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晒田?
2010/05/21 19:57:25瀏覽994|回應0|推薦11

 三月十五日(驚蟄後一週,苗高約15公分)機器插秧。

 秧苗成活至分蘗這段期間,僅做些除草、除蟲(田壽螺)、施肥的工作;之前的育苗、播種則由老農代勞。

 五月十日(插秧後55天),老農看我除完草、施肥,及做排水溝之後,要我斷水(放乾田水)晒田。

 為什麼要晒田?

 老農說:「秧苗已分蘗,紮根不倒伏,晒田土龜裂,土裡有空氣,幼穗先形成,大肚才抽穗」(他說的落落長,將之歸納)。

 我了!

 晒田已十天,五月梅雨,還看不到龜裂,老農吩咐不要將稻子晒死,時間不限。是這樣子嗎?下回分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405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