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處除三害的決心!
2009/10/12 18:31:51瀏覽384|回應0|推薦4

 要排除黑、白兩道勢力介入砂石市場,仿如周處除三害。

 吳揆向砂石問題宣戰,舉雙手贊成支持,表示他有Guts;至於黑道、白道,比不上國道(國家的道理),則持保留的態度!

 黑、白兩道關係錯綜複雜,政客、財團利益共生,形成派系(白道),施壓圈地有了盜採的環境,擺平國道(不肖公職人員)查緝,掩護黑道違法濫採;黑道則以利潤回饋,供養政客競選更上層樓,並排除財團利益上的障礙,讓派系壯大。

 黑道有如翻山猛虎,白道有如覆水蛟龍,要除掉黑、白兩道,以國道的實力,從中央的農林、水利及法務、檢調部門,到地方政府的建設單位,那個單位沒有公權力,那個單位沒有法令規章可憑,要查緝盜採砂石,有如翻掌之易。

 國家施政遷涉很大的利益,也不止於砂石一項。大到公共建設採BOT,及國土標售,小到村里排放水的水溝蓋,那項沒有利益團體在上下交爭利,搞獎參、搞促參,排除「政府採購法」的適用,搞了不少陳水扁所謂的「巧門」,最後,是那位口口聲聲愛台灣的「台灣之子」最黑,污到翻肚,也讓世人笑到不行。

 遺臭萬年的案例尚在偵審!政府現在又要搞「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設立「土方銀行」(不是土地銀行),方案中將排除行政、土地等障礙。說實在的,如果政府沒有周處除三害的決心,又開了很多的巧門,說實在的,百姓真的是「腳尾冷一截」,剉著等!

 小小百姓的期盼,政府對防災治水,從環境保護、森林保育、水土保持,到氣象預報及救災編組,不要再零碎分割,事權要統一。不要搞到連最有Guts的綠色縣長都要坦言「最令人寢食難安」的就是砂石問題(他可能也怕派系與怕黑道吧!)。

 另外,若要設立「土方銀行」或是排除行政、土地法令的限制,或開放私人申請開採,宜將之公開化。從公共議題的討論,立(修)法的過程,及施行後,核定的權責機關,獲准開採的字號、範圍(含深度),施作的工程項目或採砂石的人、機具與堆置場地,及開採有效期限等,讓全民知悉與監督(用T霸告示也可以)。

 防災治水是百年大計,但願藍、綠爭著執政,要愛台灣的同時,能夠放棄與黑、白共生的利益,不要再臣服於財團與派系。讓上游不管下游,地方嗆中央,官不官,民不民,只有口水那有治水的笑譚成為絶響吧! 

 所以,政府施政,不在宣示,重在執行,要有如周處改過自新的決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3399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