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盟建言衛福部,食安基金直接回饋黑心食品受害者
2015/03/23 21:59:15瀏覽350|回應1|推薦2

劉年益撰稿

由於近日又出現鴨血`豆腐摻進化工顏料等黑心食品,關心底層民眾食品安全的食安捍衛聯盟成員一行九人,在召集人蕭忠漢的帶領下,拜會衛福部,由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接見,雙方座談近兩個鐘頭後,潘組長同意將食安盟的多項建言,帶回部裡,由上級決定是否辦理。

食安盟首先指出,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五十六條之一,所成立的食安保護基金即將運作,但相關作業現況並未透明`公開與陽光,有黑箱作業及近親繁殖之嫌疑。因此該聯盟為免這筆以犧牲全國消費者健康與生命換來的金錢,遭到他人不當使用,才會推薦蕭忠漢先生出任「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運用管理監督小組」委員一職,為黑心食品受害者嚴格把關。特別是希望透過基金的運作,讓黑心食品受害的消費者不必經過冗長`無聊`賠償又不多的司法訴訟,能夠即時享受傷心的回饋。

蕭召集人同時強調,他已公開對台灣人民承諾(上網公告),如果有幸擔任該基金委員期間,個人或代表之團體絕對不會向基金申請補助案。


食安盟陳情訴求如下
http://blog.udn.com/linshow/21538520

蕭忠漢召集人指出,食安問題不能視為是歷史共業,政府有關單位不能一直慢半拍,而要有積極作為,來為民眾食安把關,所以期盼食安保護基金能擴大參與層面,邀請真正關心黑心食品受害者人權的公民團體一起守護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同意食安盟的多項建議,未來衛福部遴選食安保護基金委員時,會予考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運用管理監督小組」成員,任期是三年一任,11 ~ 15人,由衛福部長圈定人選。

食安盟成員發言強調,,聯盟成員中對食安問題也十分專業,希望未來衛福部修正食安政策或法令時,能共同參與及建言。


 台中教育大學蘇伊文教授指出,全國每天都有數十萬個國中小學學生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如果我們不能好好的替他們把關,天天吃進有問題的黑心食品,後果不堪設想,他們都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政府不可以坐視不管,如果檢查人力不足可以考慮增加人手。

最後蕭忠漢召集人希望衛福部該多聽聽基層民意的聲音,多予不同代表性的公民團體接觸,才能貼近真實的民瘼。尤其是黑心食品幾乎不曾從市面上中止,顯示公權力制壓黑心食品的法寶,俱已失靈,有必要廣邀公民團體召開相關對策會議,想出有效的新招來鎮壓黑心食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21718218

 回應文章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00:54
http://sujcheng.pixnet.net/blog/post/10981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