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1118-霧裡看冰島的塞里雅蘭瀑布、海蝕洞燈塔、黑沙灘以及半遮面的北歐小精靈
2018/12/09 01:06:40瀏覽521|回應0|推薦2

有人告訴我,冰島的天氣變化多端,如果你不喜歡這時候的天氣,沒關係,5分鐘後,它就會換掉了。於是,用實際體驗驗證的我,就可以告訴大家,果真,天氣換得很快,但都是換得不怎麼壞、有點壞、還有更壞…,而今天呢,就是只有有點霧、多霧,還有下著雨又有霧等幾種組合不停切換著。

離開了昨天的壞天氣,揮別了誤以為會被狂風捲走的小木屋後,我們們在霧茫茫的1號公路上,往第一個景點-塞里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水簾洞瀑布)出發了。

位於冰島塞爾福斯的塞里雅蘭瀑布,又稱水簾洞瀑布,它讓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我們不僅可以從正面欣賞它,亦可由瀑布旁的步道,走到瀑布的後方,由背面角度看著它一潟千里的力道,和透過水流布幕遙望來時路的景色,整條路徑就像是以瀑布為正中央位置,從旁邊繞著360度以各個角度來品味著它的驚為天人,也因步道的腹地夠大,順著有幾許崎嶇的石塊路線往前,就會看見好多人以不同角度捕捉它的美,仔細想想,如此就近穿越瀑布還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這不經讓我聯想到齊天大聖孫悟空所居住的花果山水簾洞(是否因此而命名的我就不知道了),瀑布的後方確實感覺有稍做休憩的空間,不過,雖然其感到新奇、震憾和不凡,但身為遊客的我們,時間寶貴,天色在今天依舊暗得很快,久留已不可能,且那噴灑不斷的水花,已讓我的濕冷感不斷累積,大夥兒也只好就此對它說聲再會啦!我那無緣的孫悟空~

接著,我們來到了黑沙灘領域的海蝕洞,我們到的時間點,剛好遇見了漲潮時分,整個海浪是瘋狂拍擊著岸邊,加上霧面及細雨籠罩在整個視野中,能見度在此地時已是最低,我們站在山谷往海岸邊四周尋覓,一時因為霧茫茫一片和分不出東南西北,而一直找不到其他遊記所推薦的燈塔,這時就嘗試著打開google地圖看看位址,發現原來在我們停車處的另一頭,一行人順著所設置的不知什麼用什麼材質的鐵鍊加上鐵條所圍起的路線前進,慢慢地,我們看見了傳說中燈塔,然後走近可觀賞海蝕洞的位置,只是霧實在大到無法用肉眼看仔細,又怎麼辦呢?就仰首賞鳥吧!()

那時內心覺得很妙的一件事就是,明明那麼寒冷的天氣,天空中居然還有白色(?)鳥群正在遨翔,一群群地到處飛來飛去,困在壞天氣和禦寒防風雨衣著的我,居然開始有點羨慕起來,飛啊飛地,就飛破雲層看極光吧!真得冷到腦洞全開了。

不是很死心的我們,又驅車前往了另一個觀景點,在這個位置,更能欣賞海浪拍擊岸邊的力道,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覷,讓我不禁想起,從前聽過的新聞事件,有人在颱風天去花蓮海邊看風浪然後被捲走的事故,美景真得會令人低估因為靠近所要付出的生命成本,但是,這樣的特殊地形景觀,配上巨浪滾滾,真得很值得一看,也無怪乎,會有人因此而輕忽安全而在颱風天的海邊看海

在欣賞完海蝕洞後,我們來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黑沙灘(Reynisfjara),網紅的集散地,大家若是使用搜尋引擎搜尋黑沙灘的話,somebody掛在玄武岩的照片絕對是一大推,即使是現場的遊客和我們,也確實在此創造了不少網紅照片,包括低頭、摸胸、頭痛、伸脚等姿勢,現在回頭看這些照片,感覺真是充滿惡趣味。

而現場呢,我們可以看見歷經海浪摧殘的玄武岩,彷彿像是一條條筆直的菱形鉛筆芯,以看似有規則但其實沒有規則的方式密集排列著,當鉛筆芯達一定的高度以上時,上方就會鋪上或多或少的枯黃植物;除此之外,海灘邊亦有自然形成的玄武岩洞穴,走進一看,幾乎就是黑鴉鴉的一片,無論是充滿立體形狀的洞穴周遭,或是脚下踩著的黑沙,除了黑就是黑,用手觸摸的感覺,則是帶有些粗糙感,沒有想像中的光滑感就是。

海浪不斷地向岸邊拍打著,先前在海蝕洞時,只是遠眺海浪的襲擊,而現在則是近到隨時會拍到身上的距離,當然,觀光客總是充滿勇氣,不畏濕身的我,仍舊沿著岸邊走往另一個洞穴,然後,發現它們的大同小異()

至於小精靈呢,因為多霧,就像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我們霧裡看花已花不清了,實在無法盡興賞景,心想,若是因為天亮的關係,他們就被定格在那了,今天的霧想必可以讓他們匍匐前進地默默上岸才是,真是想太多。

無論再會運用時間,我們也走不過太陽下山的速度,原本還想在維克鎮的維克教堂(Vik Church)俯看維克鎮的美麗,但濃霧早已瀰漫,再怎麼有鬥志的我們,也只能死心離開,前往今晚的民宿出發了。

突然在此時發現,這些日子的最後,都是以教堂作為收尾,覺得也頂有趣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onstar0806&aid=12109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