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業總工會顧問謝創智,508消滅司法恐龍副執行長蕭忠漢,言論自由聯盟評議會主委蘇諍等,近日聚會就勞動人權司法改革問題研議。

 

與會人士就台北市勞工權益問題,以及中高齡勞參率在低檔徘迴的課題,深入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政府對中高齡失業者的各項就業補助,時間都很短,最長只有一年,造成中高齡失業者再就業後,一旦政府補助中斷後,雇主眼見中高齡員工年齡愈來愈大,於是各種抱怨及挑剔陸續出現,終至雙方聘僱關係結束。所以如果能將補助延長至三年或五年,都將有助中高齡勞參率提升的實惠。

 

勞動部針對已離開職場的勞工重返職場,可獲得每月一萬元、最高十二個月獎助。台中市政府則對中高齡失業者重新投入職場,全職者每1個月市府會補助企業基本工資20008元,而部份工時最高1萬元,補助最長6個月。

 

蕭忠漢副執行長也建議,公權力應該針對萬華遊民進行就業訓練,等學得一技之長後,輔導重返職場;他深信,只要能夠解決遊民問題,當地居民將會非常感激政府的德政。

 

蘇諍主委則對於目前最夯的司改議題,強調司法院應該獨立在總統府之外,建立第二溝通管道,與關心司改的公民團體或意見領袖進行對話。蘇諍強調,總統府因為有其特殊地位,平日戒備森嚴,房舍空間也十分有限,因此要長期或多次與關心司改的公民團體意見領袖進行對話,顯然非常困難。

 

而司改議題是蔡總統就任後念茲在茲屬於VIP級的轉型正義,因此司法院所屬機構房舍總數十分龐大,幕僚人員也十分充裕,頗有餘力主動或被動與公民團體對話,了解基層對司法改革的方向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