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模仿我,還是想取代我?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2008/01/06 01:04:44瀏覽2136|回應0|推薦5

        美國人真是個無可救藥的英雄主義崇拜者。

連傑西詹姆斯(布萊德彼特飾)這樣張狂的強盜都會有為數眾多的崇拜者,讓我不禁想起抗日時期的義賊廖添丁,同樣是與當權者不停戰鬥的好戰份子,同樣有樂善好施以及民眾的擁護和亦真亦假的傳奇故事,或許,在動盪不安的時代裡,就會有這樣的帶有不可思議的人物出來平衡生活的苦悶吧!群眾把改變世界的希望寄託在這類人的身上,期望他們將自己帶離這個難以忍耐的痛苦生活,這種深切的願望令人開始變得失去理智的莫名景仰,當然,也在英雄死後,做出一切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像是花錢購買他的遺照、瞻仰他的遺容以及居所變成觀光景點,真是夠瘋狂了。

這部電影,顧名思義,即是一個叫做羅伯福特(凱西艾佛列克飾)的懦夫刺殺了傑西詹姆斯的故事,說是史實卻還是眾說紛紜,電影的描述則是透過了羅伯福特的角度來講述這整個剌殺前後的過程。

羅伯是如何由一個崇拜者的角色轉變成背後刺殺傑西的懦夫呢?二個多小時的劇情就是鋪陳了整個事件的演變,雖然他真是懦夫,卻也是情有可原,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羅伯從小就很嚮往傑西這號人物,收集了一整箱傑西詹姆斯的資料,家中的兄長全都嘲笑他這樣的行為,一個說話有點結巴和膽怯的老么就像他自述的,別人對他總是不守信用,不當他是一回事,他卻覺得自己一定是個不平凡的人,只是大家還不知道罷了;和傑西有所交集,也是兄長查理牽的線,讓他能夠進到他的強盜組織,而非像他之前只能夠空憑想像,但是,傑西的古怪、疑神疑鬼和情緒多變讓羅伯對他開始產生極大的不滿,當傑西開始威脅到自己的生命時,所有的崇拜全都轉成了恨意,恨不得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將他除之而後快,心裡也開始反問,這樣的人憑什麼會家喻戶曉,而自己為何不能夠像傑西這般出名?如果真能剌殺了他,是不是也能一夕成名呢?結果,他確實成功了,成功地開啟了他傳奇的一生,這一切究竟幸或不幸?實在是很難論斷的。

        畢竟出名的懦夫實在是令人不太舒服的,羅伯就像是宋朝害死岳飛的秦檜一樣,遺臭萬年了;裡面傑西對羅伯說過:「你是模仿我,還是想取代我?」,我想,傑西也許早就知道羅伯其實並不像其他人認為的崇拜他吧!想成為像他這樣出名的一個人,才是他真正的目的,只是,會造成這樣的反效果,確實是始料未及的部分了。

        整體來說,電影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內心戲的部分亦不少;個人覺得小布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真的不錯,有帶出那種多疑的味道,得獎是當之無愧,不過傳記電影本身就是屬於苦悶冗長的一種,步調也比較平緩,沒有什麼高低起伏,沒有什麼耐心的人可能比較不適合就是,有催人入眠的功效。

本文另外發表於: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25503/3144073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51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