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的山景(續)
2012/04/16 18:28:50瀏覽620|回應0|推薦8

 夕陽照紅了小烏龜,隨著潮流昂首擺尾不知多少年了!

 年幼時站在崙仔頂看牠不止千百回,及長被召喚回鄉的遊子近鄉情怯,火車穿過了白雲飛處(草領隧道的南口),見到它就快到家了,TK快馬加鞭,一切酸甜苦辣隨著墨黑的灰煙吹散了,龜山站到了,家又近了!

 那年,從松山搭直升機越過三貂嶺來到曾被喚作「險崖島」的龜山島,登島後,無暇欣賞龜尾湖的景色,那長得不像椰子又像椰子的毛杮樹,就站在泥土步道邊,拱蘭宮,兵舍,孤伶的水井,還有遷村後的破舊矮房,零亂地散佈在龜尾各處,原始的地貌,至今難忘!

 宜蘭人常說「台灣走透透,龜山走不到」,有幸登龜山,雖然來去匆匆短暫停留,將鳥瞰「龜卵觀奇」、「神龜擺尾」、「龜首磺煙」、401高地觀測所,龜首上那梳疏般的綠色「龜毛」的經過,與母親手足分享,「初識龜山島」成了當時的熱門話題。

 龜山島在頭城海岸東邊約十公里的地方,龜首朝向太平洋,東西長3.3公里,南北寛1.7公里,面積約有2.85平方公里,民國66年居民因生活不便而遷居頭城,它就成為軍事管制區,讓三生有幸的遊客們登島觀光時,看的幾乎是封島前的原始風光。

 這次相機留下美的影像,記錄環島所見的地貌,見到龜首昂立的氣勢,龜腳在大自然的吹襲下斷裂了,眼鏡洞裡據說有鐘乳石,北岸的懸崖峭壁難以攀登,見到少量的鯨豚,大量的遊客搭船登島,龜山仍然展現卵石、毛杮樹的風華,也願大家疼惜愛護好山好水,讓它永遠守護著蘭陽平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634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