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黃瓜的妙用
2009/07/26 21:33:26瀏覽985|回應0|推薦16

 救生員班的訓練進入高潮,今天在「新月沙灘」海訓,要在廣闊的開放水域裡,進行自救、求生與長泳。分組時依學員的泳技與體耐力編組,經過近一個月的訓練,自認還好,但已三十年未曾「下海」游泳,對在下真是一種考驗!

 「看見橡皮艇了嗎?抬頭捷前進!」,紅十字的橡皮艇可不是來接人的,依帶隊教練的口令,不斷地變換救生泳-抬頭捷、抬頭蛙、側泳、基本仰泳,頂著浪朝外海長泳而去。當岸上的人影變得渺小而又分不清時,離新月沙灘已越來越遠,不知不覺已來到水深不知有幾許的外海。

 「停!韻律呼吸!」,一路上已被幾個浪頭嗆得頭昏眼花,那又鹹又苦又澀的海水卡在喉頭,真是難受!「跟上,不要抱著浮標張口喘氣!若跟不上,就到第二組去!」,剛出爐正擔任戒護的教練已顯不耐地警告!心想,這下子可好,三位學員長(不同梯次)分在同一組(泳技稍好的),若掉隊到第二組,那就無顏見江東父老了!「讓我喘一下,沒事的(其實右足趾及小腿抽筋,正在自解),我會跟上去!」;「學員長!你還好吧!」魔鬼教練遞了半截小黃瓜,並安慰道「放輕鬆!吃口小黃瓜可以讓喉頭舒服一些!」

 還真得很有效,吃完小黃瓜之後,有如廣告詞一般「精神百倍啦!」,「停!」、「標齊對正!」,「踩水二百下!」,韻律呼吸之後,接著發音唱「白浪淘淘我不怕,掌穩舵兒往前划....」,「是要你踩水!不是要你抱浮標!」,那口氣與入伍班長像極了,再熟悉不過了!心想,入伍已三十餘年,又再重新入伍,有信心過這一次海訓,只要腳不再抽筋就好!

 「緊急停游,側身觀察!」,操完「防衛法」的單手阻擋、雙手阻擋、雙手下壓、單腿蹬離,又是「解脫法」的抓腕解脫、正面推肘;帶隊教練善解人意下了「抽筋自解!」的口令,太好了!再用我的右手抓著右腳掌往身體(向上向後)拉,左手按至右膝蓋,讓自己的小腿肌肉伸展一下,舒服多了!「全身肌肉放鬆!仰漂!體會一下漂在大海的感覺!」,此刻,雖然以藍天為帳,大海為床,感覺真得很渺小,若非大家帶著紅藍相間的泳帽,齊聚在一起,要發現孤獨的漂浮者,不太容易,那真是大海撈針!

 橡皮艇向新月沙灘返航,又是抬頭捷、抬頭蛙、側泳,逢漲潮試著踩地仍深不見底,卯足全力,離岸仍遠,「學員長你還好吧!?」幾位年輕的同學回頭關心我,老話一句,「沒事的,我會游上岸!」,當踩在軟軟的沙灘時,水深仍在腰際,心情輕鬆了,幸好沒讓同學等很久,不然,就很抱歉了!

 長泳上岸之後,問我近二小時海訓的心得,那就是「小黃瓜可以解嗆海水之苦!」這是永留的回憶!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316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