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無所有的幸福‧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9/21 16:17:29瀏覽2190|回應0|推薦19

給孩子一個一無所有的童年,也許是通往未來幸福的一把關鍵鑰匙 ~

現代人愈生愈少,孩子在我們的心中的地位,便愈來愈高,很多時候當爸媽的,省吃儉用刻苦自己,也要把最好的那份留給孩子。父母疼愛孩子的心,自古皆然,但是隨著社會的變遷、價值觀也迅速的起了很大的變化…曾經每個孩子都被教導要知曉父母的辛苦、長大要反哺報恩…漸漸的變成,爸媽原本就應該提供我多更多的資源。

當孩子對父母給予的一切,認為是理所當然之時,我想那表示我們的教育正漸漸的衰微…我不禁懷想起遙遠年代裡那種父慈子孝的文化…我真切的希望我的孩子,能夠隨時隨地的記住他所獲得的一切,是需要被珍惜的幸福,而不是應得的。

為了建立孩子惜福愛物的觀念,就讓他童年一無所有吧…一個念想油然而生,我用力地去實現它…從孩子能聽懂大人的話語開始…一次又一次的教,一遍又一邊的灌輸概念:〝沒有任何玩具是屬於你自己的〞,把童書、玩具的擁有權都收歸在媽媽身上,為此,才能保有物品的仲裁權,也才能讓孩子學習「借用、收拾、歸還、愛惜」的觀念…

在我們行有餘力的範圍裡,我選擇了適當的積木、童書,數量並不少,但也不至於多到滿溢。我給孩子夠多的資源,但並沒有給他們「專屬擁有」的權限,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他們時刻知道自己擁有的,是借來的幸福…不能珍惜,就沒有下一次享用的機會。

我給孩子比較多的是書,雖然書可以向圖書館借,但因為我希望給孩子一個隨手可得的看書環境,讓孩子自然而然的愛上閱讀,所以似乎省不掉書錢,不過倒也還好,因為書不會因為年代而折舊,過了孩子的年紀,仍可以轉送給別人,讓書的價值得以擴大…

玩具都是可以不斷重覆組裝的東西,每一次重新組裝的時刻,都是孩子腦力與想像力重組的時刻,孩子組裝出來的作品,愈來愈有變化,甚至也同步影響到他們在繪圖的立體空間概念,這是當時沒有料想到的額外收獲。

兒子問:「媽媽,什麼時候,我才會有自己的東西呢?」
我說:「等你長大,用自己賺的錢買的東西,就是你自己的」

我問:「那你長大有自己的東西之後,如果別人想要借,你願意借他們嗎?」兒子說:「可以呀…但是,他們要愛惜我的東西,不玩的時候,還要收拾好,再還給我,就可以」
我說:「嗯~你很棒,有分享的精神」

女兒說:「就像媽媽都有把她買的玩具跟書借給我們」
我說:「對呀…媽媽很喜歡把書跟玩具借你們,因為你們都會幫我收拾得很整齊再還給我,如果以後可以再少一點點為了玩具吵架的事情,就會更好了」

女兒說:「媽媽~我們知道啦,下次再努力,你不是常說做錯了沒關係,持續改善就可以了呀…」

我笑著說:「對呀…持續~很重要」

 

持續,讓我得以在書中看見文字之美;

持續,讓我得以用行雲流水的文字,分享親子之愛、生活之美;

持續,讓我們得以在時間軸上,看到孩子一點一滴建立幸福的觀念。

 

我相信,帶著「珍惜與分享」的童年,就算一無所有,沒有任何一件專屬自己的玩具,依然可以色彩繽紛。

 

我相信,走過一無所有的年紀的孩子,更能懂得生命裡擁有的任何一切,都是幸福的來源。

掌握了幸福的關鍵鑰匙,幸福便俯拾皆是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744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