後一次見面時,看見了妳和一位男學生撐傘,我想,大概就是如此了,我也只能流淚離開…」

巧:「後來,妳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要再見我一次,那次的妳,告訴我,我們一定會幸福的,於是,我們就一起搬離了故鄉來到了這裡…,當時我覺得妳好像是說給自己聽的一樣…」

聽完故事後,幾乎不發一語的澪,用了行動表示了她的愛戀,緊緊地抱著她不安又笨拙的丈夫;像是抱住幸福不讓它溜走一樣的用力。

時空膠囊終於被澪開啟了,裡面原來是滿滿地當年巧寫給她的信,還有就是自己的日記,而劇情也從此有了巨大的轉折…,也是讓我拼命落淚的原因。

電影裡的一段對話,讓我感動莫名;看完日記的澪跑去找巧的同事—永瀨小姐,這個在片中似乎對巧照顧有加的女子。

澪:「…我就快要走了,希望妳以後能夠替我好好照顧巧和佑司…」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對不起,我實在不希望巧喜歡上別的女人,和別的女人在一起…」我也跟著澪哭了起來,離開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因為自己沒有辦法了,雖然知道對方會寂寞可憐,但還是不希望對方有了另外的人;請相信我,我不是不愛你…,而真的是沒有辦法了…。

永瀨小姐:「…妳放心好了,巧先生這輩子只會愛妳一個人…」因為她試過了,她無法界入的…。

雨季結束了,澪離開了,留下了日記本給父子兩人,是否是一場夢呢?我想即使是一場夢,也可以供深愛他的人細細回憶一輩子吧!,巧:「妳和我在一起?有感到幸福嗎?」澪:「有,非常幸福」澪用行動表達了巧對自己的疑問,這一切的疑問,電影只要看到最後,將會一一獲得解答。

很喜歡片中帶給人的溫暖,無論是一片靜謐的森森還是陽光普照的向日葵花園,不需要太多的特效就可以把故事說得那麼精彩,導演安排故事的轉折功夫可見一般,當然那些帶著輕柔風格的配樂也為電影添加了不少分數,更亦顯其變化,我非常感動,雖然是2004年的電影我拖到現在才看,但卻也沒有因此而褪了色,也無怪乎這兩人會被當年度的觀眾票選為「最佳銀色夫妻」了,看完本片之後,很難不會把這樣美麗的愛情列為「命中註定」的,強烈建議沒看過此片的人,快去租DVD吧!準備好手帕和衛生紙之後,再好好細細品嚐。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540031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24515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只想愛你>
2008/12/09 15:01

再推薦你一部<現在,只想愛你>玉木宏跟宮崎葵主演的

也有一樣的感覺  前面慢慢舖陳  後面大轉折  很好看喔!!

大大推薦!

我本楚狂人(lionstar0806) 於 2008-12-10 20:22 回覆:
感謝介紹!我會找個時間找來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