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踏車沒設反光鏡,遭大車追撞,法院會替大車減冤?
2013/03/04 02:00:39瀏覽1048|回應0|推薦10

文稿:蘇諍審定

 

作者:黃才昱老師

 

 

 

一般都認為, 後車撞上前車, 後車錯,大車撞小車,大車一定錯,但是台灣高等法院一個判決卻告訴我們,只要您違法,大車撞著了小車,小車照樣要負起交通事故的責任

 

 

聯合報報導李姓老翁清晨在新北市土城環河河堤機車道騎腳踏車,遭後方機車騎士撞癱成植物人,老翁家屬提告。台灣高等法院認定,老翁未在腳踏車後方設置反光裝置,應負4成過失責任,判決機車騎士賠償老翁及家屬223萬餘元。 

 

為何會這樣?因為道路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該規則119條,慢車不得擅自變更裝置,並應保持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

 

因此,雖然前車有路權,但是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肇事即有相當因果關係, 仍然要負起過失責任。

 

所謂相當因果關係依照76192判例,「所謂相當因果關係,係指依經驗法則,綜合行為當時所存在之一切事實,為客觀之事後審查,認為在一般情形下,有此環境、有此行為之同一條件,均可發生同一之結果者,則該條件即為發生結果之相當條件,行為與結果即有相當之因果關係。

 

反之,若在一般情形下,有此同一條件存在,而依客觀之審查,認為不必皆發生此結果者,則該條件與結果不相當,不過為偶然之事實而已,其行為與結果間即無相當因果關係。

 

但是無駕照雖然違反交通規則,刑法上如無法證明相當因果關係,,仍是無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735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