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喲!喲!喲! 車撞人 ,竟然人要賠錢,是天理 ?
2012/08/26 02:57:55瀏覽602|回應0|推薦0

議題審查:蘇諍 

 

撰述人:黃才昱老師

 

 

 2012.07.20聯合報基隆巿民李聰明去年酒後橫越馬路,害機車騎士閃避不及撞上,摔車受傷,不僅被依過失傷害罪判拘役50日,基隆地院最近還判他要賠給機車騎士12萬多元

 

一般認為大車撞小車, 賠小車. 車撞人,車要賠人, 怎麼人要賠車,其實都是在路權, 誰擁有路權 誰比較沒有過失 ,不管是人還是車。

 

所以行人在行人穿越道, 即使是行人道路號誌是紅燈,車輛也要暫停,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3: 汽車行近未設行車管制號誌之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

 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汽車行經未劃設行人穿越道之交岔路口,遇有行人穿越道路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本件新聞:騎士擦撞他後摔車受傷,依照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4行人穿越道路,設有行人穿越道、人行天橋或人行地下道者,必須經由行人穿越道、人行天橋或人行地下道穿越,不得在其100公尺範圍內穿越道路,如行人未有行走行人穿越道而致生交通事故並受傷者,應可認與有過失。(臺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100年度交上易字第265號參閱)

 

當然如果機車騎士,在很遠地方, 且白天視野清楚, 假使預見將會撞到 ,沒有做緊急煞車動作 撞上行人, 可能也有過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676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