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服還是心服?
2014/09/24 18:40:00瀏覽1011|回應0|推薦12


XX老師好:
上週兒子借回一本故事書:一隻老鼠十條尾巴
您讓孩子在閱讀之後,由故事書裡抄寫 5 個字詞,其中,第5個詞被安親班老師糾正,安親老師說這個詞是「尾巴」的〝巴ㄅㄚ〞兒子堅持不是,後來雖然照老師的說法擦掉寫上老師認為的「巴」的注音,但私下又自己修改回「ㄅㄟ.」的音。

安親班老師今天發現的時候,告訴兒子以後不可以自己私下修改被矯正的作業,並同步要求我要求孩子不能偷偷修改。

希望老師能夠再次讓兒子借回那本童書,我想讓孩子自己翻出他寫的字詞在哪裡,與他一起確認到底是哪裡出了錯?我沒有辦法只依靠安親班老師的說法,就認定孩子寫的是錯的。作業本上第5個詞,會不會有可能是「違背」的注音?我也不知道。

孩子堅持自己寫的是對的,我們就有義務陪他一起尋找事情的真相,因此懇請老師協助再次借回該童書,若是重覆再借會影響到班上同學輪流借書的進度,是否可以委請您指導兒子翻閱該書,找出答案呢?

孩子有能力自己找到答案,我不希望他被強制要求寫了他不認同的答案…
他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是不容易的,但若真的是錯了,還是要教導的,我想用孩子可以認同的方式,一起找到錯誤、修正它,如此,在孩子的心裡,他將保有對自我的信心及對事物追根究柢的習性。

隔天去接兒子下課,我問兒子:「小花老師有讓你把書再借回來嗎?」
兒子說:「NO~NO」
兒子笑著說:「老師讓我在學校翻書,答案是尾〝巴ㄅㄚ〞,是我寫錯了。」他把聯絡簿給了我,我發現導師把我寫的這封信給貼在上面了,導師認同我的作法,並感謝我們發現孩子的錯誤之餘,還能讓孩子有機會自己尋找正確的答案。

兒子說:「安親班老師看到媽媽寫的字條,差點要昏倒」
我心想,安親班老師也許誤解了什麼事情,想來再補一篇說明文是免不了的。

寫信給導師前,我問兒子,為什麼要把安親班老師糾正他的地方,再改回錯的?
兒子說:「我覺得安親班的老師有可能是錯的,我應該是對的,所以我把它又改回去了」

於是,當晚我又另寫了一段文章給安親班的老師,說明請導師幫忙確認兒子寫錯的地方,是為了讓孩子對於老師的教導,可以「心服口服」,而不是因為被強迫而表面服從

寫信給導師前,我問兒子能夠寫信請老師幫忙讓他再查一下童書嗎?兒子欣然同意。
因為他的同意讓我知道他其實也想把事情確認清楚,所以母子倆,繞了一大圈,把這個詞查清楚,在這個小事裡,我單純的想為他保留勇敢堅持的精神,並幫忙加注「追尋解答的動力」,我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他還會有好多好多的問題,對於老師教授的知識、答案,也許還會有很多的疑惑,但相信孩子與我都能學習到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學精神。


親愛的孩子,媽媽喜歡你有很多很多的問號,更喜歡你總是樂於尋找各種可能的解答,而樂此不疲,如此的人生,必定滋味豐富。

親愛的朋友,當孩子對我們給的答案,提出不同的看法與見解的時候,你準備如何應對呢?
好好的想想,不要因為我們貪一時的方便,而把孩子變成填鴨主義下的思考僵化產物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7534355