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軍中監察制度,也要分案調查!?
2009/04/23 21:25:42瀏覽3692|回應10|推薦95

 號稱王聖人(建煊)的監察院長強調,軍中監察制度的敗壞,是監察院調查重點之一,「不是你沒拿錢就沒事」,怠忽職守,一樣彈劾。這樣的宣示,指出十餘年來軍中監察制度的問題。面對賣官買官的醜聞,心很「慟」,但又無言以對;一句「不是你沒拿錢就沒事」,真是更加地「慟」!

 為什麼軍中監察制度,也要分案調查,試著分析:

 首先,政策反覆破壞體制,軍中監察制度當初就是在主官指導下,由政戰主管督導運作,行之多年,並無任何窒礙。曾幾何時,扁稱「有所本」部長的一句話,監察改隸督察,同樣是「察」,完全走味,監察是人與事併重,督察僅就事去查,主動、被動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隔沒幾年,又改回原狀,政策之反覆形同兒戲,只因一己之好惡。

 其次,負責全軍監察的主管,派職前,從無監察職務的歷練,也沒有到過監察班去培訓,是標準的外行領導內行,仰承上級的旨意,「是要割三分,還是要割七分」,「是要刴了,還是要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對人、對事的監察,都先惦量自己的下一步,是否會影響前程,肩上是否可以再加一顆「星星」,要求下級三天結案的指導,只有「冤、假、錯」,這樣的監察主管充其量也只是政客的「虎仔」,那能冀望摘奸發伏,改善軍中風氣。

 整飭軍風紀無方,多年來軍中紀律不良,風氣不佳,早有脈胳可循,上樑不正下樑歪,扁八年執政貪腐賣官,在社會風氣之惡下,奢求軍中風氣良好,說實在的話,椽木求魚;治軍嚴謹的將領,但憑良心血性,勤訓苦練,能督率所屬不被污染已屬難能可貴;倖進者,汲汲於名利,忝佔上位,處處「老弟啊!關照一下!」,形勢比人強,要整飭軍風紀,談何容易;那同流合污者,破壞紀律,打著「扁家軍」,某長官的人脈,敢辦嗎?最後嚴辦基層不辦高層,似乎成了常態。

 監辦是「監」而不辦,軍中任何物資的獲得與工程的興建,係依據作戰需求建案,分年分批採軍(商)購或自製而來,到開標、驗收那已屬末端了。在武獲的過程中,監察部門必須全程監辦,不論參與會議研討,或書面會辦,或實地監標(驗),它著重預防於未然,是要提出監辦意見的,若發現有弊端,也要立案查辦。當然就已發覺的軍中弊案,是怠忽職守,監而不辦造成的呢?還是主辦單位執意枉法所致?還是主官「不鳥你」?容有待查證;若監而不辦,或放水同流,那問題嚴重,宜先查證最高層的監辦單位,當時的監辦意見為何?凡是走過必留痕跡!

 監察人事看似獨立,但又被制肘,各兵科的優秀軍官經甄選合格,轉任監察官後,脫離了原兵科的經管,上進者,縱使指參或戰院畢業,最後仍須回到本兵科去歷練;那問題就出現了,正大光明者,或許因糾舉不肖,發覺不法,得罪當道,要回任本兵科職務,說實在的,真是千辛萬苦,能「安全下椿」已屬不易,更別奢求能夠佔缺晉升;除非當一個「政治性的監察官」,能放就放,監而不辦,或許有往上發展的機會。試想,這種制度,犧牲了多少優秀幹部,消蝕了摘奸發伏的雄心壯志,誰能為他們說句公道話,監察院能嗎?

 在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將自己的鬍子刮乾淨,軍中監察單位要率先自清,從最高單位的監察主管到最基層的監察官,先捫心自問是否有買官的劣行,是否有縱放監而不辦的惡蹟,是否有涉足不當場所接受招待的記錄,自清自律,自我表白,參與或組成專案小組查察買官或採購、工程弊案,才能獲得同袍的信任,否則,如同媒體名嘴批評檢察總長一般地被揶揄,試問,辦得下去嗎?

 但願以上所言純屬巧合,若不幸言中了,也不必為難,也不必腦羞成怒,立即自清自律,主動糾舉,知過能改,改善制度面的問題。否則,請監察院老虎鍘侍候,對怠忽職守,助長貪污者,一樣彈劾,無能就要下台,這樣對人民才能有交代。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2879591
 引用者清單(1)  
2009/04/28 16:44 【paulao 的網誌】 軍紀不彰國何以正??馬英九硬起來!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uld like to visit its in the future!
2009/07/04 18:22
這是非常美麗~~~~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例
2009/04/28 19:15
各位好,

SIGMA 所言十分深入。分享一個實例。

1986至1988年,軍中監察制度應該還在。

告訴各位,某超涼單位每年有一名單,
新兵除各人資料外,最下一欄是你的來頭,
X軍少將某某、立法委員某某推薦等。
依此決定收不收。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8 20:25 回覆:
我相信;找關係關說,事實上是存在的!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道德勇氣是關鍵
2009/04/27 16:15

其實不管在哪一個單位,官階越高就越要有道德勇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過去老蔣主掌國民黨威權時代,倫理制度尚可拿捏得很好,到了李登輝手上後就越來越歪..光看他身邊兩個弄臣劉泰英跟蘇志成就可見一般!!

很佩服您的見解,大家一起來為中華民國的未來努力!還有謝謝推薦!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7 19:03 回覆:
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on you
2009/04/25 04:19

 精準 !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5 08:49 回覆:
點問題的真象而已!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紀敗壞違法失職李傑須承擔最大責任
2009/04/25 00:15

    政戰制度在國軍形之有年,雖未必最好但經多年修正也算良善。

    李傑深受國家栽培有幸擔當重任,欲廢政戰回歸體制無可厚非,但也須考量整體的制度轉化,無奈李傑為求個人仕途穩坐,竟然無視可能發生的後遺症,輕率為之,致使基層現職政戰人員深覺前途渺茫,復又未加以積極導正,造成政戰人員率先腐化,有如人體之免疫系統遭受破壞一般,反成為軍中的AIDS,真是誤國、毀軍不可原諒!

參閱拙作:

輔導長這樣幹,可恥!可惡!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5 09:40 回覆:

 政戰工作非要政戰學校的畢業生來幹嗎?迎合扁旨令的計畫部門最常反譏的話。話說得沒錯,那誰去負責政戰工作呢?排長?副連長?還是連長?都可以啦!也沒錯,他們都可以做,尤其是主官更是責無旁貸。

 問題來了,怎麼做?做那些事?牽涉專業,從小兵的情緒安撫,到紀律的維護,防止部隊的惡化與腐化,及敦親睦鄰的民事工作,與媒體輿論應對的新聞發布,都是重要的工作,不能偏廢的。排長、副連長、連長在營駐地訓練時,或許可以兼任,演訓時應付上級與裁判就他嗆了,根本不可能去做的啦!那更不要談戰時的情況了!

 那三軍官校畢業的學生適合嗎?這原本就是主官的工作,由他們去做是最好不過了!但要給他們足夠的培訓,也要考量他們的經管,要有配套,否則,如同監察官、保防官,認真工作,人都得罪了,要回任?可以啊!秋後算帳的陰影總是存有的嘛!又有誰會那麼儍,去挑一個「顧人怨」「升遷又慢」的工作來做?

 軍隊要留的是政戰工作的精神、要領與方法,適當的編裝與經管歷練去配套,宜先考量人才的適性,不必拘泥非那所學校的畢業生才能擔任,這才是重點所在。

 一句「廢政戰」,毫不考慮後遺症,毫無配套,只知道抓監察,養虎仔,搞得政戰學校畢業的學生人人自危,前途茫然,申退者明哲保身,倖進者,忝居高位,又為政戰工作做了什麼?無視自身基層的腐化,好官自我為之,想的是肩膀上的星星外,還能做什麼?

 真得很感慨!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監察
2009/04/24 22:59
軍中監察最大的問題是    常有兵科軍官在本科昇不上就到監察佔缺    打個轉    在回本科發展    因此在當監察時都逢迎上級長官    作好公關   本科出缺時長官才會調他回去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5 09:53 回覆:
除非當一個「政治性的監察官」,能放就放,監而不辦,或許有往上發展的機會。

kwen
共勉
2009/04/24 11:53
(接續前篇)監察歷練經管也有問題,何謂「專業監察」,會讀書不會做事,與會做事不會讀書,孰輕孰重?近十年來,想為監察奉獻,無奈在此一制度下,只有離開我最心愛的工作崗位,十餘年來為監察工作奉獻,自認無負在任何一個位置上,可是,制度使然,縱有再多的報負,也只能....退伍啦!想想我們熟識的好友中,不都是這樣一個下場嗎!經過阿扁執政後,政戰與監察功能不彰,希望界此一事件後,整個監察制度真的可以發揮「鹽與光」的功能,並且讓真正懂得監察的幹部發揮所長,國軍之幸,國家之幸!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4 13:05 回覆:

監察人事看似獨立,但又被制肘,各兵科的優秀軍官經甄選合格,轉任監察官後,脫離了原兵科的經管,上進者,縱使指參或戰院畢業,最後仍須回到本兵科去歷練;

制度限死了經管,經管留不住人才。


孔文
心有戚戚焉
2009/04/24 11:31
看完文章心中無限感慨,想想掌管全軍監察之主管有多久不都是從無監察歷練之將軍或官科來幹,甚至把這一位置都當作是跳板,真有用心在這一職位上嗎?得過且過、不需得罪太多人以免影響自己前途,甚至參謀未經任何歷練,逕可調入部內服務,懂得查案嗎?懂得制訂計畫、規定嗎?不過將前人所訂再來休休改改又是一份全軍最新命令!真是可悲!只想偏安於一隅,任內不必出大事,離開後不都是晉升中將了嗎?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4 13:11 回覆:
對人、對事的監察,都先惦量自己的下一步,是否會影響前程,肩上是否可以再加一顆「星星」,這樣的監察主管充其量也只是政客的「虎仔」,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4 11:46 回覆:
在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將自己的鬍子刮乾淨,軍中監察單位要率先自清,從最高單位的監察主管到最基層的監察官,先捫心自問是否有買官的劣行,是否有緃放監而不辦的惡蹟,是否有涉足不當場所接受招待的記錄,自清自律,自我表白,參與或組成專案小組查察買官或採購、工程弊案,才能獲得同袍的信任,否則,如同媒體名嘴批評檢察總長一般地被揶揄,試問,辦得下去嗎?

R2BB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蛇打七寸
2009/04/24 02:01
打蛇就要一棒打中七寸 ; 否則擊首尾至 , 擊尾首至 , 首尾呼應 , 十分難纏 . 貪腐賣官的錢三軍統帥正是這條蛇的七寸 .

要是有誰真敢依法行事 (不理會政治後果 , 依軍法該殺該斃 .... 那就得斃 !) 塑造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  [三軍統帥賣官貪瀆 , 圖利他人 (五鬼搬運法 , 將校昇後即退 , 形同盜領退休俸) 與小兵攜械逃亡同為盜取公家財產 ; 依法 , 此兩犯者皆應槍斃 . ]

什麼是法律 : [簡單的說就是公正公平 , 同罪同罰 , 王子犯法與庶人同罪 !] 這點都做不到 , 那麼司法 , 軍法還真是 [和尚打傘 , 無法無天.]  <監察院> 乾脆自己拆招牌改成 <煎茶院> 專心和王大聖人煎老人茶吧 !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4 09:26 回覆:

 的確要打七寸,現在就看監察院、法務部、特偵組、軍高檢及國軍內部肅貪防弊的機制,如何去打到這條錢蛇的七寸了!

 若不協調合作,爭功諉過的惡習依舊不改,錢蛇可能打爛,七寸沒打著,反咬一口時,不知何單位會遭殃?看情形,那只有請立軍令狀的阿敏部長下台了!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GMA兄真是位有為有守的內行人!
2009/04/24 01:40

早年的國軍監察制度是很完備的, 我個人認為比諸公務體系, 還更能防微杜漸

除了工程採購監辦,軍紀監察,各類"會報",戰力評估(會三科), 多數的人事升遷獎懲(會一科),都有監督的制度....後來為了防杜不當管教與老兵欺侮新兵的問題, 陸續增加了申訴系統, 輔導與軍紀教育的功能....., 所有的制度設計, 不僅可以除弊, 而且可以防患於未然, 治亂世用重典,認真實施, 其實不僅有助於軍中風紀, 對所有的公務體系未嘗不可一體適用

除了近十年主政者的不斷破壞(李的"精實",與扁對政戰體系的仇視), SIGMA兄提出了很重要的關鍵----- "回任"

監察需要高度專業, 從富有經驗的各兵種中擇優臨選擇為必須; 但監察的路窄, 且早年人事計點制度,與晉任(特別是中上校)又有歷任主官管的限制, 以致於監察人的回任幾不可免, 我認為這也多少影響了少數監察人員面對惡勢力時, 堅持戰鬥的毅力

不是溢美之詞, 王建煊如果真要對監察制度提出檢討, 以他對制度的生疏與素來說得多做得少的傾向, 與其夸夸, 不如看您的大作, 更能發掘問題關鍵所在

監察制度關乎軍隊戰力, 幾乎是重要且唯一的因素

睽諸國民革命軍發展史, 國軍兩次戰力最強的時期: 一次在蔣經國主持軍政時期, 另一次,則在北伐時期, 恰恰都是對監察體系的要求與建構最完備的時期; 撫今追昔, 讓人不得不有「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的感慨

SIGMA(linrh895) 於 2009-04-24 09:49 回覆:
sunism兄這一席話,觸動內心深處的記憶,十餘年來,監察體系的尚方寶劍锈蝕了,真的有心的人,但憑一己之力,充其量也只是螳螂擋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