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城邦瞭解《小學社會有多難》!?
2009/03/10 11:09:59瀏覽1133|回應1|推薦23

 報載,立委以小學的社會科試題,考倒了教育部長,讓我真正瞭解《小學社會有多難》,打耳祭在每年幾月舉行的,我不清楚?下列題目考考網友們你會嗎?

 原住民的打耳祭、祖靈祭、五年祭、狩獵祭、戰祭分別是那一族祭典?在每年的幾月舉行?啥是「集合式住宅大樓」?啥是「農村社區」?「村里長是依據什麼法而選舉產生的?」,以「人文特徵」命名的城鎮有哪些?選項包括了台南縣官田鄉、屏東縣恆春鎮、南投縣竹山鎮、宜蘭縣頭城鎮、花蓮縣花蓮市! 

 以上的題目不要說小四學生有多難,連我都覺得很難。這些「豆腐丁」式的題目,不要說平地學校的學生要死背,就算是部落的學生,我猜有可能連他們的長輩也會搞混,分不清他們的族裡是打耳祭,還是祖靈祭、五年祭、狩獵祭、戰祭? 

 小學生是有必要多多了解自己居住地的人文,老師也有責任在教學時,讓學生充分瞭解社區,及當地素料的人文學習,但總不能只要求學生去背誦官田鄉、頭城鎮是以「人文特徵」命名的城鎮名,而不告訴他們為何恒春鎮、竹山鎮不是以人文特徵命名吧!要背誦這些內容?簡直難得嚇死人,若為了逢迎拍馬而刻意地說官田鄉是以人文命名,那要問恒春鎮為何不是以人文命名的,若說不清楚,豈不是笑死人!

 這種鑽牛角尖的題型,問題在出題老師以外,再來的就是教材編撰的老爺們,及決策的杜正勝們,更根本的問題就是陳水扁之流,天天提倡本土化的教學,方向是有待商榷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h895&aid=2728333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
2009/03/11 14:24

曾經跟隨著"百萬小學堂"作答,老實說,如果不是"求助",真的好幾次都要加入"零元俱樂部"呢!現在小學生的"教材"範圍會不會太廣泛了啊,還是我太"笨"了....


SIGMA(linrh895) 於 2009-03-11 18:47 回覆:
现在的孩子,不论课本或是日常学的,都超出他们的心智年龄,感觉是揠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