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甲歸田
2010/03/17 22:28:45瀏覽732|回應4|推薦33

 解甲已四年,今年才歸田。 

 興起向老農學種田的念頭,親朋好友一遍嘩然!人人皆曰不可,吃頭路的人(廣義的公務員)手不動三寶,做不來的,也做不夠工錢啦!

 從小沒有與父祖學種田,眼見厝前一畝三分地的薄田已休耕多年,心裡想「人閒在家裡,田荒在那裡,總不是辦法!」

 好了!就算不夠工錢,那就當作練身體,做「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總可以吧!決心已定,農曆年前(十二月初)請怪手先將田裡的雜物清除。

 接著自己裝(埋)上四吋的水管,管制進、排水,再將塴塌的田埂修整,隔一週之後以巴拉刈除掉田裡的雜草,學會了如何標識已經噴灑的記號,才不致於在隔幾天之後,才發現仍有一撮撮清翠的雜草還沒有枯萎。

 約二星期之後,雜草已完全枯萎,過年前幾天,請馬力強的耕耘機翻犂(第一次翻土深一些,以利清除留在土裡的雜草根),利用北風來風乾田土,曬枯雜草根,再放水(水沒至田埂下約四至五指,保持有進有出的活水)浸它一個月,讓雜草的根能夠完全腐爛。

 元宵節過了,田埂及田邊的雜草又長了起來,粉紅色的福壽螺卵成串粘在田(埂)邊雜草上,以年年春除草之外,更用力將蟲卵踩碎,心裡唸著阿彌陀佛!在耕耘機打不到的田邊死角,仍要人力去鋤草,穿上青蛙裝下到水深及膝的田裡,才發覺這和馬英九先生悠活的LONGSTAY完全不一樣,體會一下「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滋味,這才剛開始!

 又經過二次翻犂(打成泥漿及棨平)之後,庚寅年正月三十日,買了秧苗,耕耘機來插秧了,外出不超過二小時,回家之後,滿田青秧映在水裡,配上夜晚的蛙鳴,還有雙手濃濃的田土味,真的是歸田了!

 背上符人體工學的塑膠桶,打赤腳下田,將苦茶粕和除草劑(混合)均勻地灑在青秧裡,除草兼除蟲(福壽螺)。 

 現代的耕作,大部分藉助於耕耘機和藥劑來代勞,也少了「手把青秧插滿田,低田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的禪意!

 老農的經驗說,在新竹地區約在大寒時(己丑年)除草,立春時犂田,清明前二十天要插秧,農田的水要控制好,剛插秧時,水約二至三指深即可,要有進有出。

 我認真地記下老農的經驗,也學看農民曆,接下來是下回分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386257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夫本色
2010/04/12 21:06

無後顧之憂解甲歸田

可樂在其中

真正的農民可辛苦無人知啊


SIGMA(linrh895) 於 2010-04-22 19:59 回覆:

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心境不同,感受也不同吧!?


artwo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活絡筋骨 萬事如意
2010/04/10 01:42

田中央一間厝,厝邊有一畝田,這是讓都市人多麼響往的景緻

記得小時候住在大瓦厝,前有菜園,後有果園,每天放學回家,

汲取河邊的水,幫忙澆水、鋤草、施肥,看著它一天天成長、收成的過程,

如今回想起來還真是田園之樂。不過真羨慕兄有此一畝田,在不愁吃住之下,

當做休閒運動,活絡筋骨其實也不錯,現在時下不是流行著樂活生活嗎?

祝兄努力有成,待豐年收成之時,別忘了讓格友分享您的喜悅。

SIGMA(linrh895) 於 2010-04-22 19:59 回覆:
要活就要動!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4/09 18:14

三十多年前,台灣人對生態的觀念還沒植根, 隨意的引進又隨意的放生造成了台灣農業的浩劫
許久以前,一位朋友就專門在做三苯醋錫的定量研究,逐漸發現這種神經毒劑對生態與環保的破壞,前一段時間一則不起眼的小新聞才披露了三苯醋錫的違法生產; 但是農民面對福壽螺的肆虐,迄今沒有真正有效的化學防治方法
農民的束手無策與血本無歸,真希望政府的"苦民所苦"不是隨口說說而已,要幫農民把辦法找出來

看了Sigma兄這篇文章後,我一直很好奇:福壽螺這種東西在南美洲沒有大規模肆虐,原生地的天敵是甚麼? 這樣的研究計畫是非常值得花錢研究的吧? 特意問了相關單位,得到的答案居然是沒有

除了放養鴨子與黑鰡等生態耕作的辦法(但鴨子黑鰡一樣會吃秧苗), 網室栽培以外, Sigma兄也可研究其他辦法,說不定可以造福台灣被福壽螺困擾的廣大農民喔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3/28 13:25
不容易哦!福壽螺可不可以吃?現在的田裡還釣得到青蛙嗎?
SIGMA(linrh895) 於 2010-03-28 20:24 回覆:
福壽螺,據說以前有人自法國引進飼養,要生產螺肉,結果螺肉沒吃到,牠們的後代就在台灣各地的田間繁殖,不僅雌雄交配,還會玩3P或多P糾纒,專吃秧苗,很難根治。
 插秧隔天,就買了苦茶粕三包,每包十公斤,用於一分地,粒狀的苦茶粕均勻灑在水田裡,讓它化在水裡,眼見福壽螺大部分已死亡,沒想到一星期之後,還是在田間大肆吃秧苗,又再除一次,不知道能撐多久,下回分解。
 田間只要天氣暖和的夜晚會聽到蛙鳴,但要釣到青蛙,可不簡單,因為少得可憐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