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慕谷慕魚
2009/11/09 22:26:27瀏覽1811|回應1|推薦41

 十一月八日跟著阿公阿嬤旅行團,來到這管制五十年,充滿神秘的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

 廊道,沿用台14道編號,西抵南投霧社。初始為方便台電員工出入電廠,擴建日人所建的步道,但仍狹窄,錯車困難(到龍澗電廠前可通行九人座汽車),迴車地方少,駕駛技術不佳的,千萬別上來。    

 從銅門隘口遊客中心(舊軍營整建)經銅門橋右轉上山,過銅門社區(土石流埋沒區),到銅門檢查哨前,當地導遊解說太魯閣族的人文歷史,及木瓜溪水利發電的艱辛。

 木瓜溪北岸的榕樹和南岸的銅門兩個社區,住民為太魯閣族(台灣原住民的第十二族),它是泰雅族分支,生性驃悍,與阿美族相較,體型略小,皮膚較黑,族人於日治時期頑強抗日,是著實令日人頭痛的一族。男、女會打獵、織布的才能紋臉。

 慕谷慕魚,主要由木瓜溪和支流清水溪形成的青山綠水,及沿溪散佈的聚落與發電廠所構成,過了銅門檢查站進入廊道,沿途盡是好山、好水、好空氣,奇岩異石、溪谷瀑布、聚落工藝,還有就是水力發電廠。

 木瓜溪來自黑色奇萊山,因木瓜山(在龍澗發電廠遠眺,仿若數粒木瓜般豎立)而出名,東奔切山削壁,鬼斧神工造就如太魯閣與天祥地段般的峽谷地形,呈U或V型溪谷與山澗瀑布,在花蓮市南邊出海。木瓜溪溪床上巨石嶙峋,盡是大理石、玫瑰石(太魯閣族已經做了封山護魚的生態保護,禁止開採)等風景石,可稱是花蓮玉石的原鄉。 

 木瓜溪的水力發電,始於日治時期,日人興建銅門、清水等電廠;台灣光復以後,台電陸續增建龍澗等電廠,總共有八座水力發電廠。其中日人所建的銅門發電已遭土石流淹沒,今所見的發電廠為台電所建,前有吊橋連貫兩端(封閉),景緻美不勝收;它位在溪床之上,依山傍崖,鑿洞、引澗來發電,優於日人的溪床發電,不得不佩服台電老人孫運璿的智慧。又清流發電廠,那巨型引澗管線,翻山越嶺,難以想像當年是如何克服工程上的困難! 

 本團是「走馬看花」團,來到慕谷慕魚文化生活館(位在多勇部落),阿公阿嬤買玉石、土產拼經濟,我則詢問「馬路鼠猴」啥意思?導遊告訴我,「馬路鼠猴」(太魯閣族語)就是「你好嗎?」的意思,那「馬猴外一鼠」呢?就是「謝謝你!」,可以意譯「歡迎光臨!」,「謝謝光臨!」。

 太魯閣族人走的是能高越嶺古道,我們(坐車上山,)只能遠眺能高飛瀑(又稱夫妻瀑布)的壯觀,大理石區裡奇岩異石,七分相三分憑想像,如王建民遺留的手套,台灣山羊親美人,紅毛猩猩戲猴子,猴子丟白菜,K到獅子頭,唉啊!甩下三層肉,生氣而怒吼,讓山崖上的猫頭鷹盯著笑呵呵!

 龍澗橋北端是龍澗發電廠,這裡的青山綠水景色怡人,導遊介紹木瓜山玉女雙峰的趣譚,及施工紀念碑,土地廟保佑地境平安的故事。木瓜溪段景緻不輸立霧溪的太魯閣與天祥,沿途雖然有人工的明隊道蜿蜒、窄彎的山洞穿越,因長時間的管制,還能留下那份曲流峽谷的自然風光!

 回程在揚清橋南端,右轉沿小徑往清水發電廠,屬廊道的清水溪路段。我們來到彎月峽谷,清水溪依舊切削山壁,溪床裡的巨石一樣堆疊,水牛、山豬、青蛙等動物在彎月的綠水間戲水,獨不見導遊秘集裡形體搖擺的,那隻鱷魚的蹤影(因九二一地震地形的改變)。

 這趟跟團走馬看花,下次再來,一定要躺在那巨石上,靜靜看那雪白的雲,翠綠的山,聽那清澈的水澗聲,享受瞬間的清靜,就值得回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34817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面
2009/12/02 22:50

空谷凡音.......

SIGMA(linrh895) 於 2009-12-03 09:48 回覆:
好山好水用眼觀,真的漂亮,用相機留下回憶,值得去走一趟! 
SIGMA(linrh895) 於 2009-12-14 17:44 回覆:
趁現在還有那原始的美感時,值得去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